搭台引才人才兴镇

发布时间 ¦ 2015-04-28 浏览次数 ¦

聚精英人才,促创新发展。由中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港口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5年第二届“中山人才节”新型专业镇文化创意产业人才项目洽谈会3月31日在广东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城(中山港口)举行,为助推港口镇新型文化创意产业专业镇发展招才引智。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近年来,港口镇在大力推动文化创业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改善人才政策环境,广泛开展招才引智活动,不断完善人才配套服务,坚持以“事业留人、情感暖人、待遇引人、环境诱人”,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连续第二年主办中山人才节.文化创意产业人才项目洽谈会,旨在加快引进培育各类高层次人才,为实现港口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人才的节日、智慧的盛宴”。今日港口,以更加典雅的人居环境、廉洁高效的服务环境和亲商爱才的创新创业环境迎接海内外有志之士的到来!

 

人才洽谈会呈现四大亮点

 

除了继承首届人才共聚、智慧共享的特色外,2015年“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洽谈会”呈现出四大亮点。

 

●以文化创意人才为重点,助推产业提升

 

据了解,从港口镇产业布局出发,本次洽谈会专门以文化创意产业人才为重点,邀请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学科领域的知名高校相关院系的负责人和项目开发团队、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企业或科研机构的负责人、文化创意方面的优秀国内外人才共300多人济济一堂,为港口镇游戏游艺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搭建了企业和人才交流平台。为港口镇游戏游艺产业和文化创意行业的发展提供必需的人才支撑,在人才智力方面注入发展动力。

 

●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体现产业特色

 

据介绍,与首次相比,本次洽谈会在活动安排上,更加注重了活动内容的丰富性。一是邀请行内资深专家以“水墨长卷与新媒体艺术的邂逅——《晚清南海风情图》创作揭秘”和“好莱坞大片 《变形金刚4》特效创作分享”为题开展 “创意未来”视觉艺术国际大师讲坛活动;二是开展文化创意设计大奖赛作品展,邀请获奖者亲临现场和与会嘉宾交流,实现文化创意人才面对面交流;三是举办文化创意产业人才专场招聘会,安排20 多家文化创意产业的龙头企业专设洽谈区,与现场从事空间设计、平面创意、产品设计、多媒体视觉创意等文化创意产业专人对接洽谈。许多嘉宾都表示,参加此次洽谈会既是学习交流之旅,也是轻松娱乐之旅。

 

●以高科技创意为特色,创新办会形式

 

据了解,为体现港口镇文化创意产业的特色,本次洽谈会以高科技CG 技术制作文化创意产业宣传片,为每个签约项目制作一段CG 技术推介片,体现文化创意产业的高科技与创意融合的效果,让与会嘉宾直观感受文化创意产业的特点和魅力。

 

●以优质签约项目为标志,凸显办会成效

 

记者从港口镇组织人事办获悉,本次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洽谈会共促成了 7 个优质项目的签约,涵盖了文化创意产业技术应用、教育、会展等领域,可以说成效显著。具体签约项目包括:中山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文交所中山区域中心与专业中心签约、水晶石教育广州中心进驻广东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城签约、机械人设计、制造人才培训、KECD 韩国现代设计协会与中山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合作签约、光纤安全监测与预警在大型游艺设备上应用与研发、交互式全景3D 游乐设备合作研发、视觉战略联盟国际培训中心入驻广东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城签约仪式等。

 

科学定位主城新区、新型专业镇

 

港口镇作为中山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心城区提质扩容发展策略中“北进”的核心区域。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京珠高速、中江高速、广珠城际、中山一环和二环以及规划中的深茂铁路均在港口交会,特别是年内动工建设的深中通道在港口设立接驳点,这些核心干线交通道路必将成为港口经济提速的新引擎。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港口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小镇,跃升为交通发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人居和谐的现代化城镇。近年来,港口镇凭借区位优势以及“主城新区”的新定位,紧紧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大力推进新型专业镇发展,以游戏游艺、陈列展示等特色产业为依托,积极发展产业高端,努力打造为周边产业集群提供核心配套和服务的“产业新区”,吸引了大量优质、高端的产业和项目进驻,全面推进城市化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社会经济建设取得长足发展。2014年,全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8%,税收增长16.2%,进出口总值增长50.8%,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跃居全市前列。今年,港口镇党委、政府提出了“和美港口·主城新区”再提速的工作目标,以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以盘活资源增强发展后劲,以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升综合竞争力,全力开创港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放眼港口,保利国际、海德东方、星港名都、港汇城、海逸商务中心等商业综合体鳞次栉比,中山城北商圈日趋崛起。放眼港口,广东游戏游艺产业城、日先文化创业产业园、进口商品综合保税物流基地、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基地等一批产业平台建设渐成规模,港口迎来了有史以来发展的最佳机遇期,也为广大企业家在港口投资兴业带来了无限商机。放眼港口,中山湿地公园、青少年活动中心、港口中心幼儿园、残疾人服务中心和港口图书馆于今年内陆续投入使用,文化软实力必将成为港口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支撑。

 

港口镇主要领导表示,港口镇将通过完善配套设施、打造服务平台、引进培育人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措施,推动游戏游艺产业从“国内引领”向“国际领先”转型升级。通过三年到五年的努力,在广东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城的基础上,打造中国游戏游艺文化产业第一城,使其成为全球游戏游艺文化产业集群中心、国内最大的游戏游艺研发智造和技术创新中心、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游戏游艺产品及衍生品展示交易中心。

 

多措并举集聚精英、招才引智

 

人才是当今社会发展的核心要素,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转型发展的第一要素、和谐发展的第一动力。产业升级的关键在于人才的升级。港口打造游戏游艺产业专业镇的过程,也是一个高素质专业人才集聚、全方位培育人才、多渠道招才引智的过程。

 

●十项措施吸引优秀人才

 

为尽快建立起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港口镇围绕游戏游艺、电子产业以及文化创意展示产业等重点项目,在打造人才集聚平台的同时,还出台了多项吸引优秀人才的政策,比如设立“港口镇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进一步延伸“七个高层次人才”内涵等。

 

据了解,该镇为了切实吸引紧缺适用优秀人才,专门制定了《港口镇关于加快培养引进紧缺适用人才的实施方案》,对紧缺适用人才落实包括优先解决入户、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成立高层次人才俱乐部、统筹解决子女入学和配偶就业以及发放特殊津贴、实行购房补助等十项优惠举措。包括:第一层次人才每月可同时享受市、镇两级政府各5000元特殊津贴;属第一至第六层次人才,且符合当年《人才导向目录》要求,与用人单位签订5年以上劳动(聘用)合同后,在港口镇落户并购买商品住房或自建房的,根据不同层次享受10万—100 万元政府购(建)房补助。同时,该镇还大力引进和扶持具有世界一流水平或国内顶尖水平、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先进水平,对该镇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能带来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创新科研团队;鼓励和支持海外人才来该镇创新创业,进行技术技艺交流等。

 

据介绍,2014年,该镇共引进人才82名,其中一级技师1名,二级技师2名,高级工43名,中级专技人才17名,高级专技人才5名,本科生12名,硕士研究生2名。

 

●立足自主培养打造专业队伍

 

据悉,该镇在实施人才强镇战略过程中,坚持“镇外引进”和“本土培育”双轨并进,十分注重人才自主培养,着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专业队伍。具体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实施人才自主培养工程,对在该镇工作、继续深造并取得更高层次学历、学位和职称的个人给予奖励。二是实施人才成长培养工程,全面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完善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体系,探索政府、用人单位、个人三方面互利互惠的进修、培训教育新模式,加强终身教育规划与协调,搭建高技能人才训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高质量公共实训基地,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对企业及个人进行培训补贴,大力开展知识技能提升培训,促进人才健康成长,保证人才资源的保值增值。三是加强与博士后工作站的合作,鼓励支持该镇企业与博士后工作站搭建合作平台,采取企业聘请、政府补贴的形式,聘请站内博士到企业教学、技术服务、项目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进一步提高企业自身的技术研发能力。四是加快培育人才中介机构,鼓励各类社会人才中介机构专业化发展,充分发挥其在人才猎头、人才派遣等业务方面的优势,满足企业特殊用人需求。加强与知名专业人才中介机构的合作,采取委托招聘、业务对接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方式,利用其优势资源,为企业提供人才服务。

 

●搭建交流平台集聚行业精英

 

要建设成为国际性的游戏游艺产业基地,就要更加重视专业人才、行业精英所提供的智力支撑。据悉,近年来,港口镇积极打造承载人才干事创业平台,在为人才提供“用武之地”的同时,还积极多元化打造招才引智平台。“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洽谈会”作为“中山人才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4 年成功承办首届 “中山市人才节·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洽谈会”起,该镇就致力于为港口镇广大优秀企业和人才搭建沟通的桥梁,为高层次人才项目提供展示平台,实现智力项目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2014年人才项目洽谈会港口镇引进大型人才项目10个,并加强了与相关专业院校的合作,向全国乃至全球宣传了港口镇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优势。今年我市继续举办2015年“中山人才节”,港口镇继续承办2015年 “中山人才节”——新型专业镇文化创意产业人才项目洽谈会,围绕 “人才的节日智慧的盛宴”的宗旨,紧扣“人才产业云”的主题,推介游戏游艺和陈列展示行业的创新理念、项目和成果,融合人才、资金和产业的各种资源,充分发挥游戏游艺产业和陈列展示产业的集群优势,激发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和人才的活力和积极性,促进项目对接,实现文化创意产业的人才共聚、成果共享,为打造世界知名的游戏游艺产业和陈列展示基地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洽谈会于3月31日15:00-19:00在广东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城举办,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企业、知名高校、研发团队、设计人才及本土文化创意企业及创意人才共约350人出席本次洽谈会。其中有广东省创意产业协会、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深圳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视觉战略(中国)联盟、韩国成均馆大学艺术学院、上海设计师俱乐部、CDS中国设计师沙龙、869(中国)设计学校、四川大学视觉合成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光纤传感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江南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四川华控图形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院校、协会的代表嘉宾。

 

相关链接

 

●中国(中山)国际游戏游艺博览会。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每年参展企业均超过200家,是亚洲最大规模的游戏游艺行业盛会,其中第七届游博会规模最为盛大,展览面积达54000 平方米,设主题公园服务及游艺机展区、儿童游乐展区、电子游戏机展区,总展位达到1000个,吸引了260家境内外企业参展,展出500余种游戏游艺新产品,贸易成交额35亿元,以往七届展会累计实现交易额180亿元。

 

●广东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城。中山市是我国游戏游艺产业的发源地。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中山已成为我国游戏游艺产业重要的生产和出口基地,先后被认定为“中国游戏游艺产业基地”、“广东动漫游戏游艺产业集群 (中山基地)”、“广东省火炬计划游戏游艺特色产业基地”。我们的目标是: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 聚合行业企业力量,用三年时间打造成100 亿元产业集群,五年达 500 亿元产值规模的世界级游戏游艺产业基地。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港口镇政府和市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近年多次到行业协会和企业调研,策动建设游戏游艺产业转型升级平台——广东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城, 得到了业界的积极响应和支持。2013年5月,以中山游戏游艺龙头企业——中山市世宇实业有限公司、中山市金龙游乐设备有限公司为发起人,以土地入股和现金出资方式组建成立中山新世界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界公司”),投资建设广东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城(以下简称“产业城”)项目。

 

“产业城”是中山首个集科技研发(文化创意、软件开发 )、展示交易、产业服务、旅游体验为一体的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文化产业项目,已被纳入 2014 年中山市和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容纳近百家企业进驻,提供5000 个就业岗位。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力争将“产业城”打造成“中国游戏游艺文化产业第一城”,使其成为全球游戏游艺文化产业集群中心、国内最大的游戏游艺研发智造和技术创新中心、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游戏游艺产品及衍生品展示交易中心、珠三角最具特色的游戏游艺文化体验中心。

 

●中山760文化创意产业园。产业园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0多平方米,是一个以保护工业建筑,保护工业遗产业态,展示文化创意产业魅力的示范园区。将逐步引进80多家高端文化创意企(产)业,通过加强园区规范引导、政策扶持,鼓励从事创意展示、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环境设计、视觉设计、媒体创意、生活创意等文化创意的企业、团队与工作室进驻园区,进一步提高园区的服务能力水平,促进园区提高效益、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带动全市文化创意展示设计产业化。2014年,中山760 文化创意产业园入驻文化创意企业70 多家,经营范围涉及3D打印、三维摄影、展示设计、3D 网络展览、蜡像、创意设计、航空展览、数字文化服务、网络文化、工艺礼品、演艺、梦工厂等多个领域,园区文化创意企业占比95%。

来源:中山日报 2015年03月31日A10版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梁艳霞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5年03月31日A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