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介绍

中共中山市委党校(中山市行政学院、中山市社会主义学院)简介

中共中山市委党校(中山市行政学院、中山市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共中山市委领导的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是市委的重要部门,是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市委、市政府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

一、历史沿革

中共中山市委党校前身为石岐市委党校,创办于1958年7月。1959年1月,在石岐市委党校的基础上成立中共中山县委党校。1964年11月县委党校停办,1972年11月复办。1983年12月更名为中共中山市委党校。2001年4月与原中山市干部培训中心合并,同时成立中山市行政学院、中山市社会主义学院,实行“一套人马、三块牌子”的管理体制。

二、机构设置

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是市委直属的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实行校(院)务委员会领导体制。现任校(院)长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任,日常工作由常务副校(院)长主持。实行“双轨制”管理,设有管理机构、教研机构两类,共15个内设机构。其中,管理机构包括办公室、组织人事部、教务部、科研部、学员工作部、培训部、服务保障部、信息文献部等8个部室,教研机构包括党建教研部、经济和管理教研部、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哲学和文化教研部、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决策咨询部、村(社区)治理研究中心等7个部室。

三、队伍状况

现有在编教职工71人,其中有高级职称9人,博士研究生15人,硕士研究生31人。离退休干部职工74人,编外合同制员工57人。

四、校园设施

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占地面积118亩,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拥有现代化的教学楼、培训楼、行政楼、图书馆、文体馆、餐厅、学员宿舍楼等基础设施。其中教学设施建筑面积近1.4万平方米,包括大礼堂、阶梯教室、多媒体教室、多功能情景模拟实训室、教学研讨室、智慧互动教室、心理测试室、心理团体活动室、身心放松室及心理沙盘室等,可容纳2900人同时上课。图书馆建筑面积2245平方米,藏书4万多册。文体及食宿配套完善,有室内外篮球场、室内羽毛球场、乒乓球室和健身室等,餐厅可容纳500人同时就餐,学员宿舍228间、床位480个。校园提供高速上网和无线网络覆盖服务,教学场所配备高品质录播系统,实现教学同步直播、高效共享。建有学校门户网站、学员管理系统、教务管理系统、科研工作管理系统、后勤服务管理系统、数字图书馆等多个应用系统,实现智慧化、移动化和协同化办公办学。

五、回顾展望

六十余载辛勤耕耘,事业发展硕果累累。建校以来,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校(院)工作始终,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了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中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真抓实干争创一流。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围绕建设一流地市级党校目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真抓实干,为推动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党校贡献。

                                

                                (2023年10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