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周边镇区全力打造以照明灯饰为主的产业带
横栏创建国家级灯饰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 ¦ 2014-10-29 浏览次数 ¦

横栏镇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了一系列“三旧”改造工程,发掘原有土地资源,为照明灯饰产业发展提供硬件支持,同时通过建立完善的政策扶持体系、加强照明灯饰自身品牌建设、引导企业参展参会等方法,为照明灯饰产业提供软件支持。此外,横栏还在推动传统灯饰企业向LED 技术转型升级。

 

本报讯 在资源环境制约和国内外市场竞争加剧的双重影响下,应对这场内外夹击的严峻挑战正成为中山灯饰产业集群发展的头等大事。10月24日,横栏镇发起了创建“国家级灯饰产业基地”大动员。横栏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劳国南告诉记者,横栏镇将通过快速推进照明灯饰产业基地建设,与周边镇区形成经济协作体,合力推进中山灯饰产业向区域经济发展。

 

  现状

花木灯饰产业齐头并进

 

  谈起横栏镇,不少人还停留在“中国花木之乡”的认识上。事实上,从2002年起,横栏镇已建起了茂辉工业区和永兴工业区,主动接受周边镇区的灯饰产业辐射。

 

  距离岐江公路横栏镇中轴线不远处,正是茂辉工业区和永兴工业区所在地。走进园区,记者发现许多连片厂房用于灯饰或灯具生产制造。在茂辉工业区乐丰二路旁,一名工作人员还指着旁边的中山市奥科特照明有限公司特意告诉记者,这家灯饰企业正是横栏镇5家后备上市企业之一,已连续三年接受上市培训,极有可能会成为总部在中山的首家灯饰上市公司。

 

目前横栏已形成照明灯饰、五金电器、花木产业相互支持,齐头并进的局面。劳国南告诉记者,灯饰生产厂企4200多家,约占企业总数73%。灯饰照明产品畅销国内外。继花木产业之后,照明灯饰制造业已逐步成为横栏镇的一大支柱产业,创建国家级灯饰产业基地也成为了推进横栏照明灯饰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国际灯饰照明区域品牌的重要一步。

 

  发展

以实体工业推进特色专业镇建设

 

横栏镇迈出创建“国家级灯饰产业基地”这一步,除了对自身灯饰产业发展的考虑,更多是希望通过镇内实体工业的生产制造优势,与周边镇区形成合力,加大产业协同发展力度,壮大照明灯饰产业经济规模,增强中山灯饰产业核心竞争力。

 

劳国南告诉记者,目前横栏灯饰产业具备了独特交通区位、行业生产制造集中度高、产业发展配套完善、产品生产成本相对低、灯饰产品质量优等优势,正好可以与周边镇区当前实体经营、展会展示发达,生产产能受限等状况形成互补及互助,促进双方共同协作发展。

 

要使横栏镇真正发挥好产业协作的作用,则需要以创建“国家级灯饰产业基地”这一区域品牌来促进。劳国南告诉记者,横栏镇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了一系列“三旧”改造工程,发掘原有土地资源,为照明灯饰产业发展提供硬件支持,同时通过建立完善的政策扶持体系、加强照明灯饰自身品牌建设、引导企业参展参会等方法,为照明灯饰产业提供软件支持。此外,横栏还在推动传统灯饰企业向LED 技术转型升级,使企业率先成立LED 研发队伍,建立开设研发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价值,提高横栏灯饰产品自身竞争力。

 

劳国南说,相信通过“国家级灯饰产业基地”的创建,可以促进横栏照明灯饰产业集聚发展,提升企业研发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扩大本镇乃至全市在国际照明灯饰行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并进一步加强区域产业分工、平台共享、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协作,强强联手,谋划推动“中山西北部产业转型升级协作基地”建设,为开创中山照明灯饰产业发展新局面夯实基础。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姜术俊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4年10月27日A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