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简介(2014年)

发布时间 ¦ 2014-10-18 浏览次数 ¦

广东省中山市,古称香山,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是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位于珠江三角洲中南部,珠江口西岸,北连广州,毗邻港澳,总面积1783.6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14.23万,旅居世界各地海外华侨和港澳台同胞80多万人,连续多年保持广东省第5的经济总量。中山是一座社会和谐、经济兴旺、环境优美、民生幸福的现代化城市。2013年全年生产总值(GDP)2638.9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下同)增长10.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6.87亿元,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1463.71亿元,增长10.9%;第三产业增加值1108.35亿元,增长9.0%。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5:55.5:42.0。民营经济增加值1311.95亿元,增长7.1%,占全社会GDP的比重达49.7%。全市人均GDP达83393元(折13473美元),增长9.4%。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6%,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9%。八大类居民消费价格呈现“六升二降”。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3.5%,衣着类价格上涨2.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8%,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上涨1.7%,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0.8%,居住类价格上涨0.6%,而烟酒类价格下降0.8%,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1.6%。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0.63%。 新增就业50882人,城镇登记失业897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 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5.31亿元,增长11.6%;其中税收收入164.95亿元,增长13.3% 。拥有国家级产业基地34个,省级技术创新专业镇15个,省级以上名牌名标483个/件,落户中山世界500强企业有24家。先后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园林城市、全国科技兴市先进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生态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多项荣誉。 


  中山市积极把握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带来的重大机遇,科学谋划、积极先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结合自身发展优势,明确“一个枢纽,两个基地,三个试点”战略定位,努力建设珠三角三大经济圈的重要交通枢纽,建设沿海产业带先进制造业基地、珠江口西岸重要服务业基地,建设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全国创新审批方式改革试点和广东省产业集群升级创新试点。 


  畅达便捷的交通环境——中山是珠江口西岸重要交通节点,全市拥有“五纵六横七高速九加密”交通路网布局,随着广珠城轨的建设开通,以及西部沿海铁路、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的规划建设,中山成为粤西连接深圳、香港乃至更宽地域的黄金走廊。90公里半径内有5大机场和4大外轮深水港,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中国十强、世界百强。全市实现“市域半小时生活圈、镇区15分钟上高速、村村通公路公交”,连续6次评为全国畅通工程“一等管理水平”先进城市,成为全国唯一“6连冠”地级市。 


  创业创新的经济环境——中山是珠江口西岸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城市和现代服务业基地,是广东省产业集群升级创新试点城市。拥有浓厚的“亲商安商、扶商富商”发展氛围,有各类市场主体20多万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3629家,投资总额167亿美元。实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战略,装备制造、健康医药、电子电信、灯饰光源、家用电器、金属制品、纺织服装、家居家具、精细化工、特色食品等10大产业集群蓬勃发展。临港装备制造业基地建有中船、中铁、中海油、中机钢构等大批带动能力强的大型央企项目,有珠江口西岸唯一的保税物流中心。三大中心商务区、四大集聚商圈具有全方位的现代产业服务功能,多类型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优质的融资服务。实施“十大科技工程”,积极通过科技服务拉动经济增长,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34.5%,连续四届获评“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市”,成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集群创新(试点)基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有国家、省、市级工程中心256家、企业技术中心344家,专利申请量突破1万件,增长38.3%。建成国家灯具质量监测检验中心,小榄生产力促进中心、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成为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拥有18项产业集群联盟标准,办有13个国内外有影响的特色专业展会。 


  和谐幸福的社会环境——坚持“博爱、创新、包容、和谐”的新时期中山人精神,以人为本,重视民生。着力以大发展保障大民生,不断提高城乡人民共建共享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六个全覆盖”。一是社会保险全覆盖,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住院和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全覆盖,加快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险体系建设。二是安居建设全覆盖,投入10亿元建设全民安居工程,争取“十二五”期末保障性安居工程覆盖率达城镇常住人口的20%。三是通讯网络全覆盖,实现村村通电邮宽带、通广播电视。四是医疗卫生全覆盖,所有镇区成为国家或省级卫生镇,建有市镇村三级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市民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五是均等教育全覆盖,中山是广东第3个省级教育强市,所有镇区是省级教育强镇,高考录取率连续5年全省第一,优质学位达9成以上,拥有占地3000多亩全国较大规模的职业教育园区,在全省率先实行流动人员子女积分制入学。六是文体设施全覆盖,镇镇有图书馆和健身广场,村村有农家书屋和健身园,所有全民健身设施免费向社会开放。2011年3月,中山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优美健康的生态环境——坚持“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城市发展理念,建设“碧水蓝天绿地花鸟城”,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十一五”期间投入170亿元建设大批生态环保工程,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地级生态市。实施“四大建设”,一是碧水建设,投入11.8亿元综合整治打造生态河流。二是治污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厂覆盖全部镇区,城镇污水处理率达87.5%。建成全省第一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实时监控重点污染源,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被国家有关部门作为典范推广。三是绿化建设, 设立每年全市绿化月,建设占全市1/9面积的五桂山生态保护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0%。四是清洁建设,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的环保型项目,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排全省第一。 


  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增进民生福祉的目标,积极发挥政策带动作用,2010年下半年以来,密集出台了“三个一百”战略、促进企业上市、发展总部经济、产业发展导向目录、推进产业转移、鼓励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推进制造企业服务环节分离发展生产服务业等近20项产业政策措施,出台了完善社保、推动就业创业、加强住房保障等事关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取消市级设定审批事项,全面实现“一网式”行政审批服务。 


  进入“十二五”时期,中山人民正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中山”的核心任务,努力构筑经济发达、社会和谐、法治进步、文化繁荣、环境优美、人民安康、城乡一体的和美家园,全力加快建设“适宜创业、适宜创新、适宜居住”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新型城市。

 

转发 ¦ 姜术俊 审核 ¦姜术俊 来源 ¦ 中国中山政府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