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促进管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 ¦ 2024-04-10 浏览次数 ¦

为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中共中山市委党校以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积极探索信息化驱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范高效开展实现路径,以信息化促进管理服务现代化,取得较好效果。

信息文献部作为中山市委党校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管理负责部门,在校(院)委会正确领导下,在分管副校(院)长直接带领下,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认识信息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调查研究,关注新技术发展及应用,通过利用云计算、虚拟化、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持续促进我校的教学培训、科研咨政、行政管理、后勤服务与系统及信息资源优化整合,促进管理服务规范化,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有效提升管理效能。

一是以信息化促进管理现代化。十四五以来,中山市委党校以需求为导向,不断升级优化智慧党校系统,以信息化实现管理转型升级。启用新经费报销系统加快推动预算项目的数字化管理,实现了预算项目执行进度情况的实时跟踪,并有效提高了支出审批效率。建设工程项目系统,通过信息化流程强化控制手段、约束机制,落实工程项目的内控管理要求,使工程项目管理更加公开透明、规范高效。升级合同员工人事管理系统,实现员工考勤考核数字化管理,通过收集信息化产生的数据进行分析,聚焦合同工日常管理,作为人员增补、出勤加班与工作奖惩等合同工管理工作进行科学决策的依据。

二是以信息化提升管理能力。近年来,中山市委党校坚持全面履职与提升保障水平相结合,围绕构建数字化、协同化、智慧化建设目标,打造智慧党校管理服务平台。在教学、科研、后勤管理等方面实现管理效能上的突破。教学管理系统支持教学培训全流程智慧化管理,培训完成后形成每位学员培训档案,对培训班次、课程、师资、教材等各类信息进行统计和分析,通过数据辅助各行政部门改进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科研管理系统支持课题成果申报、审批及工作量自动统计等,为教务、科研以及人事管理部门对本校教师工作量的统计提供数据支撑,有效提高科研工作的透明度。后勤管理系统用于学校场地、住宿和餐饮的预定和结算管理。

三是以信息化提升服务能力。中山党校现有7套高清视频的直播录播系统,支持视频导播、录像回放、视频管理等功能,配置网络+同轴电缆两套直播线路,传输能力可为各类培训班和全市会议提供稳定可靠的直播转播保障疫情三年期间,中山市委党校线上线下累计举办全市培训共428期,累计培训14.41万人次,即使隔离在家的学员也可通过网络直播进行随堂听课。中山市委党校还通过教学信息技术系统向镇(街)党校同步开展直播课程,加大优秀精品课程受众面,受到镇街党员干部的好评。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党员干部对学习的广度、深度、及时性、有效性需求越来越高,对培训管理水平和效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共中山市委党校计划在未来三年中,通过升级系统和优化流程,一是实现信息系统一体化、集约化,提升管理协同能力和使用者体验感。二是继续加强数据采集和管理,将采集到的数据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展示,让各类业务数据直观可视三是实现数据多元统计分析,为各层级培训管理服务部门做好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服务。四是采用最新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平台全域系统移动办公

                   

                                                                                                                                                                                        (中共中山市委党校信息文献部 供稿)


撰稿 ¦ 彭宝东 审核 ¦高玉珠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