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浇灌收获 实干笃定前行
——我校参加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精品课和教学管理优秀奖评比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 ¦ 2020-01-16 浏览次数 ¦

2019年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学工作会暨精品课评审于12月28日29日在省委党校举行,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汉卿、副校长余甫功,教务部门、各教研部主任及全省21个地级市委党校分管教学负责同志共52人参加会议。占足平校委代表我校参会。


会议对申报的55门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用学术讲政治”精品课程进行了评审,经分组评审、集体评审和集体评议三个环节,共评选出24门精品课程和31门优秀课程。29日下午,会议听取了各地市分管教学副校长汇报教学管理工作和教学管理奖申报情况,评选出11个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学管理优秀奖。我校刘忠友老师申报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导读——<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主要思想及其当代价值》一课被评为精品课程,邱会生老师申报的《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一课被评为优秀课程。同时,我校喜获教学管理优秀奖。


近年来,我校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工作遵循,全面推进教学改革。一方面按照“一个中心,四个方面”教学布局的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主课,科学配备教学资源,精心组织教学设计,促使课程质量不断提高;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体制机制改革新路,在教学评价体系、教学组织形式和学员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教学管理水平跃上了新台阶。2019年年初,为贯彻落实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七次教学改革研讨会有关精神,省委党校部署了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用学术讲政治”精品课评选活动。我校迅速行动,把“用学术讲政治”作为教学改革的基本要求和干部教育培训的“一号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一是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用学术讲政治”大讨论活动,组织全体教师围绕“为什么要用学术讲政治”“什么是用学术讲政治”“怎样用学术讲政治”等主题深入开展研讨,使“用学术讲政治”理念在教师队伍中深入人心。二是举办“用学术讲政治”系列专题讲座,聘请有关专家学者就“如何打造精品课”为全校教师作专题辅导,着力提高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水平。三是修订新的教学评估表,明确评估的指挥棒作用。比对中央党校对教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要求,召集全体教师对照“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修改了“样板课程推选平衡计分表”。修改后的计分表将“以学术讲政治,有较好的科研支撑”放在首位,实行一票否决。四是制定《2019精品课程工作计划》《精品课参选辅导工作方案》等系列工作方案,通过“教师申报”“课程录像”“专家评审”“推荐参选”“打磨完善”等五个步骤,整合全校的优质教学资源打造样板课、精品课,力求增加课程的学术框架和学理分析的权重,让课程讲得清楚、明白、有深度、有嚼劲,让学员有回味。通过样板课的示范带动作用,将“用学术讲政治”逐步全面铺开。经筛选,我校向省委党校推送精品课参选课程2门,全部获奖。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此次获奖实现了我校参加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精品课评比零的突破,体现了我校教学改革的初步成果,展示了我校教师风采,彰显了我校教学新气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是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一号工程”。我校将继续认真落实“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部署,以奋发进取的精神、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推动“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做实、做深,不断开创办学治校工作新局面。




撰稿 ¦ 余小丹 审核 ¦郑红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