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相得 同道相成 不拒众流 方为江海 ——浅谈初任公务员培训班班级建设应有之义

发布时间 ¦ 2022-09-26 浏览次数 ¦

2022年中山市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第5期)于7月6日开班,7月22日结业。作为今年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的“收官之战”,最贴切的形容莫过于前面4期培训班已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又好似一场接力赛,所有参赛队伍闪亮登场、圆满完赛,轮到我们出场亮相,这其中的压力之大、责任之重、使命之高不言而喻。如何在其他班级建立的标杆标准上,竭尽思考、不遗余力、寻求突破、主动作为,高质量完成班委使命,是对我们班委能力、班级建设的一次大考。


本期培训班班委秉持中山人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奋斗品格,承载办成一期“品牌班”的希冀重托及厚望,发扬鲲鹏展翅九万里,长空无崖任搏击的踔厉精神,大道在前,重任在肩,锐气进取,笃行不怠,汇聚起勇毅前行、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从组建起这支队伍的那一刻开始,我们以最快的速度磨合、以最强的本领成长,以最饱满的姿态迎接挑战,建设打造一支高质量的干部队伍。

       

一、强化党员责任、发挥党员作用、锤炼党员担当

初任培训班12名班委(含组长),党员6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占比过半数;团员4人,群众1人。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年轻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坚实的人员保障。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我们年轻党员干部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通过传承党的优良传统,汲取奋进力量;通过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履职履责,不断擦亮年轻干部担当底色;时刻不忘集体利益高于一切,眼睛向前、脚步向下、俯下身子、迈开步子,用使命与担当,谱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华章。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把办成品牌班作为培训阶段奋斗目标。在开班仪式上,院(校)领导从统一政治思想、服务发展大局、提升专业素质三个方面强调新时期公务员培训的深刻内涵,并深切嘱托全班52名学员,要在严肃活泼的求学氛围中,立大志、明大理、做大事,真正把初任班办成一期展现新一代公务员精神风采的品牌班。自这一刻起,“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这八字核心要义便贯穿培训始终,并由班委牵头,宣传委员撰写稿件,通过开班仪式新闻稿的形式向全班进行宣贯,进一步明确班级定位,夯实主体责任,强化大局意识,盘活团队力量,为接下来16天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开好头、起好步。


二是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主观服务集体。7月6日竞选产生班委后,第一时间召开碰头会议,梳理各成员岗位职责、明确负责领域,对标学校规定动作,根据课程安排及在校时间等客观条件确定自选动作;建立班委及组长作为所辖领域第一负责人的工作机制,坚持以人为本,最大化放权到人,落实主体责任,激发个人潜能,鼓励主动创新。从组建班委队伍到7月7日晚上进行首次团队活动不足一天时间,在顺利完成白天课程任务的同时,班委整合有限的碎片时间,制定出以破冰团建为活动主题的校内定向越野行动,以四个小组为单位组建四支队伍,帮助52名同学快速搭建沟通渠道,尽快熟悉队友,也为加深对党校各项学习、文体及生活资源了解做好铺垫。该项工作由文体委员牵头负责方案制定,充分发挥其所学所长及丰富经验,同时作为本次大考中的第一站,独当一面之余缪力同心、互相配合是必不可少的,班委的另外五名成员在活动的实施推进过程中分赴五个定向越野打卡点,负责该区域内通关项目的组织落实、应急处置及协调工作,整场活动达到预期目标,不少同学意犹未尽,对班委的首次亮相表现满意。


三是甘于无私奉献用辛苦指数换集体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宪法宣誓时的铮铮诺言,掷地有声,这是新入职公务员向党和人民立下的一生承诺;这也是身为一名年轻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班委全员以为班集体服务作为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站,将服务二字刻进骨血,这颗为人民服务的红心时刻闪耀,这片报效党和国家的赤忱永不褪色。台前幕后,班委成员都承担着非常重要的工作,每一位的表现都可圈可点。纪律委员负责每日的晚间查寝,既要负责督办,又要负责汇总,12点结束这项工作是常态;宣传委员负责信息稿撰写及结业视频制作,这是非常考验脑力及精力的双重任务,需要时刻关注班级动态、学员心态和活动状态,为信息稿及视频准备大量素材,同时宣传工作时效性强,也对时间的要求提出了更高的考验;生活委员负责的事务繁杂,包括用餐申报及班费使用、采购经费支出等,既要细心细致避免错漏,又要最大程度地利用有限经费满足最广大学员的集体利益。由于工作职责定位,三位委员以幕后奉献者的角色默默耕耘,以实绩实效确保班集体组织纪律的严谨性、规范性;执笔为剑讲好第5期培训班的故事,展现风采、落地生花;精打细算,运筹帷幄,交出预算执行率100%的完美答卷。


四是挺身关键时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作为班长,我对自己的职责定位是两个“哪里”、三个“任何”。即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学员;哪里有问题,我就去解决问题,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学员。做到并做好这两点,既是对自己的要求,也反映出同学对我的信任。班委全员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工作服务自觉性,在每一次的集体活动中充当“最美逆行者”,突降暴雨时毫不犹豫奋不顾身地冲进雨里收拾物资;每场活动结束后留下来搬挪桌椅、清理垃圾;各类文体活动中担任拉拉队员、候补选手、暖场嘉宾;随时处理同学反映的各类学习生活问题及对班级的建议,在每一次引领带头、身先示范中,不断锤炼坚强党性。


二、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在党校学习生活的13个晚上,我们班开展规定动作及自选动作合计12场(次);其中包括深刻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精神研讨会及“品味书香、畅享悦读”读书分享会等学习交流类活动两场;进行院校教职工、跨班级交流类文体活动四场,涵盖足球羽毛球及篮球等球类;同时为丰富培训封闭管理期间的周六日文娱生活,感悟红色力量,我们班组织开展集体观看主旋律电影和唱红歌活动两场;为增进学员间互动了解,于开课第一天及结业前夕分别举办破冰及结业聚会等团建活动两场;除此之外,还根据学员需求组织益智类活动2场(次),基本覆盖整个培训过程。


一是迅速进入状态。班委全员在明确各自任务后,均能迅速调整状态,沉稳应对变数。不同的岗位使命令大家分布在台前、幕后,虽分工不同、各司其职,共同之处在于均尽其所能为班集体服务的初衷和使命是高度一致的。


二是沉稳应对变数。受本地疫情影响,在培训期间一度出现三位班组委岗位空缺的特殊情况,甚至个别委员负责的工作需要立刻执行、按期完成。整个队伍临危不乱、接受调度、互相补位,由学习委员及纪律委员分别承担文体委员部分工作,并实现平稳过渡,没有一件事情被落下,没有一个学员被忽略,没有一样工作被搁置。


三是无限热爱岗位。这是我认为最值得一提的,在团队的分工中,没有人计较工作量多少、“出镜率”高低、“知名度”广薄、“影响力”深浅等,全员以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坚持把爱岗敬业贯穿到每一项任务、每一个细节、每一场活动,充分彰显团队干事创业的蓬勃气象。


四是主动作为、推陈出新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更好激发团队热情,营造积极向上的班集体氛围,提升同学们的参与感及活动的趣味性,每一场活动班委都进行了复盘推演式的组织策划,并制定方案及备选计划,做好应急预案,前期准备功夫都在课间饭后睡前与时间赛跑。团队成员在胜任岗位、独当一面上不断发力,持续锻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努力成为在建设中山的高质量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新鲜血液和中坚力量。

       

三、学思知行,发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学习精神

作为初任公务员培训班,主责主业无疑是学习,在深刻领会学校开设的专题教学课程外,如何带领团队主动积极学、善用资源学、提升效率学、营造氛围学,敢于作为、善于学习,锻造练就过人本领,不负院(校)领导的重托,将工作学习化、学习生活化的自觉主动意识融入干事创业全过程也成为这次大考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是依托“恳谈会”主动“问学”,打造学用相成、学问相长的“基本面”。通过党校为初任学员搭建的校(院)领导恳谈会平台,我们班52名同学深刻梳理自己在理论、实践、生活中的迷茫困惑,积极参与探讨交流。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院)长从坚定理想信念,立好人生大志;涵养为民情怀,做好群众实事;勇于干事作为,担好时代重任三点出发,引导年轻干部在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上苦下功夫,做到实学为本、知行相参。通过恳谈会,为全班同学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打开思路、拓宽视野,触发学习主动性。


二是依托“研讨会”推动“勤学”,打造切磋交流、思想补强的“技术面”。通过组织开展“‘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紫荆烂漫奋启新程”专题研讨会,深刻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精神,为全班同学结合工作实际谈感受、话担当提供了重要的线下“公共舆论场”。为确保每位同学都能畅所欲言,研讨会分为A班B班同时进行,现场气氛热烈。在分享交流所思所想及心得体会之余,不仅能够加深对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内涵的理解,提升政治眼界,进一步激发年轻干部的拳拳爱国之心及昂扬奋进姿态,更加牢固树立爱国主义坚定信念和精神信仰,让爱国主义成为最亮丽的青春底色。


三是依托“读书会”带动“好学”,打造书香致远墨卷至恒的“精神面”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提升修养、炼好内功的要求,我们班以“品读书香,畅享阅读”为主题,策划举办学员读书阅读分享会,引导年轻干部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厚植红色信仰,笃定理想航向。来自不同单位的52名同学分别推荐了一本对自己影响最大、感触最深的书籍,学员们学思相成,收获颇丰。一方面获得思想启迪,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正气;同时推动养成读书好学、深思明辨的良好习惯,并将之内化为崇高的价值追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四、围绕中心目标、立足主责主业,凝聚集体力量、厚植团队意识

在本期培训班结业仪式上,院(校)领导高度肯定我们班的团队能力,将52名学员亲切的唤作今年初任培训班的“关门弟子”,并以站位高、党味浓、有激情、富活力给予高度评价,是一届合格的超乎想象的可以称之为“品牌班”的优秀班集体。


说到班集体建设和团队管理,我们都是外行,一切的成功都离不开党校对我们班级的高度重视,院(校)领导及教辅团队的高度关心,全班同学对班委的高度信任,以及班委内部的高度团结。班委唯有以真抓实干的担当、开拓创新的魄力、只争朝夕的干劲回报班集体,并向所有关切我们班发展的人们交出最诚挚的答卷。


在围绕打造高质量班委,建设高品质团队,服务高素质班集体中心目标时,我们班通过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模式,精准指出团队建设成败的关键在于人,必须通过建立精良的人才队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班委12名成员中,共有双一流大学硕博士4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3名,占比达三分之一;双一流大学毕业生6人,占比过半。


一是坚持需求导向,集体利益摆在首位。班委在各项工作落实推进过程前,以52名学员的需求为导向,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探索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确保取得工作实效。对学员的想法、呼声进行摸查了解,掌握需求动态;过程中换位思考,根据需求的落实情况提出改进思路,保证集体利益最大化;活动闭环阶段,重视学员反馈建议,有问必答,有惑必解,在下一阶段作出适时调整。以班歌选取为例,首先由班委在班集体中广泛收集学员意见,根据整理出来的歌单制作备选清单,并横向对比往期培训班的班歌情况,最后通过民主投票确定班歌《孤勇者》;在唱班歌过程中,班委也根据学员反映的改编版本歌词编排问题、气势旋律等问题进行调整修正,同时准备纸质版歌词发至每一位同学,帮助尽快熟悉内容,增强歌曲体验感、代入感。可以说,《孤勇者》作为凝结班魂的团队之作,在不断磨合的过程中逐步与班集体命运相通,也是我们班第一次集体智慧的成果彰显。


二是坚持培养班委成员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年轻干部要在强化责任意识上下狠功、狠下功,要充分意识到新时代下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自觉接过“接力棒”,接续跑好“接力赛”,久久为功,方能善作善成。在班委工作中敢于压担子,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成果到人,让年轻干部在实践探索中接受锤炼,激发内生动力和潜能,培养责任心、执行力、业务素养、热爱主责主业四位一体的人才队伍。在封闭管理期间,受疫情影响暂不能回校的班委虽隔离在外,仍旧主动担起手头工作,在做好交接过渡的同时,积极谋划下一阶段的活动方案,提早介入、预先准备、提供思路,确保高效执行;部分班委成员临危受命,担起他人岗位职责,快速熟悉前期进度,在“救火救场”的同时兼顾本职工作,表现出极高的思想站位,极强的执行能力以及极深的团队观念。


三是坚持发扬“独行快、众行远”的团队精神。因为海纳百川、集思广益,我们能够在24小时内策划、组织、实施、完成首次团建活动,能够在队伍人力缺失的情况下有条不紊按照既定目标落实各项工作,能够在16天的培训过程中组织开展10余场集体活动,覆盖精神铸志、学习分享、文娱释压、体育强身、联动交流等方面。同时,我们班的团队精神还体现在彼此支撑、互助协作及形成团队共识等方面。为更好落实班委各项工作,12名班委组建了一个“初任培训班向前冲”的工作群,除了工作动态分享、工作进度汇报以及工作分工说明等,这个群更多的充当着“临时家庭”的角色,面对压力时的倾诉,面对困惑时的询问,面对难题时的解决,都在群里能够得到方法答案。说到12名班委,就不得不提到我们班“首创”的组长副组长模式,在两位组长因疫情影响暂不能返校的情况下,征求组员意见并选出副组长代为管理团队,在组长返校后继续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所以我们班在评优环节,也是唯一一个有副组长作为候选人参与评选的班级,这也是团队达成共识的结果:所有班委都一致认为,我们12个人,一个都不能少。


四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主动创新的有为团队。练就过硬本领是对年轻干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担起复兴大任的必由之路。在履新岗位时,大家都是“盲人摸象”、“摸着石头过河”,凭借的无外乎自身有限的经验阅历以及往期培训班提供的不可复制只可参考的零星片段,在运用集体智慧通力合作、共同打磨的基础上,作为岗位的第一责任人绝不能“等”“靠”“要”,必须清晰自己的优势长处,主动作为,善于创新,既要成为充满“干劲”的精兵强将,也要具备活用“巧劲”的能工巧匠。


我们班的活动内容较多,信息稿的数量及撰写任务也较为繁重,通过组建班级信息员队伍,将宣传信息稿的撰写工作统筹起来,分派下去,既为能写会写的同学提供了发挥平台,也盘活了宣传资源和宣传力量,以阶梯式的人才队伍打造宣传生力军;文体活动及跨班级交流比赛等涉及不同球类运动,如何为学员提供参与机会,在体验过程中科学排兵布阵,也考验班委的统筹组织及创新思维,通过建立“人才数据库”,将同学们的特长及拿手项目做好分类,并设置交叉匹配、男女比例等统计指标,每次比赛前根据数据库科学筛选,并进行标记,提高组建队伍效率的同时也确保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此外,班委在投票、查寝、班费支出等领域均实现“指尖化”办事,以小程序问卷等形式通过后台集中同步收集数据,做到“不落一人”、“不走一步”、“不差一秒”。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第5期初任培训班全体52名学员将不负母校所托,在全市奋力推进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征程中,在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做一个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时代人民公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是2022年中山市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第5期)班长林晨


撰稿 ¦ 冼丽桦 审核 ¦郑红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