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 关注健康生活——2022年中山市市管干部任职培训班(第2期)开展第二课堂

发布时间 ¦ 2022-09-26 浏览次数 ¦

       

       为进一步引导学员关注健康生活,强化健康管理,2022年中山市市管干部任职培训班(第2期)充分挖掘学员资源,以第二课堂专题讲座的形式,邀请来自市属医院的学员围绕健康生活常识、心理健康认识、常见养生知识等进行授课分享。


认识健康生活

      健康生活源于对自身身体状况的了解和管理。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高文军以从医过程中遇到的病例情况和自己的切身经验为例,诠释了对疾病从早从小预防治疗的必要性,强调了关注自身健康的重要性。高文军对改革开放前后、新时代不同时期中国人的健康状况进行论证分析,就新时代如何做好自身健康管理,提出倡导从娃娃抓起,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打造良好的健康环境。高文军还系统介绍了脂肪肝、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临床问题。通过身边实例分享,学员对关注健康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常见心理健康问题识别与应对

      

      心理健康是现代人健康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新霞结合心理健康从业经验,系统介绍从心理健康到精神疾病的连续分布,阐述判断病与非病的原则,并就现代人常见抑郁、焦虑等精神状态进行原理分析、逐一提出调节建议。针对现代人压力过大的问题,刘新霞从倾诉、行动、宽容、等待、忍耐、妥协、放弃、积极等七方面讲解常用解压方法,并对容易出现的睡眠失眠问题,提出做好睡眠管理的可行性建议。讲座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实践指导性强,让学员对心理健康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中医药的养生智慧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中山市中医院院长李乐愚深入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的重视和关心,并以中山为例展现中医药在新冠病毒肺炎救治中发挥的作用,详细介绍当前市中医院在学科建设,中医传承,特色治疗、药剂开发等取得的成果。李乐愚从养生的角度,阐述中医养生的特点,明确春夏秋冬四季不同时节养生的内在差异和进补原则,增进学员对于中医养生的了解。




       第二课堂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授课内容贴近生活,干货满满,对健康生活、心理健康、养生调理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对关注身心健康有了新的体会,掌握了科学养生调节的方法。学员第二课堂是市委党校今年创新学员管理工作的有力举措之一。通过挖掘学员资源,充分发挥学员专业特长,加强学员间跨领域的交流互动,真正实现学学相长,提升培训效果。



(市管班学员张勇杰供稿、李宇玲供图)

撰稿 ¦ 冼丽桦 摄影 ¦信息网络中心 审核 ¦郑红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