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 ¦ 2018-01-26 浏览次数 ¦

 

题名

《资本论》中的历史观研究

索取号

A81/113

作者

刘忠友

摘要

该文以《资本论》及其《经济学手稿》为主要研究对象,结合马克思的思想转变、发生哲学革命及唯物史观创立时期的相关著作进行研究,探索马克思是怎样运用唯物主义历史观来分析和研究资本主义社会的。同时,探讨《资本论》是如何丰富和发展唯物史观的。

题名

论语别裁

索取号

B222/75

作者

南怀瑾

摘要

南怀瑾著作权合法拥有者台湾老古公司授权,南师生前多次亲加审定,风行大陆三十载,今以全新版本推出平装版——大陆完备、经典的南师作品集。上下五千年,纵横十万里。经论三大道,出入百家言。

题名

质的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

索取号

C3/17

作者

陈向明

摘要

《质的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对目前国际社会科学界提出的有关理论问题以及新近发展出来的操作手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结合有关西方学者以及作者自己的研究实例对其进行了生动的展示和说明。

题名

领导干部读党史经典

索取号

D23/177

作者

刘绍卫

摘要

本书以管用为基本原则,精选党史和国史中76篇经典著作,进行全景式解读,力求原汁原味地反映党史和国史经典中的智慧。本书是学习党史和国史经典的重要参考,也是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的重要辅导读物。

题名

信仰人民: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政治传统

索取号

D25/78

作者

潘维

摘要

本书纵论21世纪的世界大势,以贯通中西的视野聚焦中国真问题。书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如何从中国悠久的“民本”政治传统中汲取精华,提高组织社会和群众的能力 ;分析了中共如何提高思想能力,对社会主义理论和话语推陈出新;探讨了当前国家治理的核心任务;讨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关于土地流转方向等关键问题。

题名

高思在云:中国兴起与全球秩序重组

索取号

D81/24

作者

朱云汉

摘要

作者从中西贯通的政治经济学视角探析了中国道路、中国体制的特色和优越性,比如以市场为导向的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国有经济、集体经济、民营经济、外资经济共存的所有制结构,中共的自我修正与回应社会需求的能力,农村土地的集体所有,既鼓励地方创新和竞争又保持中央政府的统合和制衡能力的机制,中共独特的人才选拔、竞争、淘汰机制等。

题名

中国经济增长的真实逻辑

索取号

F12/98

作者

韦森

摘要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韦森教授是宏观经济研究领域非常活跃的一位学者。近年来,韦森教授将他对中国经济的观察和研究形诸笔墨,撰写了大量观点鲜明的文章。本书是相关文章和访谈报道的结集,按照时间顺序编排,分成上、中、下三篇,分别对应中国经济的现状、应该采取的宏观政策以及背后的理论依据。

题名

让学校重生

索取号

G4/13

作者

·罗宾逊

摘要

当前的教育系统陷入了标准化运动的泥沼,迫使我们对教育的目的进行反思。当前的教育系统是工业革命以来对劳动力需求旺盛的附加产物,把学生当做流水线上的产品的做法使我们忽略了教育是一个有机系统。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因此,我们需要构建面向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化教育,使他们通过学习成为真正的自己。

题名

核心素养:课程发展与设计新论

索取号

G632/319

作者

黄光雄

摘要

《核心素养:课程发展与设计新论》共十章,旨在作为学校教师与课程研究发展人员进行课程发展与设计之参考,亦可作为关心教育改革人士进行课程研究与推动课程改革之参考。

题名

《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

索取号

K204/32

作者

张国刚

摘要

从《资治通鉴》文本出发,观照影响家国大政之关键节点,言简意赅地讲述由春秋三家分晋至大唐盛世终结的中国历史,书中不乏忠于原典的历史场景再现、人物言行钩沉,更有张国刚教授独到深刻而妙趣横生的分析讲论,令一部体量浩繁的古典巨著一变而为精简通达的大众历史读本,堪称当代大家解读历史名著的经典之作。

 

撰稿 ¦ 袁晓珂 摄影 ¦袁晓珂 审核 ¦党校管理员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