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月党政干部读书推荐新书目

发布时间 ¦ 2016-10-08 浏览次数 ¦

 

书名:《胡锦涛文选》

作者:胡锦涛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9月

◆编辑推荐

 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胡锦涛文选》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2016年9月20日起在全国发行。

 胡锦涛同志是党的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是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创立者。党的十八大强调,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2013年7月,党中央作出编辑出版《胡锦涛文选》的重大决定。《胡锦涛文选》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内容推荐

《胡锦涛文选》收入了胡锦涛同志在1988年6月至2012年11月这段时间内具有代表性、独创性的重要著作,共有报告、讲话、谈话、文章、信件、 批示等242篇,很大一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胡锦涛文选》生动记录了党的十六大后的10年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了我们党依靠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的宝贵经验,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提出的重大理论成果,全面展示了科学发展观孕育、形成、发展的历史过程,是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最好教材。

《胡锦涛文选》内容丰富,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系统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大观点,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创造性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

《胡锦涛文选》充分反映了胡锦涛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远见卓识、政治智慧、领导才能,充分体现了胡锦涛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者的求真务实精神和巨大理论勇气,充分展现了胡锦涛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和心系人民的真挚情怀。我们要学习胡锦涛同志的战略思想和理论观点,学习他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实践品格和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书名:结合案例学党纪这些“红线”当警惕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报》编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8月

◆内容简介

“领导干部的家里如何办红白喜事”、“党员干部能否利用互联网开淘宝店、微店等卖东西”、“能不能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领导干部退休后能否参与经营活动”、“党员买卖股票,是否构成违纪”等等具体入微的问题,可能是每个党员在学党规、执党纪的过程中都会遇到。针对这些反映比较集中的疑难问题、具体问题,《中国纪检监察报》约请了一批执纪一线部门的专家领导,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权威的解疑释惑,从案例入手,以简洁明了、深入浅出的“接地气”的方式直面广大党员干部的困惑,真正做到了帮助党员干部学懂会用、牢记党纪党规。在众多学习党纪党规的图书中显示出突出的权威性和具体的实用性。

◆编辑推荐

权威性。本书所有稿件经过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公开发表,每篇稿件都是经过相关专家审读,可以保证解读的权威性。

实用性。本书中所涉及的问题全部来自党员干部在实际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是每个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对于党员干部如何更好的守纪执纪具有非常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

生动性。本书摆脱了一般学习读物的说教方式,以案例说条例,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内容扎实,与其他条例解读的时政类市场图书有着显著的区别和明显的优势。

 

书名:日本人的“真面目”

作者:卞毓方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8月

◆编辑推荐

一部生动描绘中日两国爱恨情仇的关系史、情感史.

一部发掘文化子母国之间如何碰撞交会的文化嬗变史。

政治风云,历史故事,文化掌故,风情民俗……

如椽巨笔,纵横来去,大情大性,酣畅淋漓;

富士山、岩流岛、太宰治、川端康成、大江健三郎……

信手而至,天花坠落,潇洒犀利,妙趣横生。

文艺青年深度领略日本文化的百科全书,

爱国青年重建文明观和民族自信的“圣经”。

 ◆内容推荐

著名散文家卞毓方,潜心数年“大文化”散文重磅巨作。以中日文化交流史为主线解读日本文化,对日本咄咄逼人的存在,既从该国的历史、文化、风俗入手,又从语言、文学、绘画切入,还从社会、经济、政体等分析,取精用宏,比优较劣,进而,解读日本民族的文化基因,以日本为参照系,跳出中国看中国,不说中国,无非中国。这是一部艺术手法非常高妙的文化散文,作家以形象说话,以艺术感人,作家天赋的语言感就是俯仰中日的飞行器,带我们跨海旅行,感受历史,认识现实,回恋文化,体味差别。

◆作者简介

卞毓方:1944年生于江苏,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和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早年攻读日文,转事国际新闻,长期服务于经济日报、人民日报,中年而后皈依文化,一笔在手,犹如“乾坤圈”在握,唯觉文能补气,文能丰神,文能御侮,文能敌贼。有著作《岁月游虹》、《妩媚得风流》、《雪冠》、《长歌当啸》、《煌煌上庠》、《清华其神,北大其魂》、《天意从来高难问》、《历史是明天的心跳》、《千手拂云,千眼观虹》、《金石为开》、《千山独行》、《寻找大师》、《浪花有脚》、《美色有翅》等问世。尝谓少年比的是才气,中年比的是学问,老年比的是人品、人格。

 

书名:变革的基因

作者:杨国安 李晓红 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16年8月

◆内容简介

移动互联已经无处不在,短短几年,企业的商业模式和经营效率被它深刻影响,新物种层出不穷,传统企业也主动或被迫面临转型升级,与移动互联共舞。在这种大背景下,移动互联为中国的企业提供了换道超车的重大机遇。

互联网曾有著名的“风口论”,但是,找到“风口”,猪就真的能飞起来吗?飞起来之后,会不会很快摔下来?那么多前赴后继“倒下”的企业,他们是因为没有找到风口,还是找到了风口,却没能坚持飞在天上?

战略和商业模式容易复制,组织能力却是打赢持久战的关键。

杨国安认为,成功离不开战略,而战略的落地和推进,更需要过硬的组织能力,否则只能是空中楼阁。作者从组织能力的三角模型出发,以移动互联为时代背景,从战略、组织和人才管理、激励机制等多个角度,结合多年的研究调研、企业实践和咨询辅导,给出了如何在移动互联时代持续获得成功的战略与路径。

◆作者简介

杨国安,世界华人管理大师,“杨三角理论”原创者,杨三角学习联盟会长。现为腾讯集团高级管理顾问,金昇集团高级管理顾问,曾任宏碁集团的全球首席人力资源官,阿里巴巴、TCL-汤姆逊、台积电等公司管理顾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兼职管理教席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最高终身教学荣誉“中欧名师奖”得主;参与哈佛大学、密西根大学、欧洲管理学院等国际一流高校的教学,被美国《Business Horizon杂志》评为全球高层主管培训大师。专注和擅长移动互联时代管理创新、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任《人力资源管理期刊》等五个国际刊物编辑委员,著有《组织能力杨三角》《组织能力突破》等作品。也同时出任多家知名企业董事和肯耐珂萨研究院荣誉院长。

李晓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硕士,拥有15年咨询经验,专长于组织与人才管理。现任腾讯管理咨询部助理总经理,为大量腾讯投资企业提供投后咨询服务,有丰富的互联网行业经验。加入腾讯前,曾任怡安翰威特中国区首席知识官、首席顾问;作为核心顾问,深度支持华为全球人力资源转型项目。撰写人力资源转型系列文章,深得读者喜爱。

    

书名:中国式跨越:新经济引领新常态(领导干部悦读坊)

作者:金江军 郭英楼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9月

◆编辑推荐

新经济助力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深入解读中国新经济政策,为地方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内容推荐

•   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如何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是什么?

•  在互联网时代应如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  新经济的内涵是什么?它如何引领新常态?

《中国式跨越:新经济引领新常态》一书围绕上述问题展开论述,揭示了新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 ”等概念的本质与内涵;从“互联网 科技”、智慧城市、跨境电子商务、分享经济、“互联网 扶贫”等多个角度论述了如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论证了政府应如何通过推动两化融合来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如何通过信息化来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如何以信息化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提出了汽车电子、工业软件、互联网、4G、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等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的发展对策;介绍了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的新经济发展战略。

本书强调,以新经济引领新常态,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因而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

本书由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作序,并得到了中共中央党校省部班、厅局班和县委书记班多位学员的共同推荐。

◆作者简介

金江军

中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副研究员,长期从事信息化研究和咨询工作,著有《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方法与实践》《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党政领导干部读本》《电子政务理论与方法》《信息化与区域经济发展》(合著)等。

郭英楼

中共中央党校信息中心巡视员(正厅级),长期从事信息化管理和研究工作,著有《互联网时代的国家治理》(合著)、《智慧城市: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的城市治理》(合著)等。

 

书名:走进长征——唐双宁党史文论集

作者:唐双宁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9月

◆内容推荐

本书收录了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双宁关于长征研究的史学文论十余篇,以及他在长征研究、党史研究、党史人物研究中结合其从事金融工作的心得和体会。在书中,唐双宁将“长征精神”概括为“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严格的纪律、不怕牺牲的斗志、尊重实际的作风、众志成城的凝聚力。”

23日上午,在光大集团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唐双宁建议应该从更广阔的视野和历史的高度对红军长征进行深入的全方位研究和系统性总结,并继续为“长征路线、长征精神”申遗而呼吁。经过实地考察并同部分专家学者论证,他曾提出一份长征申遗一百处遗址初选名单草案。在唐双宁看来,“这不仅是申办一个世界遗产,而是在重塑中华民族的精气神。”

谈及出版本书的初衷,唐双宁表示,今天的物质生活同长征时期已经不可比拟,“长征的生活,人们不必重复,而长征的精神,应当永远牢记。”

◆作者简介

身为国企的掌舵人,唐双宁将光大集团的发展过程比喻为“一次艰难的长征”。据悉,从2007年光大集团改革重组艰难重启至2014年12月最终完成。经过九年努力,光大集团已发展成为资产4万多亿,年利润500多亿,拥有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资产管理、基金、期货等金融全牌照以及环保、新能源、房地产、飞机租赁、高科技等实业业务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

唐双宁认为,长征精神对启迪国企改革,特别是光大集团改革重组起死回生起到了特殊的作用,“长征胜利靠百折不挠的长征精神,搞好国企也需要百折不挠的长征精神。”

 

书名:历史不糊涂

作者:李拯 著;曹一 漫画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8月

◆内容推荐

历史有用,当它警示当下的时候;历史有趣,当它让你琢磨不透的时候。

李世民一代雄主,竟然摆不平几个争宠的儿子?武则天打败了所有的敌人,最后竟然输给了无形的文化?李隆基前半生英明神武,后半生为何自暴自弃了?而那个叫嚣着“冲天香阵透长安”的黄巢,都打下了长安城,最后还是让手下的朱温当了皇帝。唐朝风云人物,每个人的命运都有峰回路转的曲折,也都充满了让人看不懂的悖论。

人生属于他们,但是命运却掌握在历史这位法官手上。历史拿起的法锤就是治乱兴替的循环机制,它逍遥于寰宇之上,对人间的行为了然于心,这些帝王将相们稍有懈怠,它就会以改朝换代的代价来施以惩罚。历史不糊涂,任何人都别想蒙混过关。

这就有了一个深沉的叩问:古代中国为什么会陷入治乱兴替的自我循环?这本书将从儒家思想、皇帝权力、官僚政治、既得利益与利益集团等多个角度,绘制成一幅中国政治传统的“认知地图”,再现古代中国制度衰败的真实过程,并揭示“历史周期律”的深层原因。这将是一场有趣有料的头脑风暴,关乎历史,更关乎我们所处的现在与即将抵达的未来。

◆作者简介

李拯,一位“80后”思考者,对人类一切门类的文明成果充满好奇。从科学到人文,从华中科技大学到中国人民大学,砥砺思想是不变的初心,致力于把爱智求真的理性与悲天悯人的情怀熔于一炉。

熟读多部史书,常读《资治通鉴》,尤爱盛唐风采,钟情于时间流变中不变的哲理,善于运用各种学科知识解析历史。回望唐朝风云人物,是为了揭示中国政治传统,获得思想的力量。时间终将老去,唯有思想不朽。现供职于人民日报社评论部。

 

书名:平天下:中国古典政治智慧

作者:学习小组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9月

◆内容推荐

习近平总书记讲,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对普通读者来说,读一读传统的历史、文学、哲学、伦理等方面的经典,可以知古今、明事理、鉴是非;对领导干部来说,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为人为官、治国理政的大道理。对一个人是如此,对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也是如此。

为了将中国古代经典中蕴含的丰富的治国理政智慧,以更典雅的方式传递给广大读者,以更生动的形式向世界表达,人民日报海外版“学习小组”继《平天下——中国古典治理智慧》后,再推姊妹篇《平天下——中国古典政治智慧》。新《平天下》整理了近两年引用率较高的一百三十余条古典名句,按《礼记•大学》的学问进阶,分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四个篇目,以致敬古典。让我们一起习得经典,重温初心。

◆作者简介

学习小组,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新媒体,以及时的信息传递、精准的政策解读,成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学习党中央精神、关心中国改革发展人士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在海内外拥有广泛的影响力。

古人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个进阶顺序中,平天下是终极目标。它是一种超能力,更是一种大情怀。它是政治家的理想,又是知识分子的追求,所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同时,它又依靠众人努力,是人人能向往,个个可梦想的事情,“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天下”者何?是中国,是世界,更是民心。“平”者何?是秩序、富足和安宁,安民心才能平天下。

 

撰稿 ¦ 涂满兰 审核 ¦赖光耀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