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政府政策决策 思维碰撞促成长
——2023年中山市科级干部进修班开展案例教学

发布时间 ¦ 2023-10-23 浏览次数 ¦

为提高干部能力素质,启迪思维、激发潜力,10月11日下午,2023年中山市科级干部进修班进行了一堂形式新颖的案例教学。


省委党校潘艳副教授以新会陈皮产业发展为例,聚集地方政府在产业政策上如何决策和发挥作用,融合结构化研讨方式,以案例为切入点、需求为基础、问题为中心、学员为主体,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意义非凡的实践课。


潘艳副教授详细介绍了新会陈皮产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当时面临的发展困境,通过理论阐述、现实剖析、创设问题情境等方式引发学员代入角色思考自己要如何决策以及地方政府如何在产业政策决策上发挥作用,并引导学员运用案例中展示的理论分析决策框架来研讨分析中山产业发展。


在研讨环节,全体学员分成四个小组,通过抽签方式决定本组要讨论的主题。各组发言人根据本组抽到的主题,引导学员提出观点并进行记录,整理发言思路。各小组在潘艳副教授的指导下,充分运用课堂教学中所学知识,围绕课堂任务,打破常规,积极思考,激烈讨论,思想碰撞,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在发言阶段,四个小组发言人在规定时间内围绕本组研讨主题任务依次作研讨小结,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分别分析阐释了中山总部经济区总部企业发展困境及对策、政府如何在产业发展中找好定位、沙溪服装产业面临瓶颈及对策、神湾菠萝产业面临瓶颈及对策。


潘艳副教授充分肯定本次研讨,学员交流热烈、问题准确、分析透彻、措施有力,整个研讨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案例教学方式有趣新颖,选取案例典型,分析透彻,激发学员参与积极性,引发学员深入思考,增强学员凝聚力,锻炼学员思维能力,提高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科学决策水平。


文/图:陈   凤(2023年中山市科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撰稿 ¦ 黎钰婵 摄影 ¦党校管理员 审核 ¦张晓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