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 ¦ 2022-09-27 浏览次数 ¦

       学员管理是实现党校(行政学院)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中共中山市委党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工作部署、争创一流地市级党校为目标,始终坚持党校姓党,聚焦教学培训主责主业,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切实加强学员管理,改进学风建设,实现大规模培训高素质干部队伍,为中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而有力的人才保障。


       一、专设学员管理机构。2020年9月,中山党校全面实施办学体制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将原来的培训科调整为学员工作部,专设学员管理内设机构,优化部门职能,明确机构人员编制数,从校内遴选优秀业务骨干担任。学员工作部紧紧围绕学员的校规校纪和学习、生活、考核、档案等方面内容开展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系统性管理制度。2022年1月,中山党校学员工作部成功荣获市级巾帼文明岗的称号。


       二、党性教育贯穿全过程。以“红色”纯洁“底色”、以“红心”涵养“初心”。落实校领导联系学员制度,在全省地级党校系统创新开设校(院)领导与学员恳谈会,了解党员干部所思所想,帮助解疑释惑。2022年累计在中青班、科级班、初任班等各类班次开展8场,学员反响强烈。在学员临时党支部探索推广“一周一支委会”,充分发挥政治思想引领、组织协调、服务指导作用。推动入学教育常态化,坚持教育在前,把入学教育作为开班第一课,介绍培训目的,强调培训要求,做好学员纪律提醒。学员在学风建设承诺书上签字,增强认识,践行承诺。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倡导崇尚学习、勤奋学习的风气。首创课前选唱班歌,晚自习红色鉴赏电影,开展组织校园红色研学,进行公务员宣誓仪式等等,推动党性教育和党性实践活动成为学员学习生活日常。


       三、制度治学严宽有度。严以治校、严以治学是学员管理工作前提。学校严格落实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安全保密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近两年修订完善《学员管理制度》《校(院)主体班优秀学员、优秀学员干部评选办法》等多项工作制度,严格培训规定及学校规章制度,明确学习日请假须报市组织部门批准,无故旷课超过1天作退学处理。累计请假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总学习天数的1/7。严格遵守课堂纪律,设立手机保管箱,统一收存手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建立个人、校园卡口、班级管理“三道防线”,实行入校必查学员健康情况及行程,全面排查风险,在校开展一周两次常规核酸检测,以严的规定、严的管理筑牢疫情防控工作的铜墙铁壁。截至目前,培训班没有出现违法违纪突出情况。


       四、打造专业化班主任队伍。各班次由相应级别的干部担任班主任,负责学员管理工作。班主任队伍由行政班主任、教学班主任组成,其中教学班主任由专职教师担任,教学班主任侧重负责学习管理,包括全程跟班听课、课堂教学行为管理、意识形态监管、教学活动实施等。2022年春季学期,累计安排教学班主任15人次,各班次配置行政班主任和教学班主任各1名,每期培训班上都会派发评价问卷,对班主任工作表现进行征集意见并作为考核班主任工作表现及选配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依据。把专职教师担任教学班主任的工作量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推动教研人员深度融入办学行政管理环节,形成全校办学治校最强凝聚力。


       五、建有智慧党校管理服务平台学员管理模块。智慧党校管理服务平台内建有学员管理、教学管理模块,为学员管理提供信息技术支撑保障。学员派出单位通过登录智慧党校平台实现人员信息管理、报名调训、查阅学习记录信息、履行请假手续、下载查询学员结业证书等。中山市委党校在平台内实现在校学员考勤管理、培训情况登记管理,形成培训档案电子化管理。实现培训登记表、结业证书电子审批生成、电子化发布,供单位和学员随时随地查阅,有效减轻基层负担,学员也可以通过学员助手查阅下载。


       六、健全学员考核机制。在学制10天以上(含)的班次开展优秀学员、优秀学员干部评选工作,激励学员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学员干部认真履职做好服务,全面实现校(院)培训班的培养目标。2021年至20227月表彰优秀学员干部、优秀学员共183名。优秀学员、优秀学员干部名额各按培训班学员、学员干部总人数的30%而定。规范评选程序,包括学员投票推荐、班主任综合评价、提出建议名单、校领导审核、报校(院)委会通传。结果运用方式有通报表扬、现场表彰、归档留存。2022年首次采取评优结果以文件形式发给市委组织部、学员所在单位的做法,增强了学员对党校培训的认同感、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推动学员评优和干部提拔任用相结合。


       七、强化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发挥学员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作用,培训班选任临时党支部(班委)坚持五大原则,包括市直单位与镇街学员双兼顾、市委市政府重要部门以及中心城区镇街学员引领、党员主导、“老中青”搭配、性别趋衡,规范选好支委(班委)。此外,还采取因班而定多形式选配,如公务员初任培训班采用学员自荐竞选方式选配。重要班次重点选配,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市管干部进修班等重要班次由市委组织部选配。支委(班委)在学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八、丰富学员校园课余文化。2022年培训班采取小班制学习日全封闭管理模式。班委热情高涨,积极谋划,创新开展多项活动,实现学员相互之间切磋交流,包括学员第二课堂、实践案例分享活动、科级班与初任班间的“转作风、传经验、促成长”学习交流活动、工作分享沙龙、弘扬好家风 书香伴成长”读书分享活动等等,涉及60多项活动,强化班级团队凝聚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促进学员课外文体活动的开展,营造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在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的基础上,加大文体设施经费的投入,新建小型足球场,增添体育器材和音美器材,更新提升文体设施档次,不断开拓学员管理工作新局面。校园建有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室、气排球场、瑜伽室、健身房等运动场所,升级改造书法室、钢琴室、棋艺室、绘画室等功能室,器室一应俱全,设施配置完备。培训期间,学员自主成立了足球、电影鉴赏、阅读、摄影等10多个文体兴趣小组,积极组织破冰活动、师生体育赛、游园趣味运动会、包饺子劳动实践活动、美丽校园摄影比赛、联欢晚会、品茶艺术、咖啡鉴赏、太极拳多场文体活动。中山市委党校门户网站开辟“学员天地”栏目,办好宣传阵地,多方位展现学员风采,分享学员学习成果,累计信息稿件达到60多篇,培训效果远超预期。


       九、推动学员学习成果转化应用。鼓励教师与学员之间相互交流,中山市委党校秉持着专题课程深入研究和教学相长的理念,举办中青一班、市管干部任职培训班学员座谈会,座谈会围绕学员普遍关注的“中山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山主导产业定位和产业集群空间布局”“工改”等主题展开,引导学员积极参与教研咨一体化工作。鼓励学员撰写理论文章发表和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今年,中山党校学员在中山日报、南方日报等官方媒体报道11篇,撰写咨政报告4篇。


       中山市委党校通过高质量党建完善学员管理,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实现了党的建设、学员管理、学风建设工作齐头并进,培训实效、学员获得感、单位认可度大幅提高,实现统筹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办学由“两难到两全”,基本达到深化办学体制改革释放办学活力、创建一流地市级党校要求。学员的满意度评价反馈表明,学员一致认为中山市委党校能严以治教、严以治学、管理严格规范、校风教风好。中山党校学员管理的某些先进做法也在省委党校网站得以宣传推广,近十所地市兄弟党校赴中山党校进行交流分享。中山市委党校《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风建设 大规模培训高素质干部队伍》工作案例作品在第十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中山赛区荣获“党建创新类”优秀奖。

 



撰稿 ¦ 冼丽桦 审核 ¦郑红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