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人口规划迎接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 2018-07-16 浏览次数 ¦

   十一五期间,中山市常住人口增长率较高,带来了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与十一五相比,在十二五期间,常住人口增长率有所下滑,经济增速低于十一五速度。经济发展和人口发展之间形成较强的正相关性。之所以如此,在以制造业为核心的珠三角经济中,人力资本是最主要的发展要素。年富力强的青壮年所占比重较高,人口红利能在劳动强度高、劳动密集程度高的产业中发挥出来。

■创新驱动对人力资源提出了新要求
  但是当人力资源从体力转向智力资源,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大前提下。人力资本越来越呈现出智力和创新能力。在创新驱动中,劳动力的源泉是来自于人的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创造活力。中山市要迎接创新驱动的挑战,需要跨越人力资源转型这道坎。
  在经济学中,资本、人力和土地是最基本的生产要素。人在所有的要素中是最根本,它既是动力之源,也是智慧之源,更是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当代对人口的规划的关注点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经济,一个是社会。关于经济发展,人们都徘徊在某些茫然的境遇中:到底人口多少是一个城市保持高速发展的标准?人口到底是经济发展的负担还是动力?
  实际上,恰当的人口政策将会大大解放生产力,既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不当的人口政策和规划,将会将人口制造成社会发展的负担。
  人口的生育、生产虽然是自然现象,但是伴随着人们对更高生活和更好的发展水平的追求,人的生产越来越成为一种社会行为。人自身的生产越来越成为发展的必然要素。所以人如何高起点规划人才,实际上关系到中山市未来发展的动力,也关系到中山市是否承受的起这些人才,为其提供发展的机会。

■未来影响中山发展的人口要素
  做好人口规划,实现创新驱动。

人不但是在空间中生存的,也是在时间中生产的。中山市的人口规划应该重视三个方面的问题:人口的存量、质量和流量的问题。
  第一,提升人口质量。人口质量是经济质量的首要条件。中山市在近几年非常重视人才工作,成立了人才局,专门用以招引人才,引领本地发展。另外,通过人才安居工程、经济政策、产业政策等形式吸引高端人才。中山正在进一步塑造拓宽人口流入的通道,招引特色人才,聚集与中山产业、社会发展相关的人才,形成合力,构建创业和发展氛围,凝心聚力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产业吸引人、氛围吸引人、环境吸引人的人才体系。
  第二,加紧消化人口存量。目前中山大量的人口支撑了经济的发展速度,无疑人口对经济的贡献率较高。但是,未来在创新驱动下谨防人口存量对经济发展的拖滞作用。在现有的人口情况下,加大消化不利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口要素(低技术、无技能、低能力、无知识)。经济要实现创新发展,其人力资源来自于现有的人口存量,需要这些人口来实现。无论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还是拉低发展速度,主要取决于现有人口。要消化这些存量,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加大国民教育的力度,提升国民受教育的基本水平,保障受教育者一个不能少。其次,加大职业化教育的力度,提升人力资源的生产能力,为中山提供高素质的生产人才。再次,强化再教育,不断提升就业人口素质,逐步改造、提升现有的生产力大军。再次,适度开发老年人力市场,实现老有所用,老龄人口具有较丰富的人力资源,在不违反国家法令的基础上,适度开发老年人力资源。
  第三,高度重视人口流量。近几年中山市大搞交通,三纵四横基本成型,建成珠三角较密集的公路网、铁路网,实现了对外的高密度连接。深中通道规划逐步落地,又进一步加大了中山对外交流的通道。
  在发达国家,高速度的人口流量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其价值堪比静态的人口数量。人口的价值不但体现为发挥出的价值,而且体现出其流量。在户籍政策、人口管理等政策不断开放的未来,人口流量将会呈现出加速度的趋势。未来的人口不仅会在市内出现高速流动,而且会在城市之间产生高速流动。
  在短期情况下,中山应该主动迎接一线城市的人口辐射,接受一线城市的人口挤出效应。另外,需要警惕深圳、广州等地对中山人口的黑洞效应,警惕人口的逆流,实现趋利避害。
  在未来,人口管理政策更加开放,甚至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之间的概念将会成为爷爷奶奶们的回忆。中山需要重视人口流动性的巨大红利,将人口的价值锁定在源源不断的人口流入和流出机制上,通过流动,带动资金、技术、智慧等要素。这对中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创新驱动的一大特点。


撰稿 ¦ 党西民 审核 ¦党校管理员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