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将大数据纳入“十三五”规划

发布时间 ¦ 2018-07-16 浏览次数 ¦

来源:中山日报 2015-07-20 7488 F2版 发布日期:2015720日 

    527日,习近平总书记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强调要系统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基本走势,坚持立足优势、趋利避害、积极作为。今年既是十二五的收官年,也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科学而严谨地制定十三五规划,关系到中山未来五年,更关系到中山未来的发展格局。
    ■未来是从IT 时代到DT时代的转型
    “十二五时期是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五年,很多人都称之为信息时代 IT(informationtechnology)。百度在北京、腾讯在深圳,而阿里巴巴在杭州,它们成就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三分天下的BAT 格局。互联网成为十二五时期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马云一举登上亚洲首富的宝座,阿里集团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商,成为全球的焦点。百度和腾讯也迎来了超高速发展的五年。互联网行业之所以能快速发展,关键在于各类信息采集最为便捷,成就了内容为王的霸主地位。互联网搭建起了各种渠道,打通了不相关的行业,激发了信息行业的潜能,所以才有渠道为王的定论。但是目前还有大多数行业难以数字化,难以互联和共享,这是信息可产业发展的盲点。这些行业则是被遗忘的大多数, 它们会成为未来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的富矿。
    马云说,人们对未来行业的盲点在于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跟不上。面对云遮雾罩的未来,芸芸众生往往看不清方向。当有新兴事物出现的时候,一些人往往看不上。当别人发展的时候,一些人往往看不懂。而当全社会形成发展的趋势的时候,一些人则在背后望洋兴叹,感慨鞭长莫及。而近两年以来,大数据汹涌而来,它正在成为一场革命风暴,席卷整个社会。预计到2020年,中国数据产业市场将形成 2 万亿以上规模。有人称之为数据时代 DT(Data technology),它是以服务大众、激发生产力为主的技术。它能够通过数据来提升传统产业,提升管理水平,成为未来发展的亮点。
    ■大数据是未来经济的转型的引擎
    而各个地区都在因地制宜定制未来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北京、上海、深圳为主的一线城市单独将大数据提出来,单独做大数据发展规划,都将其作为产业转型的龙头和重点方向。一些二线城市也对大数据给予了较高的期望,西安以西咸新区作为大数据产业基地、贵阳则依靠其自然环境优势,规划产业基地,将大数据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支点。
    而中山市的大数据发展,必然离不开自身产业的结构特点。中山发展大数据,可以无中生有,平地起高楼。也可以虚实结合,根据本地特色发展该行业。其一,中山可以另起炉灶,打造大数据园区,构建大数据平台,争取进入大数据这块最有潜力的蓝海,从而达到携数据以令天下的格局。而就中山市的数字产业基础、自然宜居程度、人才积累和创业氛围等方面来看,这种条件并不充分,需要培植这方面的土壤。另外,也可以利用地处深、港、澳的便利条件,高起点建立大型产业园区,吸引大数据行业企业入驻,培养本地行业,培养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其二,中山也可以在现有产业结构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改造传统行业来实现行业的腾飞。中山市作为典型的制造业基地,利用大数据提升制造业本身则成为重点。在新型专业镇发展中,土地、人力和资金等生产要素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有限,不足以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在制造业的各个环节中,粗放式制造比较明显,制造业的高技术、高智能化还没有成行,要素配置和产业组织效率不高。这为大数据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其三,利用互联网+”改造传统制造业。互联网+”是典型的大数据技术,它是利用海量的数据,实现对信息流的有效管理,即使用互联网的形式对传统企业进行颠覆性改造 互联网+”不但改造企业生产流程,也改造企业的营销模式,最终改变企业的商业模式。互联网技术正在改造传统工业的营销模式,不断挤压传统行业的利润空间,使得传统行业的价格越来越透明。而未来,在数字驱动力的作用下,传统工业将会出现从生产、管理、流通和销售等所有环节的变革。物联网技术的普遍使用将会优化制造业的各个环节,各个制造环节在传感器的带领下,将会形成机器之间的精确配置,实现远程控制,最终提升企业内部的结合度。即数字技术将全面改造传统行业,并推进传统行业的升级换代。
    高度重视大数据对传统行业的颠覆性改造,做到未雨绸缪、提前布局,将会在未来的产业发展中赢得重大利好。
    ■大数据是社会转型的支点
    从大数据的现状来看,大数据在医疗卫生、交通治理、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重要的民生领域有突出的贡献,并且有骄人的成绩。国内外常常出现许多大数据的惊人案例,例如预测某个区域的犯罪,对还未犯罪的个体进行提前控制,防犯罪于未然。大数据业用来预测疫情与疾病发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预防了灾难的发生。甚至有人用大数据算卦。
    中山市根据多年的社会治理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全民系列社会治理模式。例如全民修身、全民创文、全民治安、全民禁毒、全民绿化、全民防医闹……这些全民参与社会治理已经成为中山社会管理的品牌。通过奖励、鼓励等多种形式动员群众,促进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但是这种治理方式是典型的线下活动,伴随着信息沟通方式和社会组织形式的信息化,这些方式终将会有其寿命终点。在社会管理上,如何能够动员所有的人,实现对所有人的服务,这是全民行动的终极目标。而大数据管理可以做到这一点。
    大数据管理模式会聚合所有的管理知识、管理资源、管理形式,这为管理提供了无所不包的参考。另外,大数据能够让所有的人以最便捷的方式参与到社会治理上来。在组织形式上,能够让所有的人以最小的成本,参与社会活动。大数据技术能够将网友 8 个小时工作时间之外的所有时间聚合起来,开发其服务社会,贡献人类的价值。最终能够记集腋成裘,积江流以汇成大海。构建源源不断的服务社会的资源。在服务方式上,将会为所需要的人实现最合适和最个性化的服务,实现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服务。大数据具有整合功能,它能将海量的内容聚合起来,实现信息的有效匹配,从而提升有效信息的价值。
    大数据能够破解当代社会信任普遍缺失的困境。通过信任为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安全、温馨的环境。大数据能够整合所有人的信息,形成海量数据,这些数据能够为社会管理提供及时、便捷和有效的信任信息。任何人在海量信息面前都成为一个诚信的透明人。不诚信的个体将无处藏身,从而达到不敢不诚信,不想失信。提高了社会的整体的价值,降低了实现社会沟通的成本,还社会以朗朗乾坤。
    大数据对整个社会的影响仅仅是崭露头角,而未来大数据对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将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未来是什么,没有人能够知道。但是发展机遇是稍纵即逝的。大数据是中山各个行业所必须直面的现实,也是 “十三五所肩负的责任。

 

 

 

 


撰稿 ¦ 党西民 审核 ¦党校管理员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