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序幕

发布时间 ¦ 2018-07-16 浏览次数 ¦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国家大数据战略”,这是继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之后,我国首次明确地将大数据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并作出重点阐释。通过提前布局,大数据将会出现一番新的格局。


大数据国家战略的提出

   

  大数据纳入国家战略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各地的实践。有许多城市也正在制订和探索大数据发展方向和规划。从地域范围来看,大数据规划呈现南北中东西全面开花的局面。有的是基于已有信息产业的基础,有的是整合现有的数据产业,有的是重开新局,有的是借助自然优势,但都强调通过设立园区、基础建设、人才引进、财政带动、招商引资等高起点布局大数据产业。各地的大数据规划在全国形成燎原之势。

  
   国家层面的大数据规划也在逐渐推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2014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将“网络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当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大数据”纳入新兴产业,和新能源等行业并列。全国人大、政协对大数据战略进行了多次研究。2015年各类大数据规划更是频繁发布,其中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件,强调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8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一些部委也正在制定大数据或者与之相关的规划和文件。大数据发展出现了顶层设计和各地探索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对国内外新形势的判断下做出的抉择。当前“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基于时代主题,大数据的地位日益凸显。

   
  创新发展是五中全会发展理念之首。国家大数据战略成为创新发展最主要的领域和方式。而大数据不仅是一个创新领域,而且涉及到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等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说明稿中对创新发展给予了较高期待,“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已步入以跟踪为主转向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急需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目前虽然我国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大国,但是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高,商业领域乱象纷杂,人才储备不足等成为天花板。五中全会对大数据寄予了较高期待,要实现与国际前沿并跑和领跑的能力。

    
  
大数据的发展格局将出现巨大变化

   
  在研究环节的对接上,大数据领域将出现新的格局。“政产学研用”在《建议》稿中被重点提出。这将会出现党委、政府、企业、学界和各行业之间的多元合作局面,打通各界之间的壁垒,为拉动以研究为中心,以应用为驱动,以安全为保障的科研体制做铺垫。以前讲产学研较多,但是这次又加了“政”和“用”。中央和国家的安全需要、国家竞争力的提升成为大数据所瞄准的重点领域。无论是从斯诺登事件还是国际间的各种网络攻击来看,我国的数据安全存漏洞较多,依然存在很大隐患。从国外的许多安全实例来看,一旦大数据领域的安全出现,那么将会对整个国家造成摧毁性的打击。数据安全成为继海、陆、空、天之外,国家安全的重大领域。从国家安全来看,大数据国家战略对安全的提升力度之大,寄希望之高是前所未有的。

   
  大数据领域的国际竞争将更加激烈。在国内外竞相进入主流市场的过程中,遵循着马太效应的原理。有强大的基础建设的地区、企业获得竞争优胜的机会最大。另一方面,基础建设需要快速投入使用,快速产生价值,迅速放大价值,进入主流市场。这需要企业对市场敏感度高、行动迅速,公共部门对发展敏感,迅速占领制高点,国家对技术和社会敏感,迅速成为全球的引领。但是,由于网络基础建设费用过大,费用较高,其迭代速度不断加快,导致建设成为“烧钱”的领域。这一方面会喝退进入者,形成引领战略和跟随战略两类群体。另一方面也在加速马太效应的速度,在引领战略中将出现剧烈的技术竞争。

  
  
大数据的落地点将出现变革

   
  大数据重大科技项目的地位日益凸显。五中全会强调,“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研究载体是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撬动点,重点基地的建设能有效聚拢人才、资金和技术优势,缩短学习曲线,提高引领能力,推动研究迅速上台阶。未来将会对建设重大项目,重点实验室、重点培训基地等重要基地越来越重视。目前全国重点布局的超级计算中心、存储中心等都是以基地聚集要素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创新能力,必须夯实自主创新的物质技术基础,加快建设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创新基础平台。国家实验室已成为主要发达国家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的重要载体”,“布局一批体量更大、学科交叉融合、综合集成的国家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在重大贡献,在学科创新、学科协同上将起到重大作用。另外,一些重要企业实验室、产业集群将成为大数据的前沿领域。如美国的硅谷成为以企业为主导的创新产业基地,无论是在投资、技术创新还是文化引领上都成为全球的翘楚。

   
  大数据领域的科研机制将出现较多创新。伴随着国家战略的制定,科研的重要性被再一次提高。为了推进科学研究,需要在最大可能上提升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这就需要在体制、机制的变革出现重大转机,以适应快速发展的新领域的需求。目前,在研究领域,由于科研管理方式是复制行政管理的,虽然有许多改进和创新,但是整体机制不灵活,与科学研究的结合度不深入,切合度不够紧密。有许多机制与科研人员的创新动力形成对冲,对高智力劳动成果尊重不足,也有一些重视严格管理和监督而缺乏试错空间,甚至会出现科研的政治价值大于创新发展的目标。所以亟待解决科研管理的上面动力大、中间关口多、基层灵活性弱的格局。另外,科研劳动力普遍低估,科研重视程度不够的局面将得到逐步改善。五中全会提出,“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鼓励人才弘扬奉献精神”。这无疑是鼓励科研的有利突破口,强调一线科研人员工作的价值,从机制上为科研工作者的价值发挥提供了机会。伴随科技部门十三五规划的出台,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将成为大数据领域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大数据企业将成为带动国家战略的龙头。大数据战略有赖于企业的带动,这些企业在数据管理领域有较长时期的探索,挖掘并存储了海量的数据,具有较强的计算能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实现企业价值和行业的腾飞。另外,企业在布局大数据上不遗余力,动力强劲。大数据能够为企业提供转型升级的有利机遇,企业正在抓紧稍纵即逝的机遇。如企业家雷军所讲,“未来小米的大数据如果不实现价值,小米就灭亡”。大数据企业领头将成为重要的推动力量,这些企业机制相对灵活,适应能力强,前景广阔,能够满足大数据发展的需求,并成为推动国家大数据的重要动力源。

   
  我国是互联网大国而不是数据大国,更不是数据强国。我国的大数据是在互联网技术中发展起来的,目前还处在大数据价值链的低端,未来我国大数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数据国家战略将通过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来推动。这是大数据全球化挑战的前夜,这里的深夜静悄悄,却蕴藏并涌动着各种危机和动力。


撰稿 ¦ 党西民 审核 ¦党校管理员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