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党是领导一切的”

发布时间 ¦ 2018-07-02 浏览次数 ¦

  实际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句话并不是从微观的层面来说的,不是对具体、细微问题的解答,而是就宏观层面而言的,强调的是,无论你是党员干部也好,普通公民党外人士也好,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论断充满了大气与自信,正如王岐山同志所言: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从来都是充满自信、决不回避退让,系列重要讲话万变不离其宗,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会“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论断的精神实质,也是我们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之一。

 

  首先,从我国国旗的含义来看。国旗是国家的象征,我国国旗是五星红旗,大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四颗小五角星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四颗小五角星各有一尖正对着大星的中心点,表示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围绕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五颗五角星及其相互关系,象征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族人民大团结。因此,从国旗的含义来看,党和国家、人民是同命运、共呼吸的,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国旗的题中之义。

 

  其次,从我国宪法的有关规定来看。在西方国家,很少或几乎没有“党领导国家”的提法,但在我国,情况则不同。我国宪法第一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这一关于我国国体的表述中,工人阶级的领导实质上是通过其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现的。因此,国体这一表述实际上表明了党对国家的领导,“党领导国家”,也就是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再次,从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具体表述来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九大以后,对这一句话的理解可以说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人提出企业负责人和企业党组织书记谁大谁小的问题;有人提出村主任是否要完全接受村支部书记领导的问题;更有甚者,提出公民个人或家庭的一些重大事项是否也要向党组织报告的问题。以上这些问题,都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误读。实际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句话并不是从微观的层面来说的,不是对具体、细微问题的解答,而是就宏观层面而言的,强调的是,无论你是党员干部也好,普通公民党外人士也好,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

 

  总之,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是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者王灿斌系市委党校政法教研室主任)

(来源:中山日报 201872F2版,字数:1060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赖光耀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8年7月2日F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