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时代的标准和要求开创中山改革新局面

发布时间 ¦ 2018-07-02 浏览次数 ¦

  2018年5月2日,中山市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提出要聚焦体制机制创新,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推出精准有力、务实管用的举措,奋力开创中山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如何开创中山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笔者认为,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新时代赋予全面深化改革更为丰富的内涵,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开创新时代中山改革新局面,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以新时代的标准和要求全面审视和推进改革工作。

 

  ■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目标全面深化改革

 

  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回应了时代的要求,明确了改革的根本方向和鲜明指向。其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新论断,是习近平对邓小平改革思想的创新发展,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目标。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之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于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的新阶段的清醒认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党政机构和政府改革在其中处于核心地位。如果政府自身问题不解决,能力不高,直接影响治理水平。在当前中山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党政机构和政府改革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无论是加快经济体制机制改革攻坚、加快营商环境体制机制改革攻坚、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合作体制机制改革攻坚,还是加快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攻坚、加快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攻坚,都同政府职能配置、履职能力密切相关,以政府为重点的行政体制改革已成为当前中山深化改革的关键问题。

 

  ■适应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要求全面深化改革

 

  新时代最主要的特征,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正式概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进行了修改,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是对过去40年改革开放成果的总结,也对未来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要求。首先,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的需求、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已经成为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重心。改革是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全方位改革,要矫正长期以来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领域改革进度不协调的问题,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其次,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民生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民生问题也相应地转变为更加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如何从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需要出发,让更多老百姓享有更好的教育、医疗、住房、环境,是中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直面的问题。再次,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改革的法治化、制度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因此,中山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未来进程中,需要特别注重提升法治化和制度化进程。

 

  ■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全面深化改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也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方向。高质量发展突出了发展重点的变化,即从数量扩张为主,重点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转向了以质量提高为主,重点解决“好不好”的问题。高质量发展的形成,是由多方面因素共同决定的,包括发展阶段、产业基础、技术水平、人力资源和体制机制等,其中,体制机制是关键。高速增长阶段形成了一整套相应的体制机制,要实现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打破原有的体制机制,建立起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新体制、新机制。因此,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务、新挑战。改革是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通过改革创造一个良好的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体制和政策环境,对于推动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在未来的改革进程中,中山应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领域的核心问题和难点问题,实施精细化的改革,破解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根基。作者熊艳供职于中山市委党校

(来源:中山日报 201852802版,字数:1874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赖光耀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8年5月28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