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四轮驱动”战略推动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 ¦ 2018-05-25 浏览次数 ¦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旭东在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市级统筹、组团发展、镇区活力、分类施策“四轮驱动”战略,不断完善市管镇的体制机制,扬长避短,把优势放得更大,劣势缩得更小,努力实现调动各镇区积极性与释放全市发展潜力的有机统一。这是当前破解不协调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重大举措。

 

  ■全面准确把握协调发展的内涵与重大意义

 

  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表明,在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的情况下,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是要跑得快,但跑过一定路程后,就要注意调整关系,注重发展的整体效能,否则“木桶”效应就会愈加显现,一系列社会矛盾会不断加深。为此,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我国在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等方面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突出等问题。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县改市、升格地级市以来,中山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施“市管镇”两级扁平化管理模式,极大地激发了镇区发展的能动性和创造性,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随着形势的发展逐渐显露出资源低效化,动力分散化,发展能级相对有限,尤其对高端要素的吸引力和承载力严重不足,土地资源日益紧缺,高端人才与高端创新资源不足,龙头骨干企业不多,重大发展平台缺乏,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分散、服务能力不强,中心城区首位度不高,辐射带动能力有限等不协调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山实现新一轮发展的瓶颈和问题。因此,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中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提升中山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与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四轮驱动”是推动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既要看到中山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雄厚的产业优势、突出的生态环境优势、深厚的人文优势,又要看到中山面临集聚高端资源要素能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设供给不充分等发展短板,切实增强解决问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补齐短板,释放出更多发展潜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一体化加速融合,城市竞合态势一日千里,我们既需要敢于担当的精神,又需要直面问题的勇气。如果仍然依靠镇区单兵作战、各自为战,就无法集中资源办大事,难以在竞争中取胜,也难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市级统筹,特别是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招商引资、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等方面的市级统筹。同时。对镇区的考核、基础设施的建设、财政体制改革等相关配套政策都要及时跟上。

 

  镇区间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是当前中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表现之一。据统计,2017 年各镇区GDP排名中前四名的GDP 总和是后四名的近八倍。实施组团式发展是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破解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增创转型发展优势的重大举措,实施一年来在招商引资、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已取得了初步成效。进一步推进组团式发展,要坚持边探索、边评估、边总结,及时优化完善运行机制,加快建立科学的组团发展考核和利益分配机制,理顺市、组团、镇区之间的关系,增强组团管委会的管理职权,加大统筹管理和工作推进的力度,加快促进集约高效发展。同时,科学定位镇区职能,实施错位发展、互补发展策略,建立科学合理的镇区发展考核和激励机制,不断增强镇区内生动力,充分发挥每根“筷子”的作用,传承好中山各镇区劲足实干特色鲜明的发展格局。

 

  在新一轮发展中还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充分考虑镇区发展基础、资源禀赋、自然环境和人文条件等实际情况,坚持分类指导,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努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指出,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始终坚持利益向下,着力促进镇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但目前镇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农民生活水平提升了,但农村自我发展能力却不强,发展还不充分不平衡,城乡发展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实施“四轮驱动”战略,加快推动中山协调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结合中山实际,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富裕农民、提升农民幸福感为核心,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补足中山农业重大产业平台的短板,培育现代化农业新业态、新模式。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农业农村优化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积极发展农产品电商、休闲农业、智慧农业等新业态;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多管齐下建设美丽乡村。(作者赖光耀,供职于中山市委党校)

(来源:中山日报 201852102版,字数:1916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赖光耀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8年5月21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