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文化

发布时间 ¦ 2018-05-25 浏览次数 ¦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工作提出了很多希望,简要概括为“四个走在前列”。其中在社会建设领域,总书记希望广东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这既是对广东的希望,也是广东面临的挑战,同时也是为广东的发展描绘了蓝图。总书记将社会治理放在国家安全的高度上来讲的,他说“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直接关系到人民安居乐业。”“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长治久安,关键在基层;安全稳定,重心在基层”。完善的基层治理不但是民生的福祉,是发展的活力的体现,也是政治稳定的先决条件。

 

  中山作为民主革命的先行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试验田,在近百年的发展中积累了较多的发展基础和经验。近些年,中山市在推进全民参与社会治理上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全民修身、全民创文、全民治安、全民创业、全民禁毒、全民公益等多项全民参与社会治理行动已经成为中山的一大品牌。在新时代,中山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窗口,在快速变革的发展形势下,需要构建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社会快速转型,基层参与面临新情况

 

  伴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发展,人口快速流动,社会快速转型,城市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个社会治理面临的局面出现了结构性变化,增加了参与的难度。

 

  首先,居委会动员模式日益衰微。伴随着城镇化,在原来的居委会上的小区不断增加,有些居委会和小区相重合,有些是一个居委会包括几个小区。居委会和小区之间不再纯粹是一一对应关系,也不再是原有的人,原来的天原来的地。以居委会为治理模式的基层居民自治制度的力量在减弱,与现在的城市基层社会结构出现了不适应。

 

  其次,原有的城市结构发生了变化。原来的城市基层治理的单元是村庄、医院、学校等单位,伴随着商品楼、城中村、商务区等多种形式的新城镇化格局的出现,作为基本治理单元越来越多样化,而原来的单位式的参与模式难以为继。

 

  再次,人口因素增加了全民参与难度。由于人口数量增加,人口流动速度与日俱增,人口的多元化,人口的陌生化不断增加,依赖传统的社会动员方式,传统的文化教化作用在衰微,传统的习俗和规范已经日益显得力不从心。原来的社区和单位属于熟人社会,而现在相同区域出现了大量的陌生人,人民对于陌生人社会已经习以为常,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增加,黏合度在下降。

 

  然后,新老中山人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有待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推动城镇化建设,千方百计让进城务工人员能够在城市稳定地工作生活。人民群众在什么方面感觉到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要在那些方面下功夫。”中山市需要在开放中,适应、把握并引领这种变迁,推动外来人口参与社会管理,推动本地人口和外来人口的相互接纳,从而推动新老中山人同频互动,实现新老中山人携手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构建全民参与的文化生态

 

  全民参与社会治理需要厚植文化传统,推进形成浓厚的全民治理氛围,让人人在参与中心理得到满足,精神上有获得感,思想得到净化,灵魂得到升华。

 

  首先,全民参与的公益文化需要不断弘扬。全民参与的社会治理需要引导社会公平正义,构建积极向上的风尚。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仁者爱人的观念是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在当代尤其需要深入挖掘和广泛弘扬,革命文化中的为人民服务精神还有待于充分提炼和不断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公益观念还需要持续弘扬。当代亟待持续弘扬和发展中华民族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优秀文化,推动并形成奉献光荣的良好风尚,为人民的精神生活提供指引。

 

  其次,全民参与的创新性的主动性需要不断鼓励。全民参与需要因地制宜,因痛点而逐步推进,因需求而不断满足。当代社会中市民的文化程度不断提升,很多高手都藏在民间。民间智慧能充分贡献活力、思想、资源和人力,在治理中充分发挥全民动员,全民自治与参与治理的优势,能够充分利用各种要素,打造人人想参与,参与光荣的局面。在全民参与中,需要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法治意识和道德意识,鼓励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公共事务活动中来,创造公共产品,享用公共产品。

 

  再次,需要积极构建全民参与的文化场域。目前,全民参与社会治理中,需要构建积极向上的参与氛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出现了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这种需求尤其体现在精神上的获得高的需求不断凸显,这些需求需要不断引导,让这种需求在社会公平正义的良性轨道上运行。所以一方面鼓励全民参与的积极性,鼓励人民参与社会治理的主人翁精神,另一方面为人民提供更加健康、阳光、多样和有活力的文化产品,充分满足人民的精神需求,最终构建起全民参与治理的良好文化生态。

 

  总之,新时代的社会治理面临着诸多挑战,发挥文化在构建良好社会秩序,优化社会结构,构建社会治理氛围上的巨大作用,能为提振治理提供持续的动力。(作者党西民供职于中共中山市委党校)

(来源:中山日报 20185204版,字数:2083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赖光耀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8年5月2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