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展中解决人民需求升级问题

发布时间 ¦ 2018-04-08 浏览次数 ¦

十九大报告是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指导性纲领,博大精深,言简意赅,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十九大报告将人民放在重要的地位,并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着人民生活的变化,提出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进行改革,从而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始终抓住发展这条主线,在发展中解决人民需求升级的问题。

 

首先,人民需求的升级是改革开放以来重要发展成果的体现。我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巨大红利,并对社会主义发展产生了强大的信心。人民已不仅仅满足于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转而对更美好生活提出需求。“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社会的快速发展为社会的结构性升级提供了条件,人民在此结果上产生了需求的升级。

 

其次,人民的美好需求是检验一个政党的试金石。十九大报告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共产党的政党性质决定了他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否以人民为中心是考验一个政党的试金石,要肯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肯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着力满足人民的需求。

 

再次,要区分合理的要求和不合理的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不断增长,但也出现了各种问题。理性和非理性、合理和不合理、物质和精神、针对性和非针对性的需求都呈现出来,并且纠缠在一起。所以,要确保人民的需求是合理的,满足人民的需求要“量力而行”,在此基础上“尽力而为”。

 

此外,执政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同时人民要努力奋斗。政党的带领在于能够“引导预期”,即在时间上考虑得更长远,在领域上考虑得更全面,在层级上考虑得更充分,让人民自觉自愿地跟随。对于老百姓的合理需求,要通过合理渠道和合理方式满足;对于不合理的需求,需要逐步引导,让其逐步消化,最终归于合理。另外,美好生活的实现并不是别人赐予的,而是自我奋斗的结果,所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要人人尽责,人人努力,人人享有。

 

最后,满足美好生活的需求是长期的发展任务,发展是稳健的,作风是平实的。虽然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但还是存在两个没有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当前的发展阶段、发展环境没有变,表明了我们的民生供给必须是实事求是的。从国内外环境来看,我们都没有达到发达国家标准,仍然处在发展阶段。发展状态没有变,我们的发展需要更加积极和稳健的作风,实事求是地看待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积极稳妥地满足人民的需求。实现这些愿望,一方面要抬头向前,“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另一方面,要脚踏实地,“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作者党西民供职于中山市委党校

(来源:中山日报 2018319F2版,字数:1317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赖光耀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8年3月19日F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