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市级统筹开拓改革新局面

发布时间 ¦ 2018-03-05 浏览次数 ¦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经历了40年的开放和发展,中山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中山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但是发展不仅仅停留在新时代的门槛上,而是要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中山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以下简称全会)指出,中山要开创发展新局面,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并深入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全会提出,要强化市级统筹,在更高水平、更大格局上开创中山发展新局面。

 

■时代发展要求,亟需凝聚统筹力量

 

中山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中,外部环境对市级统筹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逐步推进,港珠澳大桥即将开通,深中通道开建,深茂铁路持续推进……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港澳和珠三角之间的互动在加大,珠江东西两岸间的交流增多,珠中江市在政策对接、互利合作等方面的联系日益紧密……一系列政策和制度为未来廓清了道路。所以市委全会提出“协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更大的空间中发展中山,着眼点更远。市委书记陈旭东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要跳出中山看中山,积极拥抱大湾区,积极推动形成区域协同共享机制,努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市级统筹能够集中全市力量,参与到大湾区建设。既能成就中山的发展机遇,也能成为大湾区发展的强劲动力。

 

■区域竞争激烈,亟待提高统筹能级

 

加强市级统筹是当前发展阶段性的迫切需要。伴随着多年的发展,珠三角城市群已形成,原本不存在竞争的城市和地域,随着交通的便利、信息的互通,出现了更多的竞争,并且随着要素流动速度的加快,这种竞争的激烈性与日俱增。不仅如此,因为不同地区的能级不同,对资源的吸附能力也不同。发达地区对其它地区产生虹吸效应,人才、数据、资金、创新活力等资源迅速流向机遇高地。发达行业对不发达行业的资源进行吸附,产生跨界竞争,导致跨界融合。不发展、发展慢、发展方式落后就等于被其他地区吸附。虹吸效应还呈现出马太效应,越是能级强的,其吸附能力越强,越会形成资源聚集。竞争需要有强大的能级基础,才能构建起强大的吸附能力,所以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提高能级,需要集全市之力。全会提出,加大市级统筹,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

 

■镇区需求凸显,呼唤统筹发展新机遇

 

镇区自身对发展的瓶颈中,对全市统筹的需求逐渐凸显。发挥镇区的活力一直是中山发展的优势,也造就了中山发展的优势。但是,随着发展进入到新时代,粗放式的发展难以为继。首先,资本的短视性所暴露的问题逐渐突出,要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和低效供给,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一些企业虽然现在有很大的市场,但是面临着消费需求的升级。其次,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足,导致镇区的发展短板凸显。一些领域虽然在镇区很有市场,但是从全市竞争来看,亟待优化。再次,资源的限制性约束不断凸显,镇区对摆脱粗放式发展的紧迫性加剧,对健康永续的发展需求旺盛。镇区也不断意识到仅仅凭借镇区平台,发展能级相对有限,对高端要素的吸引力和承载力不足。再次,镇区对统一发展的需求旺盛。镇区单兵作战在发展的粗放型上导致低端无序竞争,市委全会指出,“如果仍然依靠低层级的镇区单兵作战、各自为战,就难以在竞争中取胜,也难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前在更高层面的谋划,有助于推动镇区从自身优势上寻找升级路径。

 

■创新动力机制,提供统筹的制度性换挡

 

市级统筹具有宏观优势,能够在政策上提供新动力。镇区发展有自身强劲的活力,但是随着发展,原有的制度性优势呈现出边际效益递减的趋势,单独发展的成本不断加大,效益逐渐降低。首先,不断进步的发展基础对现有的政策和制度产生了挑战,对技术、政治、社会、制度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发展导致的风险性不断累积。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指出,当一个社会经济社会进入到中等收入阶段,前期发展积累的矛盾集中爆发,形成的系统风险的几率不断加大,原有增长机制无法对增长的风险进行管控。新的发展需要更加宏观和全面的规划。强化市级统筹不仅能够提供政策换挡,而且能够降低原有发展模式所产生的风险,优化风险结构,最终有效管控风险。

 

■明确改革抓手,确保统筹到位

 

市级统筹是强化全市发展的动力,需要有力的抓手。市级统筹保持着政策的一贯性和持续性。市委全会提出,“继续加强对重大项目、重大会议、重大活动的统筹”,统筹方式继承了已有的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并继续作为统筹发展的工作方式,保障了市级统筹能够持续不断地发挥作用。另外,市级统筹要强化一批抓手,做到抓铁有痕。全会指出,“重点加强对城乡规划、土地规模、产业平台、基础设施、招商引资、环境容量、扶持资金、绩效考核方面的统筹”。发挥一系列宏观政策的导向性,提高政策的指挥棒作用。此外,要着力解决统筹不力的问题,排除发展干扰。全会指出,“进一步消除行政区划对资源优化配置、生产要素合理流动的制约,推动形成强大规模效应”。消除制约性因素能为市级统筹提供保障。

 

总之,在改革的大潮中,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市级统筹是开创新时代的制度性设计,是奋力推进改革的利器,是开拓新局面的保障。(作者党西民供职于市委党校)

(来源:中山日报 201825F2版,字数:2196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赖光耀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8年2月5日F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