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新型智库建设研究

发布时间 ¦ 2017-02-13 浏览次数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多次强调,要加强智库建设,发挥思想库作用。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2015年5月广东省委审议通过 《关于加强广东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2016年中山市“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发展和培育一批特色新型智库。2016年9月6日,焦兰生市长前往中山市经济研究院调研时,也强调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中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虽然中山市已初步建立起以各级党委、政府研究室为核心,以市社科联、市委党校等为骨干,以高校智库为主体,以媒体智库、民间智库为补充的地方智库体系,建立了经济发展、民主法治、社会建设等决策咨询专家库,有力促进了公共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但是,结合国家和省的指导意见,特别是中山市智库发展情况,当前中山市要建设新型智库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建议制定出台全市性的实施意见、搭建咨政载体平台、整合全市智库资源、统筹订购智库研究所需的各类数据库,提升中山市新型智库建设水平。经过全面深入的调研和分析,本课题就推进中山市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一、尽快制定出台全市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

 

建议尽快制定出台全市新型智库建设实施意见。中山市可以借鉴沈阳、昆明等城市经验,制定出台 《关于加强中山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新型智库建设领导小组,落实牵头单位,明确相关部门在新型智库建设中的责任分工,以及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的具体措施,为全市新型智库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二、积极搭建新型智库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

 

建议积极搭建咨政载体和平台。一是创建《中山市智库建设成果专报》,由全市新型智库建设牵头单位主办,全市各类智库协办,不定期地向市委市政府呈送相关研究成果,解决目前部分智库没有呈送渠道的问题。二是成立中山市新型智库联盟,整合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研究室、党校、高校、民间智库的研究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和研究资源浪费,构建优势互补的智库集群,提高全市智库建设的整体水平。三是搭建中山市智库成果网或微信公众平台,利用新媒体向社会推介我市智库研究成果,充分发挥智库的政策引导功能。

 

■三、创新新型智库参与决策咨询的方式

 

建议不断拓展智库参与决策咨询的方式方法。一是用好目前已有的全市性课题研究平台,特别是中山市社科规划课题和中山市政府重点调研课题。要求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或结项时提交一份政策建议稿,以有效发挥课题成果的决策咨询功能。二是发挥好市政府及各部门决策咨询委员会的功能。一方面要改变智库专家事后介入的决策模式,让智库专家事前、事中就介入到政府的决策之中。另一方面要破除咨询委员会专家选取、工作开展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重新甄选、聘用专家,重新确定专家介入决策咨询的过程和环节。三是建好中山市决策咨询专家库。全面梳理市内各类智库研究人才,做到开展智库研究“胸中有数”,同时主动“网罗”市外有志于从事中山市智库研究的专家学者,提升我市智库总体研究水平。

 

■四、统筹订购全市智库研究需要的各类数据库

 

进行智库研究,其重要前提和基础就是对相关决策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目前最有效的信息收集途径就是各类数据库,如中国知网(中国期刊网)、国研网、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

 

中山市智库使用较多的数据库有中国知网、国研网和人大复印资料等。然而,由于目前中山市各类智库都是自行购买数据库资料,限于各自的经费预算,大多数智库只是购买某些数据库的部分资源,不能实现全库购买。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就会出现跨学科、跨领域或是高级别(博硕论文等)文献无法下载和浏览。以 “中国知网”为例,目前全市购买该数据库的有中山市图书馆、中山市职业技术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市委党校、市规划设计院等20多个单位,共花费230多万元。由于各单位自行购买,彼此之间不能互通互用,一方面导致资源的巨大浪费,另一方面很多单位还无法使用全网数据库。

 

因此,建议统筹订购全市智库研究需要的各类数据库。集中全市各个单位的数据库购买经费,由市财政出资集中购买中国知网等基本数据库,免费供全市各科研院所甚至是市民使用。比如,杭州市就集中购买了中国知网全库,供社会免费使用,总费用在200万左右。

 

      ■五、创新新型智库人才管理和培养机制

 

新型智库建设,人才是关键。因此,建议创新新型智库人才管理和培养机制。探索实施新型智库人才专项支持计划,着力引进和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理论人才和重点学科骨干人才,注重吸纳各领域各行业的领军人物和人才团队;建立新型智库人才能力评价认定机制,探索采取两种途径进行智库人才学术能力评定:创新人事管理制度,允许中山市党政智库具有中高级职称的评定资格,独立进行中高级职称评定;对党政研究室、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职能部门等现行不可参评专业职称的党政智库,可参与国家直属上级的内部资格评定或社科系统的职称评定,明确均不与职务和工资福利待遇挂钩,只作为研究人员学术能力认定的凭据,评聘分开。课题负责人:段龙飞

 

记者问答

  □记者:最近几年,“智库”这个词频频出现在各级政府的报告中,但是我们往往谈到“智库”就会想到“智囊团”,认为它必然从属于政府,受政府领导,为政府服务,您能给我们解释一下什么“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吗?

  ■段龙飞:首先它是有“中国特色”,也就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新型”则侧重于运作模式上,我们原来理解的智库似乎只有服务于政府的机构,但实际上,智库也有很多种分类,有官方和半官方的,有体制内和体制外的。我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统筹推进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军队、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智库协调发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

  □记者:目前中山市智库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段龙飞: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要求,很多省、市先后出台了新型智库建设实施意见、方案或管理办法,明确责任分工,成立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新型智库建设的组织管理。虽然广东省委已经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广东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但是中山市目前还没有就全市的新型智库建设制定出实施意见,没有对全市新型智库建设进行指导和规划。特别是由于中山市目前的几类智库分属不同系列,党政智库、党校智库属行政系列,大学智库属高校系列,社会智库属社会组织系列,如果没有一个全市性的智库建设领导机构,就无法充分调动和整合各类智库资源。

  其次,通过对中山市各类智库调研发现,智库咨政载体建设整体上还存在建设不足、形式单一等问题。目前只有党政智库和党校智库有专门的、固定的咨政载体。大学智库和民间智库主要的决策咨询方式是开展部门课题研究,即承接部门委托课题,其研究成果也往往只交送委托部门。调研中发现,有些大学智库和社会智库产出了很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却囿于呈送渠道和载体缺乏,其成果无法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参考服务,导致智力资源的浪费。

  另外,决策咨询的方式有很多,如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决策评估、政策解读等。目前,中山市智库参与决策咨询的方式主要是开展课题研究,而其它类的决策咨询方式还有待拓展,比如政策研究、决策评估、政策解读等,特别是对全市重大公共政策制定过程和环节的参与还有待加强。而中山市智库本身研究水平不高是导致其决策咨询方式比较单一的重要原因,也是制约其全面参与到决策咨询中去的关键因素。中山市很多领域的专业人才本来就少,有志于智库研究的人才就更少。体制内的智库尚且如此,体制外的民间智库招才引智难度就更大。调研中,有些民间智库反映一直无法招到高素质的研究人才。同时,也正因为没有参与党委政府的决策过程,有些智库提出的政策建议与中山市的实际情况差距较大,使得党委政府在决策时“不可用”、“不敢用”。

(来源:中山日报 2017119A10版,字数:3230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梁艳霞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7年1月19日A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