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区多园”助推中山经济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 2016-12-04 浏览次数 ¦

近日,市委常委会在传达学习省领导中山调研讲话精神时强调,要强化统筹谋划,加快创新发展。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山工业园区快速发展,已成为中山经济发展的主要阵地,成为实施工业立市和工业强市战略的主要载体。但随着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发展,也逐渐出现了市域范围内工业园区统筹谋划不足,规模小,发展不平衡,土地供需矛盾突出,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火炬开发区”)作为中山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是国家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和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此,要加强统筹谋划,充分发挥火炬开发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一区多园”模式在全市设立火炬开发区若干分园,以加快促进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和高端化发展,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创新发展新局面。

 

■“一区多园”是当前推动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有效模式

 

所谓“一区多园”,是以一个高新技术开发区为核心进行辐射带动,通过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整合城市内新建或者已建成的工业园区、新的产业发展带,形成空间布局上虽然分散,但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和产业之间互补发展的园区发展格局。

 

从区域战略层面看,一区多园是优化区域创新资源空间布局,统筹协调区域创新发展的客观要求。国家级高新区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人才集聚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并可享受一系列国家级的优惠政策。因此,通过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分享国家级高新区优惠政策,共享创新服务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平台等科技创新服务资源,k 可实现区域创新格局的统筹优化、创新资源的合理配置以及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

 

从总体发展趋势看,一区多园是高新区发展演进的有益探索,是开辟创新驱动新格局的有效模式。国家高新区作为自主创新的示范引领者跨越传统边界,向开放式、协作型、网络化的知识创新与组织模式迈进。一区多园是高新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主要模式,近年来,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高新区、深圳高新区、重庆高新区、长沙高新区等国家级高新区均采用了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并取得良好的辐射带动效应。

 

因此,一区多园是当前推动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有效模式,它有利于打破高新区的固定边界,将各种优惠政策遍及其他园区,提升区域内高新区协作效率;有利于区域内资源的优化配置,避免各园区在创新上的无序化竞争和产业上的同质化竞争,推动区域经济的统筹协调发展;有利于高新区规模效应、集聚效应、辐射效应和带动效应的最大化,形成有效的创新聚集和创新扩散效应。

 

■以“一区多园”推动中山经济创新发展的几点思考

 

中山要全面加强统筹谋划,抢抓自创区建设机遇,加快推进一区多园建设,以火炬开发区为龙头,以各镇区创新资源集聚区为网络,以市级产业发展平台和各工业园区为载体,构建布局合理、协同有序、优势互补、科学高效的中山特色区域创新体系,推动中山经济创新发展。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是前提。全市各镇区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一区多园建设,对于全市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一区多园建设的内涵和重点,将一区多园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树立全域中山、以区带园发展理念,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努力使火炬区成为引领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前沿阵地,创新的对外接口和对内枢纽,实现要素资源整合、创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共赢发展、创新发展格局。

 

建立科学的一区多园管理模式和机制是基础。建议成立一区多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一区多园建设的产业规划、扶持政策、管理体制及重大投资等重要事项的宏观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并由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担任领导小组正副组长,火炬区管委会、发改、科技、财政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各级各部门要完善体制机制,全面开展协作模式,积极探索合作共建,实现联动共赢。同时,要加强相关配套制度建设,建立协同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和完善分配机制、统计机制、招商机制和动态管理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市级要素统筹和明确园区职责定位是重点。要切实做好一区多园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发展规划,明确阶段性建设目标,做到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要统筹配置全市优势资源聚焦一区多园建设,实现技术、人才、项目、资金等要素资源的科学配置。同时要明确园区职责,火炬开发区要注重发挥在创新资源要素及新兴优势产业等方面的核心辐射带动作用,加强与各镇区优势资源深度对接;各镇区要结合自身实际,按照产业规划差异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注重园区产业结构优化,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推动自身特色产业优化升级。

 

建立科学的利益协调和绩效考评机制是保障。要建立科学的利益协调机制,明晰园区落地项目利益分配机制,建立合理、公正的税收、财政分配体系,探索制定科学的利益补偿机制和转移支付机制。要制定科学的一区多园建设考核考评办法,加强绩效考核工作力度,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作者赖光耀单位:中山市委党校)

(来源:中山日报 2016年1114日F2版,字数:2080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梁艳霞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6年11月14日F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