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精髓要义

发布时间 ¦ 2016-05-10 浏览次数 ¦

今年2月,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习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作出重要指示。如何顺利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取得实效,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精髓要义就显得尤为重要。

 

■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放在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整体布局中来理解

 

部分只有在整体中才能得到更好的理解和把握。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立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开展的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体现。

 

2012年11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人民接续奋斗的基础上,继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谋划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党全国就是要通过扎扎实实努力,锲而不舍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关于加强党的建设问题。他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我们要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按照树立科学理念、积极改革创新、遵循客观规律、注重实际成效的思路,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这是全党的政治责任,首先是中央政治局的政治责任。

 

他还指出: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对理解中国人民今天的理想和前进道路很重要。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国情,决定了中国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正是基于对国内国际形势的深刻把握以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沉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紧紧抓住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密切联系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放松,紧紧扭住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不动摇,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推动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放在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整体布局中来理解,体现了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全面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的主要内容及基本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的主要内容及基本要求是: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二、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区别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确定学习的重点内容。

 

■深刻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与“做”的辩证关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在“一做”,即做合格党员。

 

其基本内涵是: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表明“学”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前提和基础,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能否取得实际成效的关键;“做”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的和归宿,是“学”的外在表现。因此,要高度重视“学”,打好这个基础和前提,否则“做合格党员”就会落空,同时,在对照党章,做合格党员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对“学”的认识。我们要让“学”和“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把它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

 

■准确把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鲜明特征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无论是“学”,还是“做”,都始终贯穿着鲜明的问题导向。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有明确的目标指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要坚持以学促做,引导广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合格共产党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概括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 “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一拓展一延伸”分别表明学习教育对象范围的扩大和学习教育方式方法上的转变。“一拓展”,表明学习教育的对象从过去的主要抓 “关键少数”转向抓全体党员。“一延伸”,表明我们党在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上的转变,即从过去的主要依靠“集中性教育”向今天乃至未来的“经常性教育”转变。

 

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现了以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党中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今天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目的都是为了把“中国共产党的事情办好”,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发扬钉钉子精神,即一以贯之的方法。(作者刘忠友系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中山日报 20160425日F2版,字数:3365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梁艳霞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6年04月25日F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