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的历史眼光和现实情怀

发布时间 ¦ 2016-09-20 浏览次数 ¦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的“七一”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成为贯穿整个讲话的线索,体现了强烈的历史眼光和现实情怀。

 

历史学家克罗齐提出,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看似悖论,实则是历史精神的必然。当“一切历史当它不再被思考,而只是用抽象词语记录,就变成了编年史,尽管那些词语曾经是具体的和富有表现力的。”回顾中国共产党95周年的历史,它是一部鲜活的奋斗史,是一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的历史。这段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成熟的历史,是带领中国人民走出水深火热的战斗史,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的奋斗史。它不是发黄的历史记录,而是鲜活的历史真实。在当代穿越剧、狗血剧等泛滥,在平面化、戏谑化的后现代文化大潮中,尤其需要通过回顾历史,纠偏补正。要在触摸历史的真面目,把握历史的脉动中回到峥嵘岁月;要通过回顾历史,体会正在发生的当下的真价值,体会当下对未来的历史意义。

 

■95 年的历史功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三大历史使命:完成了光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在新时期,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在走向全面实现小康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历史角色的转型,从革命党顺利转变为执政党,从执政党转变为锐意改革的大党。破解了“马上得天下,岂能马上而治之”的历史难题,化解了身份转折的历史危机,实现了自身的转变和人民的富裕国家的强盛。在国际舞台上,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习总书记强调,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融入文化的历史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95年历史,也是中华精神文明发展的历史。回顾历史,就是要回顾历史留给我们的精神价值,回顾95年历程所留下的历史精神。在革命年代,英勇献身、无畏无私的革命文化;在建设时期,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改革开放时期,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改革文化,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精神。一方面,这些精神价值来源于中华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另一方面,这种历史精神将中华文化的优秀之处发展出来,构建起了当代的文化自信。这种历史精神成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并将在以后的发展中产生更大的作用。

 

■深入骨髓的历史灵魂

 

历史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都会产生很多思想财富,然而这些财富能够管得了一时,不完全管得了一世,管不了不同的历史阶段,特别是在社会发展模式发生加速度变化和颠覆性革新的今天。在相类似的历史阶段,虽然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却总是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历史总是在相同的韵律上踩着不同的鼓点,按照相类似的韵律才会踩准鼓点。然而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也正在经历着历史阶段的变化。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从革命胜利到改革开放,历史韵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执政党要在不断变化的历史长河中掌握历史发展的灵魂,成就伟业,就需要掌握历史的灵魂。在历史的长河中,不仅要卸掉历史的包袱,而且要脱下历史规律所形成的枷锁。在新时代,掌握历史的灵魂,深入历史的骨髓,“旷然与变化为体而无不通也”,成就更繁荣的未来。

 

■落在肩头的历史担当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传统士大夫的历史价值取向,这往往依赖个体的自觉才得以实现。当代历史的兴亡交给了党派,而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正确回应了历史的需求,承担起了历史责任。“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有谁在历史的紧急关头错过了班车,只会被滚滚长江东逝水所淹没。美国学者福山提出“历史终结论”,对历史发出沮丧的感慨。但是“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国共产党人有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能够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马克思提出了人类历史的五阶段学说,事实上“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坚持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要肩负起“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准备,不仅为历史负责,而且开创新历史。(作者系党西民,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中山日报 2016年07月25日F2版,字数:2172)


转发 ¦ 钟小霞 审核 ¦党校管理员 来源 ¦ 中山日报 2016年07月25日F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