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党校专家来我市调研“工改”情况

发布时间 ¦ 2023-07-19 浏览次数 ¦

7月7日,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胡霞教授带领经济学教研部课程开发小组一行到我市调研“工改”概况以及“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发展情况。


上午,调研组一行参观了翠亨新区实景展示区,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院)长邱灼松,市委党校副校(院)长刘明,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登,市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王远胜,市工改办日常工作负责人邓宇文和市委党校教务部、科研部、“工改”案例教材编写组的同志陪同。



首先,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登向调研组讲解了深中经济合作区的政策背景、发展历程,介绍了深圳中山战略协作第一批重点事项,以及两地在营商环境、产业协作、交通设施、科技创新、社会治理、规划协同六个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效。



随后,全体人员在翠亨大厦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市工改办日常工作负责人邓宇文对中山市“打赢打好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攻坚战”的具体情况进行了介绍。邓宇文指出,“工改”具有刺激经济发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乡村振兴等多重效益,中山“工改”采取“企业自改、村企合作、鼓励村自改”等多种模式开展,并通过调整政策、优化审批等多种方式解决“工改”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随后,市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王远胜,翠亨新区相关负责人和调研组对中山“工改”面临的一些困难和挑战以及在“工改”实践过程中探索出的创新举措和显著成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下午,调研组一行前往沙溪镇参观隆盛产业园,该产业园作为沙溪镇“1+4+N”产业平台建设的重要一级,包含一个村集体自主改造项目以及多个企业自主改造项目,是中山“工改”的成功案例之一。



随后调研组前往广东金鼎服装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参观了服装生产车间与原料加工车间,并就公司品牌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通过5G+工业互联网技术加持,金鼎服装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自动化流水线生产,是传统服装产业通过“工改”转型升级典型代表。



接下来调研组一行前往广东司诺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了解了公司发展历程、产品类型、发展战略、园区建设等情况,深入了解中山通过“工改”招引高新技术企业并帮企业做大做强的成功做法。


最后调研组一行前往沙溪镇镇政府开展座谈会,沙溪镇党委书记徐成彬向调研组介绍了沙溪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工改”工作推进情况,会议双方就沙溪镇“工改”经验和创新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调研活动是中山市委党校加强与省委党校联动,全面总结中山“工改”宝贵经验,共同打造“工改”系列干部培训课程的一个重要举措,为胡霞教授带领的学术团队开发中山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案例教学课程向全省推广打下良好基础。下一步,市委党校将精心安排具有“工改”一线工作经验的年轻教师结合中山实际和干部培训需求,形成生动的本土化市级案例教学课程,另外成立专项工作组,与市“工改”办合作出版培训教材,提炼中山“工改”新模式,总结中山“工改”新经验,展示中山“工改”新成就。


撰稿 ¦ 何剑锋 摄影 ¦何剑锋 审核 ¦熊晶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