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如何塑造阳光心态

发布时间 ¦ 2013-08-27 浏览次数 ¦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倪连山(吉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社会精英、执政骨干。领导干部心态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社会公众的心理。阳光健康的心态,不但对自身有益,而且还能影响感染他人。这是一个成熟的领导干部必备的身心素质。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心态健康,“四心”修养是关键。

  一是对待官职要修平和心。医学研究证明,心态平和,人的血管就会年轻有活力。领导干部身份特殊,面对压力较大,有责任压力、升职压力、事业压力、生活压力,有人还有健康压力。在重重压力和浮躁的社会生态环境下,懂得“平和”二字的意义至关重要。现在官员出事的,除了政治上出事,也有不少心理上出事的。比如,频频发生的官员自杀事件。有的因贪污受贿做贼心虚,有的因攀比心重而抑郁,这些都与心态不平和有很大关系。从政当官作为一种特殊的职业,竞争激烈,面对别人的升迁、自身的沉浮,有些人殚精竭虑,失落、失意、失志。其实,一个人的发展是多种因素成就。升迁有先后,名利有机遇,对待别人的升职,贵在静心平和,不可模仿和强求。有了平和,就可以超然于物,达到“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的境界。

  二是对待下属要常修包容心。容人不仅是一种胸怀、一种能力、一种本事、一种素质,更是一种境界、一种涵养、一种情怀、一种凝聚人心的必要条件。领导干部,作为事业的组织者、管理者,成就事业,需要容纳各方面的人才。一要学会欣赏人。“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他的长处和优点,都有值得别人学习的地方。会不会欣赏人,能不能团结人,既反映了一个人的品德,也反映了一个人的能力。二要敢于使用比自己强的人。当今社会,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领导者不可能是各个领域的通才,所谓“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如果一个人心胸广阔,凡事能从大局出发,能用欣赏的眼光看人,就会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亮点和闪光点,博众之长,群策群力,则能成事。有多大的度量,就能成就多大的事业。刘邦在总结自己成功经验时说,张良善谋略,韩信善用兵,萧何善理财,他们都是能人,我不如他们,但我能容他们,所以取天下。反之,骄傲自大,刚愎自用,目中无人,难共事,事难成。 

 

三是对待权力要常修敬畏心。敬畏就是“怕”。天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领导干部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掌控一定的社会资源,众人瞩目。在当前诱惑多的情况下,要有理智、有节制、不放纵、不张狂。靠什么?外靠党纪国法,内靠敬畏心。现实生活中,教训很多。有的一朝权在手,便自以为是、满不在乎,“天不怕、地不怕”,狂言无遮,狂妄行事,嚣张之极摔跟头;从暴狂打交警的县委书记,到天价表、天价烟的局长,从房叔、房婶、房姐,到不雅视频的大小官员,等等,无不暴露出有些官员心态扭曲之严重。这些人热衷于权术,却忘记了权力背后紧密相连的责任,权力意味着责任,职务意味着使命。权越大,责越重。近来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原因不一而论,有些领导干部疏忽责任于大意以致酿成灾祸,是不容争辩的。领导干部要学习古人“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情怀,对责任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心,这就是对权力的敬畏。敬畏心是一把无形的达魔斯克神剑,会使人乐不忘忧,安不忘危,居安思危,永不懈怠。

  四是对待利益要常修豁达心。豁达,不仅仅是性情上的大度,更是指心胸开阔豪爽、超凡洒脱。领导干部作为一团队领头人,如何凝聚人、团结人,调动团队成员的事业热情,豁达之心不可缺。有人大权在握,凡利必沾,凡益必得;有的甚至与民争利,最后落得众叛亲离;有的身在高位,却斤斤计较,因杂琐事所累。客观地说,领导干部本身因职务与身份之特别,在福利、待遇诸多方面已经超过了普通群众,“家有千金无非一日三餐,屋有百间无非放床一张”,“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位高”。只有常修豁达心,跳出“五行”外,以高尚的情怀感召人,坚持大事有原则,小事讲奉献,才能摆脱利益枷锁。手缩短、心加宽、人生境界就会愈来愈高远。

总之,领导干部作为事业发展的领头羊,社会风尚的风向标,心态健康对于和谐社会心态的建构影响深远。因此,领导干部要在不断提升领导执政本领的同时,要更加注重身心修养,端正人生追求,以健康的心态带动和促进影响社会心态,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编辑:梁钰苓 审核人:谢晓玲

撰稿 ¦ 梁钰苓 审核 ¦谢晓玲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