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精神的历史价值与当代实践 ——南朗镇孙中山故居

发布时间 ¦ 2014-02-19 浏览次数 ¦

      

一、教学目的

 

通过现场教学,回顾过去,凝练孙中山精神,思考其历史价值及其与当代实践的内在关联,深刻领会:

1.孙中山精神:革命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人民公仆精神;

2.孙中山与“中国梦”;

3.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指导思想;

4.坚定三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5.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

 

二、教学基地建设

 

孙中山故居是中山市唯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教学基地坐落在风景秀丽的中山市南朗镇翠亨村,包括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公园以及中山市纪念中学。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成立于1956年,现在的主体陈列有孙中山故居、孙中山史迹展览和翠亨村民居展览,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广东省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占地面积2500余平方米,展示面积1100平方米。

 

孙中山故居大门“天下为公”题词

 

辛亥革命纪念公园,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旁,是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景点的延伸,占地约20亩,集孙中山与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休闲旅游等特色元素于一体,建设风格体现了“中西合璧”。园内布置了23块高3米厚2米宽的巨型花岗岩石,其中门前5块,公园内18块,旨在突出辛亥革命的历史厚重和悲壮感。其中,园内18块巨石排列成墙,名为“辛亥历史记忆墙”,刻有孙中山、黄兴、蔡炎培、毛泽东、朱德、董必武、宋庆龄等人对辛亥革命历史的日记、回忆录以及诗词等26则。

中山市纪念中学,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旁,始建于1934年,由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长子孙科秉承其父“谋建设、培人才,为富强根本”的遗愿而创办。历届师生坚持“祖国高于一切,才华贡献人类”校训,将学校打造成育人效益好、示范作用大、辐射能力强、在国内有着举足轻重分量的省重点中学,被教育部国家督学、著名教育家朱世和誉为“我国基础教育中一面鲜艳的红旗”。

  故居周边交通便利,有停车场空气清新宜人;综合报告厅可容纳150人左右;基地时空背景博大,有丰富的图文材料、影视资料,建有完备的展览厅,配有专职讲解员。

 

三、教学设计

 

1.班主任带队乘车赴教学点——30分钟

2.现场解说员解说、现场参观——40分钟

3.集中学员后摄影、教师现场讲授——40分钟

4.学员代表分组发言、现场提问——10分钟

5.返程——30分钟

 

 

孙中山故居

                      

                                 

 

      

 

转发 ¦ 罗涛 审核 ¦卢菊芬 来源 ¦ 中共中山市委党校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