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山商业文明 助推文化引领战略 ——商业文化博物馆

发布时间 ¦ 2014-03-03 浏览次数 ¦

      

一、教学目的

 

1.领悟中山近现代商业文化的丰富内涵。

2.探索影响中山商业文化竞争力的因素,助推文化引领战略。

 

二、教学基地建设

 

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馆址为中山市孙文西路文化旅游步行街152号。馆是我国首家商业文化专题博物馆,隶属于中山市博物馆,是其分馆之一。

博物馆于2003年12月15日正式立项,从征集筹备展品到展馆建设历经数年,于2006年1月17日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是一座融参观、休闲、旅游、纪念为一体的全方位现代化的专题博物馆。2007年12月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被广东省侨务办、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旅游局选定为全省首批“中华文化传承基地”。

博物馆展厅陈列包括各种实物400多件/套,主要以中山商业历史文化发展为主线,同时重点介绍在中国近代商贸历史上成就突出的中山人。主要展示清末民国时期中山的商贸发展状况和富有特色的商业文化、孙中山和郑观应的商业思想、中国早期现代化中的香山籍买办以及四大百货公司的创立等,整个展厅通过图像、模型、声音、文字、复原场景以及互动问答等手段,将中山商业历史和传统文化比较系统地展示出来,以再现当时的商业风貌和中山商人的创业艰辛,同时为中山商业历史文化的展示、研究、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

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主体建筑分为三层,属于错层结构,总建筑面积2124平方米,展线长度214米。展馆在各层均设有多媒体查询系统和互动系统,观众可以通过多媒体系统查询与中山商业文化相关的资料,也可以通过展厅设置的等离子显示屏观看有关中山商业文化的视频。为丰富展览内容,在二层还设有一个活动展厅,会不定期举办一些专题展览。馆体的正立面按原石岐镇总商会旧址原貌重建,外部风格采用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具有浓厚的历史氛围和鲜明的时代特色,与孙文西路步行街南洋风格建筑群落相和谐,自落成后即成为孙文西路步行街的旅游亮点。

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大力支持,通过接受社会捐赠、征集、购买等多种合法途径拓宽藏品获得渠道,截止目前止,藏品数量为1000多件/套,目前整个展览共展出各种实物400多件/套,其中开平矿务局的股票、粤汉铁路股票、孙中山的建国方略图、容闳创办的《彚报》、永安公司创办的《永安月刊》的创刊号以及永安公司创始人早年在澳洲创业时的“永安果栏”招牌等都是比较珍贵且富于代表性的实物。

  

三、教学设计

 

1.讲授背景知识——30分钟

2.班主任带队乘车赴教学点——30分钟

3.现场解说员领队现场参观、交流互动,考察体验中山商业步行街——60分钟

4.返程——30分钟 

 

 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

 

转发 ¦ 罗涛 审核 ¦卢菊芬 来源 ¦ 中共中山市委党校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