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珠纵”精神 推动科学发展 ——五桂山槟榔山村古氏宗祠

发布时间 ¦ 2014-02-19 浏览次数 ¦

      

 一、教学目的

 

以史鉴今,锤炼党性,回顾过去,体验艰辛,珍惜今天,谋划现在,启迪未来。

 

 二、教学基地建设

 

该基地坐落在风景秀丽的中山市五桂山自然保护区槟榔山村。古氏宗祠始建于清道光年间,抗战时期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粤中区纵队成立旧址以及珠江纵队司令部活动旧址,是广东人民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见证,现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广东省党史教育基地、中山市党员教育基地。

 

   五桂山槟榔山村古氏宗祠

                                  

    该教学基地周边交通便利,有停车场。基地所处村庄一步一景,空气清新宜人展览馆活动室可容纳80人左右进行现场教学,馆内史料丰富,同时相关文字图片由中山市委党史研究室刚刚完成更新配套有革命烈士纪念碑,史料感人原珠江纵队唯一健在的老游击队员古林秀英雄仍然健在,并现场讲解当年战斗的场景。周围有中山市一级风景区——逍遥谷,以及掩映在绿从深处的农家乐户外餐厅。

  

三、教学设计

 

1.班主任带队乘车赴教学点——30分钟

2.集中学员后摄影、教师现场讲授——40分钟

3.现场解说员解说、现场参观——30分钟

4.学员代表分组发言、现场提问——10分钟

5.革命烈士墓地献花、重温入党誓词——10分钟

6.返程——30分钟

 

       

                           老游击队员古林秀英雄现场讲解当年战斗的场景

  

 

转发 ¦ 罗涛 审核 ¦卢菊芬 来源 ¦ 中共中山市委党校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