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山 ——岐江公园的工业旧址的保护和设计

发布时间 ¦ 2014-03-03 浏览次数 ¦

      

一、教学目的

 

以史鉴今,了解中山工业历史,回顾过去,思考中山产业升级之路如何走,珍惜今天,建设生态文明家园。如何改造传统的工业园以及实现环境保护与生产活动的协调发展。

 

二、教学基地建设

 

中山市岐江公园,坐落在风景秀丽的中山市岐江旁边。作为粤中造船厂的旧址,建于1953年,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重要的工业基地,也是我国工业发展的历史见证。岐江公园现为免费开放的公园,它是我国后工业景观的重要景点,也是中山市市民休闲的重要场所,是外地游客来中山的重要旅游景点。

    公园周边交通便利,有停车场;公园内部一步一景,临江含湖,空气清新宜人;公园内部有后工业景观设计、生态设计景观;有些造船厂的设备仍在,能够复原当年粤中船厂的场景;旁边是碧波荡漾的岐江美景。

 

三、教学设计

 

1.班主任带队乘车赴教学点——30分钟

2.集中学员后摄影、教师现场讲授——40分钟

3.老师边走边讲岐江公园的各种设施——30分钟

4.现场提问和思考——20分钟

5.自行参观岐江公园生态区——10分钟

6.返程——30分钟

 

  

                                         中山市岐江公园全貌

                                                                   

  

转发 ¦ 罗涛 审核 ¦卢菊芬 来源 ¦ 中共中山市委党校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