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亨新区发展战略 ——翠亨新区规划馆

发布时间 ¦ 2014-03-03 浏览次数 ¦

      

一、教学目的

 

通过展望中山未来发展远景——打造翠亨新区,了解中山今后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的发展方向。

 

二、教学基地建设

 

翠亨新区位于广东中山东部沿海,范围包括南朗镇、马鞍岛、东部临海区域,总体统筹整合规划面积约230平方公里,拥有26公里长的海岸线。

新区将按照“文化引领、生态优先、产城融合、智慧创新、和谐善治”的发展理念,以“海内外华人共有精神家园探索区、珠三角转型升级重要引领区、岭南理想城市先行区、科学用海试验区”作为定位,以发展服务业为主导,有选择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即新兴服务业、生产服务业、生活服务业、现代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海洋产业等。

翠亨新区规划馆坐落位置交通便利,有停车场;周边环境空旷,到处绿茵成片。一面现代灌溉技术的阴生植物墙,意味着新区将以生态优先的理念发展;规划馆内有展示新区的光电一体化的规划沙盘、宣传视频,馆内空间开阔,可容纳数百人。

 

三、教学设计

1.班主任带队乘车赴教学点,教师跟车讲授,侧重于新区建设背景、理念、新区定位等内容——40分钟

2.现场解说员解说、观看视频、参观临海工业园等现场——40分钟

3.返回途中,学员讨论——40分钟

 

    翠亨新区规划馆

转发 ¦ 罗涛 审核 ¦卢菊芬 来源 ¦ 中共中山市委党校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