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广东“百千万工程”

发布时间 ¦ 2023-07-21 浏览次数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拓宽市管干部抓好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7月19日上午,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沈伟桥教授应邀以“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经验之道——千万工程为例”为题,通过网络直播方式为中山市2023年市管干部任职培训班全体学员作专题辅导,并转播至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党校,古镇、横栏、大涌、阜沙、三角、民众镇委(街道党工委)党校同步收听收看。



“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自2003年启动以来,20年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引领进步,到“千村精品、万村美丽”深化提升,再到“千村未来、万村共富”迭代升级,造就了浙江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沈伟桥教授围绕“千万工程”的起源和发展,理论结合实际,系统阐述了“千万工程”的重大经验价值。他表示,学习“千万工程”要始终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坚持高位推动,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发展“三生”经济,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顺应农村建设,兼顾乡村各项治理,用好规划支撑。


通过沈伟桥教授的精彩授课,学员们用心了解、体悟乡村振兴的“浙江密码”,深刻感受到“千万工程”已不再是一项简单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已成为推动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基础工程、统筹城乡发展的龙头工程、优化农村环境的生态工程、造福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学员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先进模式与成功做法的宝贵经验,找准工作发力点和突破点,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发展、促振兴的实际行动,不断创新,担当实干,全力推动中山乡村振兴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再上新台阶。


图/文:余力(2023年市管干部任职培训班学员

撰稿 ¦ 黎钰婵 摄影 ¦党校管理员 审核 ¦张晓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