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红色印记 传承香山文化
——2022年中山市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第3期)走进中山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 ¦ 2022-12-01 浏览次数 ¦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百科全书”,承载人们对过往的回味和反思,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9月21日下午,中山市委党校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第三期全体学员走进市博物馆,追溯中山历史,探寻红色印记,传承香山文化。

走进中山市博物馆大堂,一幅气势磅礴的“风起伶仃洋”巨型风景主题漆壁画展现在眼前。风起伶仃洋,梦回香山海,吹起香山的市井烟火繁华商贸吹开人们的环球视野、再造乡邦,石器时代的原始萌动,近代迈向世界的交流来往,使大家感受到香山中西文化汇流的风采

沧海变桑田,荒原变都市一号馆中山历史陈列展厅以水为体,通过“海上香山蛮烟雨、安民易俗成村聚、渔户田庐水城国、镜海扬帆立潮头、近代中山开风起”五个专题形式,展出文物实物资料800多件,陈列的一块块化石、一枚枚石器、一尊尊陶钵、一幅幅图片讲述香山5000多年发展历史。

百年华侨史,悠悠爱国情。二号馆中山华侨历史陈列展厅以“志在四方、寰球经营、凝聚族魂、命运与共、再造乡邦、美美与共”六大发展历程展出文物实物资料500多件,着重展现中山华侨立足海外、反哺家乡的故事,充分体现中山华侨事业救国、义无反顾投身中华民族救亡图存运动与民主革命的爱国情怀和精神。

博物馆内,学员们驻足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一件件饱经沧桑的历史文物,跟随香山“敢为天下先”的发展变迁感念先辈们艰苦奋斗、宁死不屈、坚韧不拔的家国情怀当下中山工业立市、产业升级“集结号”,力争打赢经济翻身仗,加快推进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和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建设,他们将秉承“敢为天下先”的中山精神和深厚的国家情怀,以更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坚定不移推进中山高质量发展,为书写中山新的历史篇章而奋斗!

 

 (2022年中山市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第3学员谈晔 供稿 黎清秀 摄影)


撰稿 ¦ 彭宝东 摄影 ¦欧静 审核 ¦张晓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