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砺行致远
——2022年中山市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第4期)参观中山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 ¦ 2022-06-17 浏览次数 ¦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为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6月15日下午,市委党校组织学员到中山市档案馆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档案文献展和“记忆中山”主题展,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追寻中山发展的历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档案文献展,以时间为线索,聚焦党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共分为“抗争与求索”“信仰的力量”“理论的力量”“组织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斗争的力量”“行动的力量”“制度的力量”“万山磅礴看主峰”9个篇章,精选300余件档案,100余张照片和10余组音视频,全面、立体、鲜活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展览馆中,一帧帧被定格瞬间的照片,一件件诠释往昔的实物,一段段记录历史的文字,生动、形象的展示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革命的历史,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聆听,仔细阅读领导人的珍贵手迹,在接受党性教育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爱党爱国情怀和使命感。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初心】

“记忆中山”主题展近500件馆藏文献及影像档案串联起中山人民在党的引领下奠基立业的历程,从“岁月风云”“百业潮涌”到“文体峥嵘”“民俗印记”,再到“和美风采”“名城之光”“桑梓情深”“愿景展望”等,记录了中山自南宋立县以来的发展足迹,展现了动静皆宜、开放包容、博爱善治、宜业宜居的中山形象。展馆不仅有文献、实物等珍贵文物,还可以通过音频播放、VR实景等形式,进一步感受百年奋斗征程中的中山故事。回望中山发展史,既是抚今追昔,缅怀先辈,也是从艰苦卓绝的创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奋力跑好新时代接力棒。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通过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感悟党的百年沧桑巨变,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宝贵经验;追寻历史记忆、感受现代中山,进一步了解中山文化和社会发展。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奋楫笃行的精神力量,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为加快中山高质量崛起贡献青春力量。

 (2022年中山市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第4期)学员邢莉莉、谢燕芬供稿,市展览馆供图



撰稿 ¦ 彭宝东 摄影 ¦彭宝东 审核 ¦张晓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