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山市委党校关于2014年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 ¦ 2016-07-15 浏览次数 ¦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我校主要履行的公共职能包括:

1.轮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培训中青年党员领导干部、培训意识形态部门的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

2.培训政府各级国家公务员和各层次行政管理及政策研究人员。

3.培训统战系统中中国共产党从事统战工作的干部队伍和中国共产党党外干部队伍。

4.围绕国际国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5.实施对全市中小学教师、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的继续教育,指导各中小学开展校本培训。

6.承担基础教育新课程、教材和教法的培训。

根据单位的主要职能内设办公室教务科、培训科、科研办公室、总务继续教育中心干部心理训练中心、政法教研经济管理教研室、党建与统战理论教研室、公共管理教研室教师继续教育教研室教师行政管理教研室教育技术教研室教育科学教研室、学前教育教研室、社会发展研究所、信息网络中心、图书馆等19个科室。

各科室主要职能分别是:

1.办公室

协助校领导综合协调各科室工作;负责政工、人事、老干、文秘、档案、保密、劳资、接待等工作;负责党务、纪检监察、统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2.教务科

负责教务管理工作;拟订教学计划和教学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继续教育、招生管理和学生学籍管理等工作;负责教师的安排和管理;组织开展为教学服务的科研开发工作。

3.培训科

负责培训管理工作;拟订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指导、联络镇区党校及各单位的培训工作;负责培训班学籍管理。

4.科研办公室

负责个人、集体科研课题的规划、申报,经批准后组织实施、评估等工作;负责全校(院)理论研讨、学术交流和科研成果的统计评奖工作;负责学校科研奖励制度的制定;负责校学术工作小组的日常工作。

5.总务科

协助校领导协调有关后勤管理工作;负责财务、保卫、后勤服务等工作。

6.继续教育中心

负责本、专科学历教育;负责研究生教育;负责计划外班的开拓与管理;负责培训工作对外合作与交流。

7.干部心理训练中心

负责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提高干部心理素质;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干部心理测试和心理调适,防范心理健康风险;开展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提高干部心理健康援助。

8.政法教研室

负责政治理论教学、研究工作,组织本教研室教师进行学术研讨、评教、交流,以提高教学及科研水平。

9.经济管理教研室

负责经济管理教学、研究工作,组织本教研室教师进行学术研讨、评教、交流,以提高教学及科研水平。

10.党建与统战理论教研室

负责社会主义理论的教学及研究工作,组织本教研室教师进行学术研讨、评教、交流,以提高教学及科研水平。

11.公共管理教研室

负责公共管理学科的教学及研究工作,组织本教研室教师进行学术研讨、评教、交流,以提高教学及科研水平。

12.教师继续教育教研室

 负责全市中小学教师职务培训、新教师试用期培训、教师学历培训、骨干教师等多项培训工作。

13.教师行政管理教研室

负责全市中小学教育行政干部、职业高中教师职务培训、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等工作。

14.教育技术教研室

负责组织全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培训实施,负责管理中山市教师教育网和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平台,负责中小学教育教学评价研究和指导,负责进修学院信息化建设及信息技术课程的专题开发及教学工作。

15.教育科学教研室

负责全市教师教育的科研工作,制定相关工作计划和确立研究课题,并组织实施;负责教师教育科研课题的立项、验收、评定等工作;负责组织本市教师教育的学术年会、学术报告和专题讲座活动等;负责学校日常科研工作的组织和管理。

16.学前教育教研室

负责全市幼儿园园长、托儿所所长岗位培训和幼儿园教师职务培训组织管理工作。

17.社会发展研究所

负责组织和实施全市社情研究工作;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联系,适时了解和掌握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要调研工作,为党校科研工作提供依据;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和发展大局,规划和制定研究课题;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建立“社情研究”合作机制,构筑社情信息共享平台;编辑校刊《香山论坛》和资政参考材料《信息参考》;负责中山发展论坛的策划和组织工作等等。

18.信息网络中心

负责电化教学、研究工作;负责电教设备、信息网络的管理、维修;组织本教研室教师进行学术研讨、评教、交流,以提高教学及科研水平。

19.图书馆

负责图书资料管理和教师科研成果的归档及保存工作;负责收集、整理资料,为教师、读者提供服务,负责建设管理、维护数字图书馆。

 

(二)人员构成情况

我校编制数136名,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编制124名;非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编制 12名。

在职人员218名,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编制人员107名,非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编制人员8名,临工103人。

离退休44名,其中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43人。

 

(三)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聚力改革促教学,教育培训要有新高度

1)实施“抓底子”工程,注重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彰显办学特色。要突出“党校姓党”的政治特色,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创新教学内容,完善教学布局。要突出抓好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性党风党纪和党史国史等内容的教育培训,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经典导读、党性教育与党性分析、地方党史等一批品牌课程;要全面推行主体班需求调研制度,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把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作为教学的重要内容,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践性;要结合我市全面深化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课程研究和科研攻关,试行重点项目课程开发新举措,促进精品课程建设;要逐步实现教师培训内容的系统化,由零散课程变成课程包,同时增加混合学习板块,实现教师培训面授、在线学习、拓展学习三结合。

2)实施“抓耳朵”工程,注重教学方法的有效性,增强教学效果。要加强对我市干部成长规律和校院教育规律的研究,坚持以现代培训理念和方法为指导,推动和深化教学形式的改革。要注重把研究式教学贯彻到教学的全过程,着重培养学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提高案例教学比重,进一步加强现场教学基地建设,灵活运用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研讨式教学、行动学习、学员论坛等新型教学方法,增强课堂教学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要加快开发我市教师移动学习平台,升级教师在线学习网,通过微课程学习模式,提升教师培训的灵活性。

3)实施“抓规范”工程,注重教学组织的有序性,优化教学组织管理。要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完善教学管理系统,提高教学组织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积极探索加强学员管理、促进学风转变的有效措施,探索试行学员考勤公开制度;要完善课程设计、教学协调、班级管理等制度,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要完善培训质量评估体系,结合不同培训项目特点,合理设置评估标准,把培训需求适配度、课程设计科学性、师资选配合理性、学风校风良好度等作为质量评估的主要内容,努力探索科学的项目质量评估办法。

4)实施“抓支点”工程,注重教学研究的基础性,激发教学活力。要加大教研经费投入,充分发挥教研室和专业教研组的作用,稳步推进教研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要大力推动教学精品课评选、集体备课、教学观摩、议课评课、社会调研等教学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教研活动氛围;要注重通过教研活动,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改革思路,推进学校教学改革和教学专业化发展。

5)实施“抓拓展”工程,注重学历教育的服务性,提升学历教育层次。以服务地方发展、服务人才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想方设法拓展合作办学,扩大学历教育规模,提升学历教育层次。要继续做好中央党校研究生班的招生及管理服务工作;要加强与西南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合作院校的联系,以开办在职硕士班为重点,开拓公共卫生硕士等新专业新班次;要深入开展需求调研,根据我市镇区、市直单位的实际需求,举办相适应的学历班次;要坚持“质量第一、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规范学历教育管理,保证函授教育质量。

 

2.聚焦应用兴科研,科研咨政要有新维度

1)实施“抓精品”战略,提升科研质量和档次。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党的思想理论研究和实践问题研究,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全年完成市级以上课题不低于6个,在各级刊物上发表理论文章和课题研究成果不低于50 篇;要着力打造研究团队,加大对教研人员参加重大学术交流活动的支持力度,在科研实践中锻炼和培养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要整合科研力量,充分发挥特约研究员的作用,加强同系统内部、机关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小学校以及广大学员的科研协作,建立协同攻关机制,组织好科研协作和课题攻关;要加强科研管理和服务,通过机制创新,增强科研软实力。

2)实施“抓转化”战略,突显科研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实施课题引领战略,力争在国家级课题立项上有突破、在省级课题立项方面有新进展,带动全校科研工作提质量上档次;要贴近实际,科学选题,注重实践性、应用性研究,重点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以及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增创发展新优势的决定等确立重大研究课题项目;要加快教科研一体化进程,着力解决好教学科研生产链“短路”的问题,建立教学科研互相转化机制,促进教学科研的良性循环;要建立相对稳定的科研基地,促进理论与实践结合,使科研工作更接地气;要以科研成果转化率作为科研成效的重要评价指标,促进教学、科研、咨政之间的相互转化,使科研成果能及时转化为推动教学、推动发展的现实力量。

3)实施“抓咨政”战略,充分发挥思想库作用。要坚持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为经济社会建设服务的科研导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对策性和应用性研究,着力提高市情研究能力和成效;要充分发挥社会发展研究所在市情研究中的作用,整合研究力量,积极撰写《资政报告》,年度刊发《资政报告》不低于6期;要切实提高《香山论坛》的办刊水平,突出办刊特色,增强宣传性、理论性和可读性;要加大理论宣传工作力度,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撰写理论文章,参与重大时政新闻评论,广泛传播党校声音。

 

3.聚合人才提素质,队伍建设要有新力度

1)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按照上级有关部署,我校于2014年2至9月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贯穿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我市实施办法,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持反对“四风”,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教育能力。要坚持教师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加大高层次教师的引进力度。要重视对专职教师,特别是学术带头人和教学科研骨干的培养,采取在职进修、挂职锻炼、业务交流、承担重点科研课题等形式,提高其政治、业务素质;要加强对教师的教学技能培训,提高讲课艺术和运用PPT等教学辅助手段的水平;要充分发挥客座教授和特约研究员的作用,完善兼职教师的选聘和管理办法,按照择优入库、动态管理的原则,构建起开放、动态的师资库。

3)积极稳妥地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激发队伍活力。要探索建立以绩效考核为核心的教职工队伍评价体系,把考核情况与教学、科研、晋升、职称评聘等结合起来,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要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选人用人机制,如教师准入和退出机制、教职工内部交流轮岗机制以及事业编制教师招录、聘(任)用机制等,促进人岗相适、人尽其才;要探索建立编外合同工队伍的聘用、培养及激励机制,提升行政后勤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4.聚心服务强保障,办学保障要有新气象

1)强化制度执行力,提高工作效能。要完成《规章制度汇编》的编印工作,并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推进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形成依章办事、依规管理的良好氛围,为学校提质增效提供基础保障;要在完善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各项内部管理的改革创新,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并以学校协同办公平台为载体,借助信息化手段,将制度和流程加以固化,使每一项工作都真正实现标准化、流程化,保证各项工作始终有序高效地运行;要进一步完善督查工作机制,以深入推进“两晒”(每月初晒工作任务、每月底晒工作成效)制度和工作台帐为重点,增强工作计划性与进度控制,确保党(校)委会决议及年度工作计划的落实。

2)优化教学辅助手段,提高工作效率。要紧贴信息化技术发展前沿,不断优化干部、教师在线学习平台的建设,全面完成校园网的改版升级。

3)深化后勤改革,提高保障能力。按照管理科学化、服务优质化、保障现代化的要求,深化后勤改革,规范服务管理,提高后勤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要以制度建设为依托,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后勤事务管理体制,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要以管理精细化、服务规范化为要求,建立对服务保障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体系,提升会务、餐饮、住宿及物业管理的专业水准和服务品质;要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对后勤部门账、物管理工作进行实时动态监控;要以建设廉洁、环保、人文、安全党校为导向,严格财务、资产、采购管理,加强经营性职能部门的成本核算与控制,推动节能降耗、无纸办公和绿化提升,建立健全安全监控体系,抓好教学设施改造与人文环境建设,营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学习环境。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4年收入决算6200.0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826.44万元,事业收入2339.94万元,其他收入33.69万元。

 

三、支出决算说明

2014年支出决算6363.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3978.6万元。

2014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分,基本支出2488.65万元,占62.55%,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58.2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06.8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2.98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等支出10.6万元;项目支出决算1489.95万元,占37.45%。主要支出项目有培训成本,干部培训,水电费,教科研经费、信息系统及电教设备维护费,香山论坛校刊经费,干部心理训练经费,数字图书馆经费,校园文化经费,宿舍楼改造,教育培训,教育工作管理经费,学前教育补助经费等等。

 

四、“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共33.8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4.15万元,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本校出国团组 1 个、6 人次。开支内容是《中山市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课题组赴美国华盛顿、加拿大多伦多两市进行调研,费用主要用于国际旅费、住宿费、伙食费、签证费等。比2013年增加100%,增加的主要是原因是2013年没有组团出国(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全年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比上年减少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校餐厅采购食材车辆已报废。我校已无保有车辆。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9.70万元,共接待84批次,423人次,主要用于接待兄弟院校、管理部门等单位之间的业务联系、调研交流所需的餐费等。该该项费用比2013年减少9.6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校积极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精神。

 

附件1中共中山市委党校2014年决算公开表.xls

 

撰稿 ¦ 陈锦华 摄影 ¦陈锦华 审核 ¦李嘉颖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