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目标共奋进 敢担当善作为——2022年市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动员暨新时代党外干部责任担当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 ¦ 2022-09-07 浏览次数 ¦

8月29日上午,由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联合举办,市社会主义学院承办的2022年中山市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市社会主义学院正式开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美新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刘美新指出,党外干部也是党的干部,加强党外年轻干部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外干部队伍,是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必然要求,也是优化干部资源配置、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刘美新对学员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锤炼政治三力,做到“守初心”更加坚定,要坚定政治信念,在学习和工作中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参政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提升履职能力,做到“担使命”更加有为,要坚持实干担当,充分发挥人才密集的智力优势、建言资政的渠道优势和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提高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勇奋进”更加有力,要坚守初心使命,永葆为民情怀,深化思想建设、抓好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展现良好形象。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吴剑安主持开班式,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校(院)长邱灼松作开班致辞,并结合中山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发展历程,赋予了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更重要的意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黄沛华,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副校(院)长刘明、各民主党派领导等出席开班式,来自市镇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市属高校的全体学员参加本次培训。

 

本期培训班课程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邀请知名教授系统讲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带领学员深入学习研讨新时代统一战线、新型政党制度以及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形式设计上安排了主题研讨、学员论坛、文体活动等教学活动,力求达到教学相长、学用相长的良好效果,让参训学员深刻理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接续好多党合作事业的初心,努力在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当天,市委统战部还召开了新时代党外干部责任担当交流会,总结交流党外干部任职、挂职情况。

 

会上,6名在基层任职和挂职锻炼的党外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各自专业领域,围绕自身工作成效开展交流发言。

 

民革党员、南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梁明松以《敢担当善作为》为题分享如何做一名政治正确的党外干部。

 

 

民盟盟员、横栏镇副镇长程辉以《画好同心圆——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党外干部》为题分享自己密切联系群众,做眼里有泪水、身上有汗水、肚子有墨水、脚下有泥水的“四水”干部心得。

 

民建市委会副主委、南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蔡先全以《基层工改工作心得》为题,分享自己做好工改工作“不怕苦、不怕难、不怕骂、怕失足”的四点体会。

 

民进市委会副主委、小榄镇副镇长李彪以《法治与担当》为题讲述自己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好三对关系做好基层管理工作的心得。

 

 

农工党党员、大涌镇副镇长谭小龙以《党外干部在基层的一些感想》为题分享自己在基层治水、工改、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创新经验和成果。

 

市知联会副会长、市工信局无线电办公室主任、驻南头工改组副组长梁晓珩以《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为题讲述自己逆难而上的工改之路,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乐观豁达、亲情干净”的人生信条与大家共勉。

 

代表们的发言引起了与会党外干部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见贤思齐,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和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满满的干货让学员们跳出思维局限,深刻领会市委组织部及统战部的殷殷嘱托,让党外干部到不同的岗位历练,是让大家带着更广阔的视野、更高的要求、更充分的准备去迎接时代赋予的重托。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刘美新充分肯定了党外干部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认为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操性。刘美新指出,党内干部党外干部都是党的干部,有相同的目标任务和历史使命,加快锻造一支有信念、有担当、有作为的党外干部队伍至关重要。全市广大党外干部要坚持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升“五种能力”,严以律己、不辱使命,做一名“靠得住、叫得响、敢担当”的优秀党外干部,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员阮诗晓供稿)

撰稿 ¦ 周琭璐 摄影 ¦萧柱民 审核 ¦梁艳霞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