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资政报告获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发布时间 ¦ 2015-01-15 浏览次数 ¦

12月24日,我校2014年第6期资政报告《关于中山市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建议》获陈良贤市长批示。陈良贤市长批示要求将该资政报告转达市法制局,并对照政府目前运行情况,查找需要规范的内容,在政府常务会议上加以落实,以促使政府工作更加规范、依法、高效、清廉。

 

该报告是我校申报的2014年社科联立项课题《中山市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与制约体系研究》的研究成果,由李嘉颖常务副校长任课题负责人,刘明、雷志松、陈卫林等三位老师为课题组成员。报告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健全和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已成为全党全国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现实工程。中山若能先行一步,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对权力的有效制约,不但有利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法治中山建设的目标,而且有利于为全面深化改革、助推中山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效法治保障。为此,报告提出三项建议。一是通过完善公众参与的信息反馈机制、扩大合法性审查的主体范围,强化决策权的制约和监督。二是通过细化自由裁量权、建立干部法治能力考核指标体系,强化执行权的制约和监督。三是通过设置专职人大代表、树立司法监督权威来强化监督权。

    

《关于中山市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建议》的成功报送,为我校今年资政报告工作画上了完美句号。据统计,我校今年共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资政报告6期,全部获得市领导的批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撰稿 ¦ 余小丹 审核 ¦梁艳霞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