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5期资政报告获市政协主要领导批示

发布时间 ¦ 2015-01-04 浏览次数 ¦

日前,市政协丘树宏主席批示我校2014年第5期资政报告《关于中山市政协组织向基层延伸的建议》。该资政报告是根据市政协委托我校研究课题《中山市政协组织向基层延伸研究》撰写而成。为高质量完成该课题,我校成立了由段龙飞副校长、姜术俊、梁艳霞、刘忠友、涂小莉等教师组成的课题组。课题组先后到石岐区、东区、沙溪镇、三角镇等具有代表性的镇区开展实地调研,并与各镇区政协工作室负责人和政协委员代表进行深入访谈;召开市政协组织的全市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市政协领导和基层政协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向全市24个镇区发放了300多份调查问卷;赴东莞等地进行了学习调研。在深入调研和学习借鉴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课题组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政协组织向镇区街基层延伸,从而实现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是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亟需研究解决的一个崭新课题,也是完善政协镇级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之举。该课题的研究对于进一步凸显人民政协在地方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完善基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广泛协调社会各阶层利益关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山与东莞、海南三亚市一样,行政架构不设县而没有县一级政协,市政协要直接面对24个镇区,压力和任务显得更重。2007年,中山在24个镇区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2012年更名为政协工作室,在加强基层政协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许多值得改进的空间以及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本课题中山市为例,积极探索政协组织向镇街基层延伸,在镇街中建立完善政协组织和机构,以有效地实现政协工作的全覆盖,从而进一步推动基层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促其更加有效地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为全国政协组织向镇街基层延伸探索提供有益经验。

 

政协主席丘树宏批示该资政报告:“课题做得很好。感谢!下次市政协的分类分级呈报并跟进,争取能起到积极的有效的作用。”这是我校今年向市领导报送的第5份资政报告。资政报告获市领导批示,充分显示了我校科研资政的能力水平,彰显了我校党委政府决策咨询思想库作用。

 

撰稿 ¦ 姜术俊 审核 ¦姜术俊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