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工笔画

发布时间 ¦ 2018-11-27 浏览次数 ¦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我校女性的审美情趣和艺术感受力,11月22、23日,校妇委会组织举办了两场题为“遇见 工笔画”艺术体验活动,全校女性教职工近50人参加活动。

 

工笔画是以精谨细腻的笔法描绘景物的中国画表现方式,流传五千多年,其画风符合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女性的审美。体验工笔画,特别是在团扇上亲自完成一幅工笔画小品,是一种能愉悦身心、提升艺术气质的活动。

 

本次活动特邀请资深工笔人物画家吴立老师主讲。吴老师先给大家讲解中国画的相关知识,如中国画的作画材料和工具——“文房四宝”中的笔、墨、纸、砚的种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对创作工笔画时的握笔方法等知识进行了辅导,让大家在动笔创作前先对工笔画有了一定的认识。

 

接着,在优雅的古琴乐中,吴老师引领大家从临摹、勾线、上色、花蕊点缀到最后盖章成品,体验整个工笔画团扇作画的过程。姐妹们凝神静气,注意力集中到了每一根线条的粗细描绘,每一笔墨彩的浓淡晕染中。当雅致的作品跃然纸上,执一柄自己亲手绘制的团扇,每一位都爱不释手,感受到了艺术活动的雅趣与成就感。

 

体验工笔画,是一个陶冶性情的过程,所谓画如其人,可以这样说:“一根工笔画的线条就是一份创作人的心电图”。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拓展我校女性教职工多样的审美意趣,丰富积极向上的精神生活,激发昂扬的工作状态有着积极的意义,受到了参与者的欢迎和喜爱。


 


撰稿 ¦ 陈少芳 摄影 ¦吴楚燕 审核 ¦郑红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