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工作遵循 全面推进制度管校依规治校

发布时间 ¦ 2018-07-20 浏览次数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山市委党校办公室在校委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全面推进学校制度建设,营造从严治校、从严治教的良好氛围和运行环境,推动学校管理水平实现质的飞跃。


一、突出政治站位,增强“三服务”意识。校办公室带头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制度建设作为推进行政服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重要抓手,率先在党建、办文办会、信息、督查、组织人事、出国境管理、教育培训等方面建立规章制度,并运用信息技术创新工作理念,建成协同办公系统网络版、手机版,实现信息化办公、智能化办公、移动化办公,极大提高工作效率,为学校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提供基础保障。


二、突出从严治校,抓好制度建设。2013年,学校成立编制《规章制度汇编》领导小组,校领导牵头,办公室总统筹,在2006年修订的《规章制度汇编(试行)》的基础上,抓实抓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对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新一轮的修订完善,形成2016年版的《规章制度汇编(试行)》。《汇编》主要内容包括部门工作职责、党群及行政、培训、学历教育、科研、后勤、信息化、图书馆等方面工作管理制度,共8篇76项制度。其中,校办公室专设《党群及行政工作管理制度》篇章,建立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决策事项督查督办制度》《党支部工作制度》《教职工因公(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制度》《会议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31项规章制度,努力使学校党建、行政工作在制度框架下有序运行。试用一年后,校办公室根据上级政策和规定对规章制度进行及时完善,成熟一个,实施一个,逐个健全,不断增强学校规章制度生命力,使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落到实处。


三、突出提质增效,实现流程管理。适应信息化时代新趋势,校办公室依托协同办公平台,对规章制度进行流程再造,固化收发文处理、公务接待、公务租车、进修培训、合同签订、休(补)假申请、出差申请、证照借用及签证申请等业务的网上申请、流转、审批程序,大大减少工作的随意性,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凡出差必审,凡接待必审,凡合同签订必审,所有工作留有数字化痕迹,特别是对重要的、高风险审批事项实时监控跟踪,有效规范公务行为。设置“全校共享”、“全校日程”、“工作督查”等栏目,促进资源共享和信息公开。所有工作流程审批、文件流转数据化,强化数据统计分析功能,提高数据的辅助决策作用。


经过几年的运行,制度建设与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工作效率也明显提高。今后,校办公室将继续当好党校姓党的践行者,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制度管校依规治校,更好地推进新时代党委办公室建设,服务好发展、服务好决策、服务好落实,为党校事业和党的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5月12日召开的全省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座谈会暨办公室工作会议上,办公室郑红副主任代表中山市委党校作了交流发言,以上为当天的发言稿。】


撰稿 ¦ 郑红 审核 ¦郑红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