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沙一世界——我校举办“沟通协调能力提升”心理沙盘咨询活动

发布时间 ¦ 2018-07-23 浏览次数 ¦

为了进一步提升个体对自身和他人沟通模式的觉察,增强教职工沟通协调能力、促进团队成长,2018年7月12-13日我校在团体沙盘室举办为期两天的“沟通协调能力提升”心理沙盘咨询活动,邀请澳门城市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新教授做专业指导。常务副校长吴兆涛、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邱灼松及20多位教职工参与了这次活动,收获丰硕。


第一天上午,刘教授以人际关系心理学为题,娓娓道来,风趣幽默,旁征博引,让大家对人的心理、心理学的起源与终极意义——认识自己,以及如何增进人际沟通的秘诀有了更深的认识。刘教授鼓励大家在公开领域敞开自己,扩大自己的“意识容器”。下午的培训,刘教授首先借用沙盘进行团队建设,建立小组内的安全感与共同的联接感,然后感受沙子,回溯童年期的经历,用沙具呈现画面,组内分享各自的故事,倾听与开放表达心灵的秘密,进行有意义的自我探索,拉近了人际距离,增进了相互了解。


第二天的活动中,刘教授帮助大家继续扩大意识容器,体验更多的自我察觉与自我接纳。通过团体沙盘的形式,进一步联系过去的经历,回溯童年期与母亲相处的画面,呈现母亲的包容、接纳、滋养等优秀品质,小组成员轮流分享,倾听同伴分享,打通一条通向内心世界的通道。下午共商主题的团体沙盘体验把活动推向高潮,每一个小组以关键词“沙盘、市委党校、孩子(心中的自己)、奉献”为主题创造团体沙盘,共同商量、一同设计、一起为沙盘命名赋予意义,并向其他组讲解。最后经过评比颁奖环节,回到意识化的现实中,两天的沙盘体验在快乐和满满的感悟中结束。


一沙一世界,参与活动的成员在课后感言谈到,感受沙盘游戏的魅力,初步体会到沙盘的唤醒、回忆、释放等功能,重新认识自己,得到心灵的成长;通过团体沙盘的操作,促进成员彼此的了解,加深沟通,加强团队凝聚力。这次活动也为我校教师沙盘技术学习和主体班课程开发打下基础。吴兆涛常务副校长在活动总结时指出:应把心理健康课程作为干部培训课程的重要一部分,努力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沙盘专业团队,开发相关心理培训课程,为我校教职工乃至全市的干部培训提供更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




撰稿 ¦ 徐莹 摄影 ¦萧柱民 审核 ¦郑红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