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先烈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继承和发扬杨殷烈士革命精神座谈会在市委党校召开

发布时间 ¦ 2018-01-03 浏览次数 ¦


今年是中共早期领导人、中山革命先烈杨殷同志诞辰125周年,也是杨殷同志参与领导的广州起义爆发90周年。12月12日上午,由中共中山市委组织部、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中共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杨殷烈士革命精神座谈会”在市委党校香山堂召开。市领导陈旭东、陈小娟、方维廷、李长春,以及国内嘉宾学者、杨殷烈士后人代表等齐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缅怀先辈不朽功勋,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推动红色基因、红色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


市委书记陈旭东代表市委、市政府,欢迎各界嘉宾的到来。他表示,召开这次座谈会,既是深切缅怀中山革命先烈,更重要的是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进行一次革命精神的洗礼和熏陶,激励我们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推动中山各项事业向前发展。他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具有统领功能的灵魂主线。杨殷同志心系工农群众,为工人农民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杨殷同志为推翻帝国主义、官僚买办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奉献自己的一切,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继承和发扬杨殷同志的革命精神,是我们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表现和特色抓手。

 

陈旭东强调,当前中山正处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一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好传统、好作风,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业绩。要学习杨殷同志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战斗不止、心系群众、作风正派的共产党员优秀品质,以先进典型激励自我、以优秀标杆鞭策自我。要将杨殷同志光辉业绩的展览常态化,将杨殷同志的理论研究专业化,将杨殷同志革命精神的宣传教育深入化,加强研究和宣传以杨殷同志为代表的革命精神和历史文化,明晰其在中山的独特地位和历史价值,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杨殷同志生平事迹短片和展览。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原副主任李蓉,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华强,省社科院教授、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黄振位等作了主旨演讲,其他嘉宾代表作了讨论发言。大家围绕杨殷同志的生平事迹、革命历程、历史功绩等进行研讨考证交流,形成了一批学术成果。

 

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调研员黄玉强表示,中山市委积极发掘杨殷烈士革命精神,弘扬优良传统,高标准打造党性教育根据地,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充分体现了中山市委领导班子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充分体现了对党性教育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革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与时俱进。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石雄东表示,杨殷烈士的革命历程是我党光荣历史的重要见证,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建议中山市进一步宣传弘扬杨殷烈士的光辉事迹和崇高革命精神,把人民烈士的故居保护利用好,更好地打造党员学习教育基地。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李楚源表示,杨殷同志曾以陈李济药厂工人的身份为掩护开展革命工作,在广药药库里吹响了南粤大地人民军队的集结号。中山杨殷烈士故居和广州陈李济旧址,就是广药人接续奋斗的动力源泉。今年年初,广药集团和中山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期待双方携手共创辉煌明天,以崭新发展成果告慰先辈。


  杨殷烈士外曾孙女崔淑敏表示,这次座谈会让她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感谢中山市委、市政府精心筹办纪念活动,感谢专家学者对杨殷烈士生前事迹研究所做的大量工作。她一定不辜负祖辈们的期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不辜负身上流淌着的革命者的血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当天下午,与会嘉宾前往南朗镇,参观杨殷故居、中山纪念中学等地,实地感受中山深厚的革命历史文化底蕴。




转发 ¦ 温秀秀 摄影 ¦萧柱民 审核 ¦郑红 来源 ¦ 中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