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术研讨会在中山召开

发布时间 ¦ 2018-01-03 浏览次数 ¦


  2017年12月9日,由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主办、中共中山市委党校承办的“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术研讨会”在中共中山市委党校召开。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汉卿,中共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陈小娟,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教授、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中源教授、广州新红课研究中心主任詹文都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兴教授、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志教授、清远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朱志诚出席会议。来自广东省党校系统、社会主义学院系统、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近百人与会。


会议设置了主题报告、专家发言和大会分组交流三个环节。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杨汉卿深入阐述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历史意义;详细阐释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系列全新重大论断,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详细剖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蕴含的时代性、实践性和真理性,尤其是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八个明确”与“十四个坚持”之间的辩证关系,为我们阐明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容、逻辑体系和内在关系。同时,杨会长还紧密结合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工作者,要在全面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生根落地,开花结果。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陈小娟致辞。陈小娟常委认为,杨会长的辅导报告再次启发了我们对十九大报告中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思考,再次提升了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重大论述的认识。在全党上下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2017年年会在伟人故里中山市召开,这是全省社科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展现全省社科理论工作者应有的时代担当与历史责任、积极主动作为的重要举措。


在专家发言环节,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广州大学赵中源教授、广州新红课研究中心詹文都教授、广东药科大学吕志教授、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敖带芽教授、中共中山市委党校刘忠友副教授共六位专家,围绕着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体系、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本质属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构成的历史逻辑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意义、强化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担当、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科学内涵、理论源头、哲学意蕴及其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在大会交流环节,与会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围绕着党的十九大报告形成的一些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热烈的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理论,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副会长伍俊斌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已经为我们绘制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蓝图,已经向我们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号角。通过本次年会,我们大大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未来一年,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性、实践性和真理性,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并在此基础上努力回答新时代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详细阐述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同时,我们还要结合实际,按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按照“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研究分析广东在新时代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深化对省情的认识和把握,研究新时代广东发展的新起点;要积极参与全省大调研、深调研,聚焦事关全局的重大课题,为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献计献策,为更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贡献我们学会的力量。


会议还进行了优秀论文评选,共有70篇论文荣获一、二、三等奖。





 


  

  IMG_259



 


转发 ¦ 温秀秀 摄影 ¦党校管理员 审核 ¦郑红 来源 ¦ 广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李鹏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