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科学减压 促进心理健康”团体心理咨询活动

发布时间 ¦ 2017-01-07 浏览次数 ¦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在2017新年来临之际,由学校规划、干部心理训练中心承办的教职工新年健康礼包正式开启——“科学减压 促进心理健康” 培训咨询活动于2016年12 月30日在求是楼团体活动室隆重举办。中科院心理所教授、博士后导师、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祝卓宏先生应邀为我校教职工开展了全天的咨询教学,常务副校长黄红全、副校长段龙飞和高科、校务委员占足平及32名教职工参加了这一形式多样、生动有趣、注重体验的咨询活动。

 

当今社会,压力不可避免。压力在成为人们前进动力的同时,也成了带给我们负面情绪和身体损害后果的元凶。如何学会与压力和平相处,减少压力的负面损害,让我们在压力中游刃有余、充实而幸福地生活,是每个职场人必修的人生课程。培训课上,祝教授从压力影响身心表现的案例入手,详细讲解了压力影响身心的机制,让大家明白,在压力之下,我们的大脑、植物性神经系统、免疫调节网络以及我们的心理是如何应对压力。由于有深厚的医学及精神病学的背景和实践积累,祝教授能将复杂的原理通俗化,既让学员听得明白,知其然,又让大家理解现象背后的原理,知其所以然。下午,祝教授重点教授了压力管理的“生命线自我觉察技术”、“ABCD认知管理技术”、“STOP情绪管理技术”、“腹式呼吸身心调节技术”、“正念冥想身体扫描”五大技术。在这部分内容的培训中,祝教授设计了若干体验性的活动,在他的带领下,老师们练习了腹式呼吸身心调节技术、正念冥想、身体扫描技术。整个过程有体验有练习有互动,操作性很强,不仅让老师们领略了心理培训的魅力,也帮助大家掌握了相应的压力管理的技能。

 

新的历史时期,关注民众健康成为重要的国策,而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干部心理训练中心将顺应发展潮流,积极协调各方面的资源,为提升我校教职工心理健康水平献策出力。    

 

 

 

 

 

 

 

撰稿 ¦ 贾改莲 摄影 ¦萧柱民 审核 ¦郑红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