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你,发现我
——我校举办“人际探索与团队成长”团体沙盘活动

发布时间 ¦ 2016-05-30 浏览次数 ¦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教职工人际觉察能力、改善人际关系、促进团队成长,2016年5月20日下午,我校邀请了徐媛等四位资深沙盘游戏咨询师为我校教职工开展“人际探索与团体成长团体”团体沙盘活动,这是我校团体沙盘室建成以来的首个活动,段龙飞副校长和25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团体沙盘是指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按照一定的规则在沙盘(装有沙子的沙箱中)放入人或物的缩微模型(即沙具)进行创作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会知觉到自己在人际互动中的感受、觉察自己与他人的互动模式,并通过看见在人际互动中的自己发现和了解自我。

 

在活动开始前,段龙飞副校长发表讲话,强调了我校对教职工身心发展的重视,充分利用和发挥我校的心理资源,结合教职工的需求举办促进教职工身心发展的活动,希望教职工能从中受益。在活动中,徐媛老师让大家去沙具区挑选一个能代表自己或者很喜欢的沙具,然后分享自己挑选此沙具的原因。通过此,让大家发现和接纳人与人的差异,这是人际探索的开端。随后,大家分成两组,进行团队沙盘创作,要求每组成员用自己刚刚挑选的沙具进行沙盘创作,创作结束后每个人分享感受。创作过程亦是团队合作、人际互动的过程,透过沙盘可以折射出自己的人际互动模式,让大家开始觉察自己在人际互动中的特点,并认识到团队合作中沟通的重要性,促进团队成长。最后,徐媛老师让把大家分成七组,带领大家在一个由七个沙盘组成的树状沙盘中创作,通过此环节让大家进一步觉察自己人际互动的模式,了解其他人的想法,认识到合作与沟通的重要性,这对于大家发现自我和团队成长有促进作用。

 

人际关系是幸福感的重要来源,同时也是快乐工作、高效工作的重要基础。良好的人际关系离不开个体对自我人际模式的觉察,只有觉察到自己与他人互动的方式,并感受到他人对自己人际模式的反馈方式,才能更好地与他人沟通与互动,促进团队成长。在最后的分享中,大家表达了这次团体沙盘给自己带来新的感受,让自己觉得放松,同时也充分意识到合作中沟通的重要性。

 

 

 

 

 

 

 

 

 

撰稿 ¦ 梁钰苓 摄影 ¦萧柱民 审核 ¦姜术俊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