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挥班委文体委员作用 不断增强文体活动在党校培训中的感召力

发布时间 ¦ 2022-12-15 浏览次数 ¦

培训班级是党校管理的最小单位,是学员学习成长、展示个性和沟通交流的平台。文体委员,作为班委一员,肩负着班级文化建设的重大责任,这关系着是否能调动班级学员的积极性、先进性与活跃性。班委文体委员如何在班级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不断增强文体活动在党校培训中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更好地为提升培训实效服务,值得从多角度、多方面进行一些实践和探索。结合担任科级公务员任职班(第3期)文体委员的经历,谈谈我的几点认知和感受:

 

一、提高思想认识。班级文体活动服务于干部培训目标,是满足学员需求的学校特色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良好的校风学风的综合体现。领导高度重视,转变思想观念,在抓好教学任务落实的同时,在封闭式管理期间更加关心学员的文体生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结合形势任务变化发展,不断满足各类培训班次和学员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到既重视教学任务的教育作用,又强调课余文体活动的独特作用。凡是重大的文体活动,从策划到组织实施,能够确保活动有序和高效地开展与领导的关心和关注,定期进行调度和指导是分不开的。本期培训班在集中统一组织和开展活动上,始终本着“高标准、争第一”的思想来定位,成立相应的文体活动小组,充分调动全体人员参与的积极主动性,无论从规模上还是格调上都体现出党校班级独有的优势、文化水平和学员的整体素质。

 

二、用足现有设施。闲有所乐,好有所使。学员党支部或班委可以充分利用好行健楼和现有室内外体育设施,使学员有一个良好的锻炼活动场所。学员党支部(班委)和学员小组充分利用人员相对较为集中时间,在班级之间进行各类友谊比赛,操作难度小,参与度更大。班级需积极发动组织调动全体学员参与,把随意零碎的小活动积极有序地组织起来,集中统一开展各项体育活动,使个人爱好能力充分地展示出来;同时充分利用图书馆等文化活动室,为广大学员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业余文化生活质量;召开读书座谈会,交流读书笔记,在提高文学修养的同时,感受时代主旋律的熏陶,提高学习意识、改革意识、创新理念,不断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时代感。同时,多举办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健身、趣味运动会,可以通过“黑板报”、“橱窗”、门户网站学员天地栏目的形式,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形成一个学先进、比先进、超先进的良好氛围。通过这些活动既提高学员的健康素质,活跃文化生活,加强学员之间的团结友谊,又树立团队和集体主义精神。

 

三、挑选骨干力量。每期班次开班实行组织遴选和个人自荐相结合,让富有创新精神,有一定的人际沟通和组织安排能力的学员担任。且有较强的责任心,并能身体力行,亲身参与到每一份工作中去。文体委员需结合每期培训班实际情况,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根据学校要求及学习计划安排,结合学员的意愿,合理制定每期班次文体活动计划及竞赛规程,需要负责文体活动的具体组织和实施等事项。重大节日、重要庆典时机要积极组织参加上级或党校举行的各种文体竞赛活动,充分展现学员拼搏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平时坚持业余、自愿、小型和多样的原则,积极组织和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活泼的体育活动,丰富和活跃学习期间的业余文化生活,不断提高学员的健康水平。

 

四、平衡兼顾需求。“一个关注”就是关注没有文体特长的学员,这是开展好文体活动的一个重点,以往参加活动的学员大多数是一些有文体特长的,这种情况就造成了参加文体活动的单一人群,其他没有特长的只能望而兴叹。同时,培训班可根据学制时长和教学工作任务情况,从整体计划上尽可能地给予学员一定的文体活动时间。开展文体活动,除了篮球、羽毛球等常见项目,还要组织一些所有学员都能参与其中的文体活动,比如:各种形式的“破冰行动”“两分钟跳绳”、“拔河”“健步走”“休闲茶道”等等。这些项目难度低,大家都能参与其中,活动更加容易组织,学员也喜闻乐见,时间安排也合理,那参与的人就会多,就达到了增进彼此熟悉和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目的。

 

培训班通过开展班级文体活动,感召学员,教育学员,激发学员潜能与创造力,培养健康兴趣爱好,提升集体荣誉感,增强团队凝聚力,有效帮助培训目标的实现,推动培训成果转化为实践能力。


作者是2022年科级任职培训班(第3期)文体委员、学员李国栋

撰稿 ¦ 欧静 审核 ¦郑红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