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研究专题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 ¦ 2018-11-02 浏览次数 ¦

      

题名

变革时代的思想重建——孙中山国民心理变革论研究

索取号

D693/53

作者

马忠

摘要

孙中山的思想,由于处在文化裂变、政治转型的特殊时期,所以触及了中国的许多深刻问题。孙中山对之做出了属于他那个时代的回答,相信这些问题将需要很长的时间去解决,因此他对问题的解答虽然不可能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看到优点而加以继承,是对孙中山的正确态度。本书正是从国民心理变革论这一侧面切入而所作的努力和尝试,以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题名

发现底层:孙中山与清末会党起义

索取号

K827=6/132

作者

李恭忠,黄云龙

摘要

本书全面揭示会党在晚清社会结构中的位置,孙中山与会党的渊源,孙中山对会党的认识、发动、利用和改造,会党对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党人的响应及其在反清起义中扮演的角色,辛亥革命之后孙中山对会党态度的转变,以及会党自身认同和社会角色的转型。

题名

孙中山民生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索取号

D693/54

作者

贾乾初

摘要

孙中山继承了中国大同思想传统,并根据时代要求予以改铸。民生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诉求,体现了中国现代化过程中的深层问题,对于西方现代性的抵抗性思考是其基本特色。大同思想传统是民生社会主义的精神依托,民族主体立场是民生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它是区别于科学社会主义的一种“本土形态”社会主义。民生社会主义现代化与社会主义相统一的意蕴,展现了孙中山在现代化道路探索中的问题意识。其现代化诉求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的时代背景,而民族主体立场则为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提供了重要借鉴,它的探索为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提示了关注重点,是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思想资源。

题名

孙中山北伐与韶关

索取号

K827=6/135

作者

苗仪

摘要

本书记述了1922年春与1924年秋,孙中山先后两度在韶关建立北伐革命大本营、出师北伐的史实,阐述了孙中山的政治目标和思想发展,分析了孙中山北伐失败的历史原因,介绍了孙中山政治和思想遗产对国民革命的重大意义和影响,以及北伐在韶关革命中的作用。

题名

实业计划

索取号

F129/55

作者

孙中山

摘要

《实业计划》1919年孙中山用英文写成,集中体现了孙中山先生对中国发展交通、工业、矿业等实现现代化的宏大设想。这是一部谈实业建设问题的专注,共包括六大计划,集中呈现孙中山经济发展和经济建设的思想,是孙中山为建设一个完整的资产阶级共和国而勾画的蓝图,也是中国近代振兴实业思想的代表作。

《孙文学说》、《实业计划》、《民权初步》,合称《建国方略》。

题名

翠亨四杰

索取号

K827=6/115

作者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中山市孙中山研究所

摘要

《翠亨四杰:孙中山 陆皓东 杨鹤龄 杨心如研究论集》是关于从广东中山市翠亨村走出的四位杰出人士——孙中山、陆皓东、杨鹤龄、杨心如的研究论文集。包括孙中山等这四人的关系,陆皓东的家世与家谱以及其人的先驱精神,孙中山与杨心如在台湾的革命情谊,孙中山的陆氏情结,孙中山与香山翠亨杨氏等内容,对于研究这四人具有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

题名

1919年的中国梦——孙中山《实业计划》鉴注

索取号

F129/54

作者

沈潜

摘要

《实业计划》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1919年完成的一部英文著作,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广阔的国际视野为中国现代化设计了经济建设的宏伟蓝图。长篇《导读》介绍了本书创作的社会历史背景和孙中山的思想根源,揭示了孙先生的超越时侪的远见卓识与难以避免的历史局限,以及本书深远的历史影响和新中国对孙中山“中国梦”的伟大超越。《实业计划》正文以人民出版社新版《孙中山全集》为底本,并加以注释。全书图文互见,既有学术关怀,又有人文情怀,可谓《实业计划》这一珍贵思想遗产的*读本。

题名

解密档案中的孙中山

索取号

K827=6/118

作者

姚金果

摘要

 孙中山先生的一生,是为近代中国的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而无私奉献的一生,是为实现国家统一、振兴中华而殚精竭虑的一生。 姚金果所著的《解密档案中的孙中山》向读者讲述一个有血有肉、有苦有乐、有对有错的孙中山……从孙中山与共产国际、孙中山与共产党的角度,对孙中山的政治生涯进行了一个不同于以往的深度解读。

题名

 孙中山研究丛录

索取号

K827=6/111

作者

李吉奎

摘要

本书为著者30多年来研究孙中山的论文自选集,共收集论文几十篇,包括孙中山生平革命活动、思想学说、人际交往以及与孙中山相关问题的研究。

题名

孙中山选集

索取号

D693/50

作者

孙中山

摘要

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特出版《孙中山选集(套装上下册》。《孙中山选集(套装上下册)》于1956年在人民出版社初版,1981年再版。共选文62篇,再版时选择了原始版本和价值较高的版本做了校勘补正,并加了题解和注释。

 

撰稿 ¦ 袁晓珂 摄影 ¦袁晓珂 审核 ¦戴晶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