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党委(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 中心组推荐阅读(馆藏)书目

发布时间 ¦ 2017-06-15 浏览次数 ¦

  

1.《牢记嘱托 再创新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辅导读本》/中共广东省委党校 编,广东人民出版社(2017年6月1日第1版(教职工人手一册)

简介:本书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支撑、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努力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等九个方面,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领会贯彻重要批示精神权威辅导读本。

 

2.《邓小平治国论》/李君如 人民出版社(201612月1日第1版) , 索书号:A849/67 

简介:本书是一部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专著,书共分为八章,从邓小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邓小平的治国理想、邓小平的治国哲学、邓小平的治国“硬道理”、邓小平的治国“动力论”等八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小平同志的治国理政思想是一部逻辑清晰、结构有序、语言朴实、思想深厚的通俗理论读物。

 

3.《胡锦涛文选》(套装共3册)/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 人民出版社(20169月1日第1版) ,  索书号:D2-0/140 

简介本书了胡锦涛同志在1988年6月至2012年11月这段时间内的重要著作,共有报告、讲话、谈话、文章、信件、批示等242篇,很大部分是一次公开发表记录了党的十六大后10年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反映了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提出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好教材。

 

4.《高层大讲堂——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重大议题》/本书编委会 编,红旗出版社(2016年3月1日第1版  ,  索书号:D22/212 

简介:本书围绕十八届中央政治局30次集体学习展开,共分三十讲,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书中精选党内高层及专家学者与集体学习主题有关的文章精华,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解读集体学习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并设置了课题综述、主讲人观点、延伸阅读、答疑解惑和知识链接五大模块全面系统地阐述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重大理论及现实问题。本书对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指导作用。

 

5.《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 /本书编写组,人民出版社(2016年4月1日 第1版) ,  索书号:D631/25

简介:本书由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编委会,编委会成员包括中宣部等十多家中央国家机关。《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1部国家安全观权威读本,全面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道路依托、领域任务、法治保障和实践要求,系统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工作需要回答和解决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精辟阐述,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辅助材料。

      

6.《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特里·伊格尔顿 著,重庆出版集团(2017年3月1日第1版) ,  索书号:A81/107 

简介: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资本主义内部的各种痼疾纷纷显露。从城乡差距、贫富不均到经济掠夺问题,加上全球霸权在金融海啸中显露的腐败,种种迹象显示,让整个世界重新认识、反思马克思主义的契机正在显现。作为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作者希望厘清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认识。该书通过大量实证内容反驳了世人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认识,进一步阐明了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运作市场经济体系的可行性,同时还为马克思主义与可持续发展观找到了一个极佳的契合点,对当下的经济建设工作有着深远且具操作性的指导意义。

 

7.《意识形态的终结——50年代政治观念衰微之考察》/丹尼尔·贝尔 著,张国清 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7月1日第1版),    索书号:B022/8

简介:本书提出的一个重要思想是,美国社会并不是没有产生过马克思主义者、社会主义者甚至共产主义者,但是这些社会思潮和社会运动最终都不成气候。一些原来主张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的社会活动家、知识分子,最后要么半路退出,要么走向反面,要么停留在理论和思想层面的反省。贝尔认为,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因为美国面临的问题,不是通过意识形态的认同或阶级立场的简单站队就能解决的。教条的马克思主义,正统的意识形态和阶级分析方法不适用于美国社会,美国的问题不是工人阶级的强大和自觉,而是工人阶级被日益成长的工薪阶层和中产阶级所取代。随着中产阶级成为美国社会的主导阶级,加上大量外来移民的不断介人,使得美国工人阶级社会革命的可能性和要求被一再地延后,直到最终被完全取消。

 

8.世界秩序/亨利·基辛格 胡利平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8月1日1版),  索书号:D81/23 

简介:本书是亨利·基辛格92岁高龄的收官之作,集合了其60年外交生涯的理念精髓。基辛格认为,地区秩序观之间的冲突是当今最重要的国际问题。在中,他系统梳理了各地区的战略逻辑和地区秩序观——欧洲的均势秩序观,中东的伊斯兰教观,亚洲多样化文化起源下形成的不同秩序观,以及美国的世界观——从文化、宗教、地缘等综合因素解读了这些不同秩序观的形成、冲突和合作,并结合网络科技等当前新的战略要素,解析了当下时局的挑战与机遇。

 

9.最近四十年中国社会思潮/马立诚 东方出版社2015年5月1日1版 ,   索书号:D092.7/5

简介:本书对从1977年到2015年上半年,这近四十年中国主要社会思潮的梳理和评析,包括邓小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老左派、新左派、民主社会主义、自由主义、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新儒家等。既坚持学术中立,又坚守自己的价值趋向气势恢宏、所论者大,但在呈现方式上又能举重若轻、纵横开阖,这是马立诚先生作品的一贯特色,在书中,作者没有对各种思潮进行粗线条的罗列或平铺,而是以观察者或亲历者的视角,用生动的笔法,介绍了不同思潮的历史背景、主要主张、前景以及不同思潮之间的博弈和交锋,字里行间又流淌着作者的思考和忧思。透过本书,可以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把握中国的过去和现在,也有助于更加准确、理性地探知中国的未来。

 

10.哲学简史/伯特兰·罗素 著,台海出版社2017年3月1日 第1版 ,  索书号:B5/53 

简介:本书是一部通俗哲学著作,是在作者鸿篇巨制《西方哲学史》的基础上勾勒新意,编撰而成的又一部全新的哲学史入门书。罗素在书中不仅阐述了西方哲学发展的前因后果,还涉及了历史、科学、经济、政治等方面的内容。现代人要了解我们的时代,就必须对西方文化加深理解,而本书一改之前哲学书的艰深晦涩,通俗易懂,可谓是了解西方文化的入门书。

 

11.中国改革三部曲/吴敬琏 著,中信出版社2017年4月1日1版),(分三册书,索书号见下)

简介:《中国改革三部曲》是吴敬琏三本重要专著的结集,不仅完整讲述了中国改革故事,更是他对中国改革问题思考的系统呈现。《论竞争性市场体制》索书号:F123.9/30 着眼体制,探讨为何及如何建立真正的竞争性市场体制。《当代中国经济改革》索书号:F121/116 是一本宏观经济学大作,帮助读者理解和认识中国经济与改革过程。《中国增长模式抉择》(索书号:F424/34 着眼转型,探究为何要转型及转型未能取得成效的原因。《中国改革三部曲》主线一以贯之,所论问题承前启后,层次递进,彰显对中国问题的深刻洞察力。

 

12.经济增长的迷雾/威廉•伊斯特利 著姜世明 译,中信出版社(2016年7月1日第2版) , 索书号:F112/44 

简介:作者根据他对发展中国家实际情况的深入研究,剖析了自二战结束以后经济学家在欠发达国家推行其政策建议的成败案例,破解了经济增长之谜,揭示出一个最基本的经济学原理:所有经济主体,不管是普罗大众、企业、政府官员还是援助机构,都会对激励做出反应,成功的经济政策不能违背这一基本原理。当前世界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深刻调整,传统产业和增长动力不断衰减,新兴产业的体量和增长动能尚未集聚,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正朝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转型。在此背景下阅读本书,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刻地领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真谛就在于把激励搞对,激发各类经济主体的积极性,以新的增长动力推动社会大发展和大繁荣。

 

13.第四次工业革命/克劳斯·施瓦布 著,中信出版社2016年6月5日第1版 ,  索书号:F41/11

简介:蒸汽机的发明驱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流水线作业和电力的使用引发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半导体、计算机、互联网的发明和应用催生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在社会和技术指数级进步的推动下,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程又开始了!这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是智能化与信息化,进而形成一个高度灵活、人性化、数字化的产品生产与服务模式。在这本书中,施瓦布认为,这场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向我们席卷而来,它发展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丝毫不逊于前三次工业革命。它将数字技术、物理技术、生物技术有机融合在一起迸发出强大的力量影响着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在当前阶段,中国也面临着传统企业转型、制造业升级等重大问题。正如本书作者所说,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到来,中国凭借其一系列开放创新,必将成为新一波经济活动和技术创新浪潮的“弄潮儿”。

 

14.智能时代:大数据与智能革命重新定义未来/吴军 著,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8月1日1版) ,索书号:TP2/11 

简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迅猛发展,对社会和商业的影响日益深刻,从学术界到企业界,智能化浪潮的来临,已经成为共识。可以比肩于大航海时期和工业革命的此次变革浪潮,必然会对我们的技术发展、商业和社会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作者在书中指出,我们在过去被认为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会因为大数据和机器智能的使用而迎刃而解,比如解决癌症个性化治疗的难题。同时,大数据和机器智能还会彻底改变未来时代的商业模式,很多传统的行业都将采用智能技术实现升级换代,同时改变原有的商业模式。大数据和机器智能对于未来社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另一方面,智能化也会对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冲击,尤其是在智能革命的初期。因此,在智能时代开始的时候,我们需要未雨绸缪,力争做控制世界的2%人,而不是被智能化浪潮淘汰

 

15.影响未来的新科技新产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未来产业研究组 中信出版社2017年2月1日1版),  索书号:F264/1

简介:尽管同属新兴领域,普遍具有颠覆性和应用前景广的特点,但现阶段,新科技在产业化程度、未来的市场潜力、资本接入方式、政府政策跟进等方面参差不齐,仍存在较大差异。面对纷繁的未知世界,该书指出,尽管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在解放人类头脑的同时,也对人类的智能和体能甚至是情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人才是决定“创新”这场生死之战的“奇点”,未来的全球竞争始终是人的竞争。科技和制度作为人类智慧的延展,其意义和复杂程度将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都更具有现实性和战略性。

 

16.分享经济的爆发/阿鲁•萨丹拉彻 周恂 文汇出版社2017年4月1日1版),  索书号:F71/6

简介:本书是全球分享经济泰斗的全新力作,揭示了分享经济将从哪些方面重构我们的社会,已然成为全球分享经济理论的热门著作。作者通过对大量的国内外成功案例的分析,清晰地梳理了分享经济的发展脉络,并对目前政府监管的盲区提供了具有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国家多次提出发展分享经济”“分享经济是经济新常态的国家战略,相信这本书对中国的分享经济从业者和政策研究者,都会有所启发。

 

17.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王义桅 著,商务印书馆2016年6月1日1版),  索书号:F125/29

简介:本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一带一路”时代的全球化、文明、战略、经济、政治、外交逻辑,揭示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展示的中国智慧与世界智慧。在当今时代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可谓古丝绸之路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堪称第二次地理大发现,体现中国崛起后的天下担当。同时也预示着,文明的复兴而非单向度的全球化才是世界大势所趋。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所代表的互联互通,才是塑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才能推动实现真正的“包容性全球化”,让全球化普惠而均衡,并落地生根,不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规划路径,也推动更多国家脱贫致富,开创21世纪地区与国际合作新模式。

 

18.《中国史纲》/(全三册) 张荫麟、吕思勉、蒋廷黻 著, 商务印书馆2016年6月1日1版),  索书号:K22/8

简介:本书是20世纪上半叶著名史家张荫麟先生的代表作,完成于抗战前夕,它旁征博引,纵横捭阖,以丰富的文史资料和自由的行文风格阐释主题。书中叙述了中国数千年的历史演变,并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历代文化的各个层面——内城与外郊市区与郊野皇室与民众皇宫、御苑、寺庙、佛塔、雕塑、绘画、书法等艺术的概观或细节,并尽可能以照片和地图辅助表达在述事的同时重点叙述了社会的变迁、思想的贡献和重要历史人物的性格。该书是国人不可不读的又一名作。

 

19.社会蓝皮书:201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李培林、陈光金、张翼 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12月1版),    索书号:D668/59

简介:本报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第25本分析与预测社会形势的年度报告,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建设现代橄榄型社会”为主题,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势下的经济增长、劳动就业、居民收入和消费、中等收入群体、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教育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同社会群体的社会态度和价值取向、网络舆情、社会秩序、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安全等问题,对2016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

 

20.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梁晓声 著,现代出版社有限公司(2017年2月1日第1版),   索书号:I267/308

简介:本书是作者深度解剖当代中国人的文化心理与国民性的新重磅力作。作者以冷峻而智慧的笔调、渗及骨髓的透视深度,以及充满人文理性的文字,对当代的中国人的文化心理状况,普通人人生的尴尬,以及关于中国的文化与文化人,给出了自己的观察与评述,可以说是一部关于中国社会人文现状的“田野调查”,也是一部深度的社会观察笔记。

 

21.《直面危机: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梅雪芹等 著,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年1月1日) , 索书号:X/2

简介:本书以英、美、日等发达国家工业化进程为背景,讲述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时期环境问题出现、恶化和应对的历史,旨在分析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与自然环境之间相互作用关系的变化及其结果和危害,以便为思考和治理当前我国的相关问题提供历史的经验和智慧。

 

22.香港人的政治心态/刘兆佳 著,中信出版社出版2016年12月30日 ,  索书号:D676.58/8

简介:近几年来,香港的反对势力与“港独”思潮相互配合,不断提出各种分离主义的主张和制造各种社会事件。香港近期出现的“占领中环”“旺角暴乱”“香港立法会宣誓事件”等。本书分析了香港民众对政治领袖的态度,民众对领袖的低度信任、对政治的低度参与的原因。找出并解决政治不认同的根结,调节香港社会政治心态,培养以大局为重、具备包容情操、目光远大且有处理公共事务能力的本地政治领袖,提高民众对政府的信任程度及政治参与度,均有利于解决香港所面临的管治难题。

 

23.《我们仨》/杨绛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年12月1日第1版)  ,   索书号:I267/31 

简介:《我们仨》是钱钟书夫人杨绛撰写的家庭生活回忆录。1998年,钱钟书逝世,而他和杨绛唯一的女儿钱瑗已于此前(1997年)先他们而去。在人生的伴侣离去四年后,杨绛在92岁高龄的时候用心记述了他们这个特殊家庭63年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结成回忆录《我们仨》,以平实感人的文字记录了这个家庭鲜为人知的坎坷历程。

 

24.北鸢》/葛亮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年10月1日第1版  , 索书号:I247/942

简介:《北鸢》起笔于民国商贾世家子弟卢文笙的成长,收束于上世纪中叶。将波诡云谲的民国动荡史寄予两个家族的命运沉浮,书写中国最为丰盛起伏的断代。政客、军阀、寓公、文人、商人、伶人,书中上百位经典民国人物,进退于沧桑。该书荣获“2016中国好书”亚洲周刊十大好书等多项大奖

 

25.望春风》/格非 ,译林出版社(2016年6月1日第1版  , 索书号:I247/941

简介:本书以半个世纪中国乡村中的人物命运和历史变迁为焦点。作者以一个讲故事的人的身份,用一种质朴的笔调,为自己生活的乡村立传,为乡村里生活的几代人立传。在这个藏龙卧虎自成一炉的“世外桃源”里,每个人物身上都有着巨大的魔力,不到后一刻解不开。通过一个又一个的人物,把整篇小说串联起来。作者写出了每个异乡人心中的乡愁,写出了中国的乡村正在快速消亡的悲哀和无可奈何。

 

26.一句顶一万句刘震云 著,湖北长江出版集团、长江文艺出版社(2009年3月1日第1版) , 索书号:I247/881

简介:本书是刘震云先生参磨四年的杠鼎之作。这部小说笔触始终紧贴苦难的大地和贱如草芥的底层人群,结构单纯而内容丰富。小说中所有的情节关系和人物结构社群组织和家庭和谐,乃至于欲望爱情,都和人与人能不能对上话,对的话能不能触及心灵、提供温暖、化解冲突、激发欲望有关。为了摆脱这种孤独和累,书中的人们努力制造着声响和热闹。但这无法改变书中人物的命运。阅读本书也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执着和顽强。为了在精神上有所依托和慰藉,人们义无反顾地追逐“一句顶一万句”的身影,很像祖辈弯曲的脊背和那一大片脊背组成的苍穹。

 

27.追问/丁捷 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7年4月1日第1版) ,  索书号:I253/189

    简介:《追问》是一部力透纸背的反腐警示录,通过一群落马官员的口述纪实,描摹他们从破纪到破法的过程,深刻揭示腐败分子矛盾复杂的内心世界,刻画出他们灵魂衰落的轨迹。这是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施教于先、以案明纪,通过文学的形式加强纪律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不敢腐”到“不想腐”的一个有效探索和创新,能够增强党风廉政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影响力。

 

28.《中外名家散文精华本(精装版)》/(法) 罗曼·罗兰,徐志摩等 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14年10月), 索书号:I16/18

简介:中外名家散文集。精选中外散文名家,诸如蒙田、梭罗、鲁迅、沈从文、毕淑敏、周国平、林清玄、张晓风等人的优秀篇目,集结成书,展示了中外散文的精华,给读者提供呈现美的盛宴。

 

29.未来简史——从智人到/尤瓦尔•赫拉利 著林俊宏 译,中信出版社2017年2月1日第1版), 索书号:G30/56

简介:本书提出,当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学技术发展日益成熟,人类社会的未来将会是一个效率更高的数据处理系统,称为“万物互联网”。未来人类将把工作和决策权交给机器和算法来完成,大部分人将沦为“无用阶级”。只有少数精英才能真正享受到这些新技术的成果,用智能的设计完成进化、编辑自己的基因,最终与机器融为一体,统治全人类。作者提出,未来人类将面临着三大问题:生物本身就是算法,生命是不断处理数据的过程意识与智能的分离拥有大数据积累的外部环境将比我们自己更了解自己。如何看待这三大问题,以及如何采取应对措施,将直接影响着人类未来的发展。

 

30.抗日战争的细节/魏风华 著人民日报出版社2017年2月14日第1版),   索书号:K265/18

简介:本书讲述了从“皇姑屯事件”到“七七事变”的台前幕后,重点描写了空前激烈的淞沪会战和南京大战作者在书中讲到,日军用四天的时间攻下了民国首都南京,但通往南京之路他们走了将近四百年,进而揭示出八年抗战是长期的斗争而非一次慷慨的赴难。书中作者以极具个人化风格的语言,通过全景和细节相结合的描写方式,在生动再现战场硝烟和帷幄谋略的同时,更以独特的视角思考了那段并不久远的历史,使全书既生动可读又厚重大气,成为近年来同类书中的一部力作。

 

31.孙中山研究口述史/胡波 主编,广东人民出版社2017年11日第1版 ,  索书号:K827=6/57~K827=6/63

简介:《孙中山研究口述史》丛书编写工作于2012年8月在武汉正式启动,先后采访海内外研究孙中山的专家学者百余人,以口述“孙学”的崭新形式进行研究,用近五年时间的精心钻研,398万字的篇幅呈现给读者。该丛书从渊源追寻、思潮阐述、成果解读、方法审视、人物介绍、影响评说、心灵感悟等方面展开人物访谈,丰富孙中山研究学术史的内容和形式,多层次地重现孙中山研究的发展历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范围最广、人数最多的一次关于孙中山研究口述史的文化工程。

 

撰稿 ¦ 涂满兰 审核 ¦赖光耀 来源 ¦ 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