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专题研讨班在市委党校举办

发布时间 ¦ 2022-09-22 浏览次数 ¦

9月15-16日,“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专题研讨班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各镇街、市直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参加学习。市委党校副校(院)长刘明主持开班工作。

 

本期研讨班是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系列专题研讨班之一。教学目的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推进“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通过区域协调发展、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产业融合、城市规划等基本理论的学习,提高领导干部对一体化融合发展的认识,提升领导干部推动“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的能力。研讨班紧扣教学目的,科学制定培训方案,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分专题讲授“中山与深圳文化产业的业态、产业链与融合发展”“迈向创新发展的深圳都市圈及深圳规划实践”“广佛同城化发展案例及其对中山的启示”“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珠三角的发展与城市规划”“中山市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战略”“发展工业软件 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重点内容。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成果,促进学以致用,市委党校组织学员结合“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主题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研讨。研讨中,学员们谈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体会,从人才、产业、资金等维度提出针对性建议。学员们认为,未来中山接受深圳、广州等超大城市辐射,承接外溢产业是历史必然,也是发展之必需。中山目前正处于爬坡越坎的关键期,莫惧浮云遮望眼,一定要坚定信心,抓住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契机,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人才方面,政府要与社会联动,通过住房等政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在产业方面,要继续发展家电、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三大支柱产业,同时鼓励发展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通过工改、收储等方式,在十大主题产业园等区域整备一批土地,一方面帮助本土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引进一批瞪羚企业或独角兽企业,培育一批龙头企业链主企业,争抢市场话语权;引进一批设计研发、检测企业,配齐配全现有产业链;继续加大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扶持力度,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在资本方面,通过政府引导、财政贴息等方式,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中山的文化兴城、工改等方面工作。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很及时,内容针对性和对工作的启发性很强,所学所悟将进一步指导自己的工作。

 

本期研讨班由市委组织部统筹,市发展改革局牵头,市委宣传部、市自然资源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交通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市委党校具体承办。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安全性,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发展改革局和各参与部门提前部署,精心谋划,专门开展训前调研会,围绕主题,从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学员参训范围、时间安排、线上线下培训形式等进行周密研究和科学设计,确定培训方案,并就师资邀请、学员精准调训、班务准备、后勤保障和防控要求等方面工作进行多次沟通协调,做足充分准备,确保培训班高质量安全完成。

 


撰稿 ¦ 梁钰苓 摄影 ¦萧柱民 审核 ¦张晓 来源 ¦ 本站原创